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中蒙俄货运试运行 打造国际道路运输新示范

时间:2016年08月19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丝路新观察网8月19日电 据新华社报道,8月18日,由中国交通运输部、蒙古国交通运输发展部、俄罗斯联邦运输部共同组织的“中蒙俄国际道路货运试运行活动”在天津港启动。图为中蒙俄车队驾驶员代表接受授旗。新华网栗一星摄

此次试运行活动由中国交通运输部、蒙古国交通运输发展部、俄罗斯联邦运输部共同组织。中国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在致辞中表示,“中蒙俄国际道路货运试运行活动 ”既是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俄罗斯“欧亚经济联盟”战略和蒙古国“草原之路”倡议有效对接的一次具体举措 ,也是深化拓展三国经贸合作、构建区域经济发展新格局的有益尝试 。

蒙古国和俄罗斯是最早与我国在国际道路运输领域建立合作关系的两个邻国,分别于1991年和1992年与我国签署双边国际道路运输协定。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中蒙、中俄之间已分别开通了21条和74条道路客货运输线路。

成本低、速度快,跨境卡车运输优势明显

据了解,此次试运行活动的车队由9辆卡车组成,从天津港装卸货物并参加发车仪式后,18日上午从太平洋国际集装箱码头出发,途经北京、河北、内蒙古,从二连浩特口岸出境进入蒙古国扎门乌德口岸,再经乔伊尔、乌兰巴托、达尔罕,从阿勒坦布拉格出境进入俄罗斯恰克图口岸,终点到达乌兰乌德,全程历时7天。

在众多交通运输方式中,像这样的跨境卡车运输广受到国际物流公司的青睐。南宁鑫金航物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郭鑫在启动仪式现场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说,“飞机的运输成本高,载运量低,船的运输速度又太慢,火车途径节点太多,增加了运输成本,而卡车运输的成本低、速度快,可装载的货物种类多,所以跨境卡车运输成为了国际厂商最合适的选择”。

郭鑫介绍,以往将东盟国家的货物运输到俄罗斯,需要走海运且耗时长。如今,中蒙俄国际道路的开通将大大缩短货物运输时间,有助于东盟国家的产品进入蒙古国和俄罗斯市场,为两国人民提供更多的选择。

“试运行”就是要试出问题来

刘小明17日晚在会见出席试运行活动的中外嘉宾时表示,之所以开展试运行,是希望通过这一活动及时发现中蒙俄国际道路运输过程中还存在哪些问题,不断加以完善。

大连交运集团物流中心有限公司员工张函哲在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说,“虽然目前中蒙俄三国口岸通关时间较长,还未建立一次性通关机制,但随着三方不断努力协调,未来通关肯定会越来越便利”。

交通运输部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此次试运行活动旨在推动实现中蒙俄三国间的过境道路运输,为三国进一步完善相关法规、标准体系、促进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奠定基础。三国将共同致力于打造中蒙俄国际道路运输精品线路,促进中蒙俄经济往来,为“中蒙俄国际经济合作走廊”建设提供道路运输服务保障,为在其他国际经济合作走廊开展国际道路运输活动提供示范。



上一篇:欧亚经济委员会批准经济联盟成员国货币关系自由化
下一篇:湖南茶业“走出去”的“奇幻漂流”
(作者:佚名 / 编辑: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