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既“年轻”又“古老” 商旅云集“丝路新城”霍尔果斯

时间:2016年10月08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丝路新观察网霍尔果斯10月8日电 (记者 朱景朝)建市两年的新疆霍尔果斯既年轻又古老。霍尔果斯,蒙古语,意为“驼队经过的地方”,是古丝绸之路北道上的重要驿站。如今,“一带一路”建设三年来让这里再次商旅云集。

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最早开办免税店的香港光辉公司今年5月扩大了店面,商品种类由传统的烟酒、化妆品增加到上千种。该店副店长马瑞说,合作中心的免税店从2013年的2家到今年的23家,尽管竞争激烈,仍看好这里的商业潜力。

霍尔果斯贸易的人流量逐年增加。马瑞对记者说,店里每天人流可达1万人次,每天的营业收入不低于15万元(人民币,下同)。1881年通关的霍尔果斯,是中国改革开放后第一批对外开放的陆路口岸之一。2006年,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共同设立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成为全球首个跨境自由贸易区。

阿廖娅来自哈萨克斯坦,每月都到与光辉免税店一路之隔的中科贸易城批量购买中国针织品。她在阿拉木图经营一家批发零售商店,早晨乘车前来采购,当天下午即可将货物带出海关。

在合作中心建成前,阿廖娅都是乘飞机到乌鲁木齐采购。“现在方便多了,省时、省钱”,她说,中国的针织品质优、价格不贵,在当地很畅销。

在中科贸易城外,可以看到拎着大包小包的哈萨克斯坦商人排队等候区间车。司机艾力山说,他每天在海关和中科贸易城之间要往返10次。

据霍尔果斯官方统计,在合作中心的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商户超过3200家。2016年上半年进出合作中心人数达228.5万人次,同比增长53.6%,合作中心贸易额14.8亿元,增长25.3%。

霍尔果斯位于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西端,伊犁居住着维吾尔族、哈萨克族、乌兹别克族、塔塔尔族、俄罗斯族等民族,与中亚人文相近、相通。

除了商人,游客的到来让霍尔果斯的人气变得更加兴旺。霍尔果斯官方数据显示,自今年2月开办落地签证至6月30日,该市累计为哈萨克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中亚国家的3000个团一万多人次办理了签证,接待国内外游客133.9万人次,同比增长47.7%。

霍尔果斯市副市长丰红星称,该市与哈萨克斯坦多个州市旅游部门互动频繁。每年底在霍尔果斯共同举办冰雪风情节,今年上半年双方共商开通自驾游、边境游线路,“2017年是中哈旅游年,该国将举办世博会,哈方预计会吸引500万人次中国公民赴哈旅游”。

新疆霍尔果斯特区党工委常务副书记、霍尔果斯市委书记王刚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霍尔果斯每年举办10余场中哈商品展销会、旅游经贸洽谈会和论坛,这对建设文化丝绸之路、推进民心相通十分重要。

霍尔果斯国际铁路货运站在经过两年试运行后,今年8月通过验收,已正式运营。一座连接哈萨克斯坦和中国国道218线、连霍高速路的大桥正在紧张施工中,预计10月底竣工。

现代化的“丝路”建设,让霍尔果斯的城市面貌为之一新。过货量的大幅提高,有望使其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重要的国际物流中心。



上一篇:阿里巴巴集团与新疆合作助推跨境电商发展
下一篇:中吉两国贸易日渐繁荣 吐尔尕特口岸车队排起长龙
(作者:佚名 / 编辑: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