微信 加入收藏

中吉两国贸易日渐繁荣 吐尔尕特口岸车队排起长龙

时间:2016年10月09日  信息来源:互联网   字号:

中吉两国贸易日渐繁荣 吐尔尕特口岸车队排起长龙
  丝路新观察网乌鲁木齐10月9日电 (记者 敬泽昊)从中国西部边陲喀什到吉尔吉斯斯坦山区纳伦,大概距离有500多公里。北京时间10月8日上午9点左右,陕西头条记者跟随丝绸之路品牌万里行车队从喀什出发,耗时17个小时抵达了本次旅行境外第一站。

  车队是从吐尔尕特口岸出关,在庄严的国门下,陕西广播电视台总编办主任贾炳申代表本次活动的主办方预祝境外的采访活动一路顺风,同时也提醒所有团员一定要做好吃苦的心理准备。

  吐尔尕特口岸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族自治州,因为和相邻的吉尔吉斯斯坦主体民族有着天然的血缘关系,这里一直是中吉两国间一处重要口岸。

  为了方便两国来往人员,吐尔尕特口岸内所有的文字提示,全部使用了汉语和吉尔吉斯语双语标示。工作人员也掌握了部分吉尔吉斯语,以便更好的交流。

     据了解,在近些年,特别是“一带一路战略”提出之后,通过这个口岸往来两国的人口和货物数量有了显著的提高。老的口岸已经无法满足新形势下两国交往的需要,于是一座更加宏伟的口岸建筑在老口岸不远处拔地而起,不久后便会投入使用。

     按照有关规定,在经过了六道检查后,车队顺利出境,进入了吉尔吉斯斯坦境内。可是在吉方口岸里我们没有看到英文和中文标示,只有吉语标示,给车队成员的沟通带来了困难。好在我们有当地地接人员,经过三个小时的沟通后,我们过关了,若不是这样,恐怕过关时间远不止三个小时。

     不过最有意思的是,整个吉尔吉斯关口唯一出现汉字标识的是一家新盖的免税店。虽然还没有营业,但吉方显然已经意识到中国人强大的购买力能给当地带来不少实惠。

     据当地人介绍,因为中国的柯尔克孜族是一个跨境民族,所以诞生了许多跨境家族。以前,在中国困难的时候,中国这边的柯尔克孜族,很多都需要靠苏联境内的亲戚接济。不过在中国改革开放以后,情况就有所改变了。

     特别是近十年,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给吉尔吉斯斯坦也提供了不少机遇。因为中国不仅有先进的技术设备、管理经验可以提供给吉尔吉斯斯坦,庞大的市场也给这个西北邻国的企业提供了许多机会。中吉两国贸易日渐繁荣 吐尔尕特口岸车队排起长龙
     在穿越国境线的路途上,我们见到了排成长龙等待进入中国的卡车队伍,其中很多都是吉尔吉斯斯坦牌照的车。

  日渐繁盛的中吉贸易让两国人民的来往和交流更加紧密,让这条丝绸之路越发热闹。而我们也将要随着车队去探访吉尔吉斯这片土地。



上一篇:既“年轻”又“古老” 商旅云集“丝路新城”霍尔果斯
下一篇: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顺利推进
(作者:佚名 / 编辑: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