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中国技术助吉尔吉斯斯坦棉农致富

时间:2016年08月29日  信息来源:新华网   字号:

吉尔吉斯斯坦南部的奥什市,离中国西部的伊尔克什坦口岸只有200多公里。在这里,周围是大片棉花田。

烈日下,农民努尔迪诺夫还在田里忙碌。说到种棉花能挣多少钱,他露出自豪的微笑:“一年4万美元。”在月平均工资200美元的吉尔吉斯斯坦,努尔迪诺夫堪称“土豪”。而他种棉致富,靠的是中国技术。

2003年,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中棉所)高级农艺师古捷开始在吉尔吉斯斯坦推广棉花技术。那时,努尔迪诺夫和乡亲觉得古捷是“骗子”。“中国种棉技术怎么可能超过苏联的棉花产量怎么可能那么高”

为了让当地棉农接受中国种棉技术,古捷义务帮助他们解决难题,免费提供化肥和地膜让他们试用。敢于尝鲜的努尔迪诺夫成为中国种棉技术最早的受益者之一,他说,采用中国技术之后,自己田里棉花的产量从每公顷3吨增长到了5吨。

“现在,我们都非常相信中国技术,很愿意与中国农艺师合作,”努尔迪诺夫说。

根据当地自然条件,筛选最合适的品种种植;引入地膜除草,降低劳动强度;测量分析土壤,提高用肥的针对性和效果;引入更先进的播种机,节约种子……中棉所技术人员的一系列技术措施,每一项都成效显著。

多年来,中国农艺师在当地示范指导,开办讲习班、宣讲会,中国技术逐渐赢得了当地棉农的青睐和信任,2013年,中棉所与吉尔吉斯斯坦最大的棉花生产企业合作,在奥什卡拉苏棉区推广先进的棉花生产技术。如今在吉尔吉斯斯坦,使用中棉所技术的棉田面积已经达到1万公顷。

作为中棉所中亚综合试验站站长,古捷还获得了吉尔吉斯斯坦农业部的嘉奖。吉尔吉斯斯坦时任农业部长艾达拉利耶夫在向古捷颁奖时说:“过去,苏联棉花研究所的棉花最高产量纪录是每公顷3.3吨,多少年都没人打破过,中国的技术简直就是传奇。”

在苏联时代,中亚地区几个加盟共和国是主要的棉花产区,棉花在这里被称为“白色的金子”。苏联解体后,中亚地区的棉花种植和纺织工业遭到严重冲击,吉尔吉斯斯坦棉田面积大幅缩减,大批纺织厂倒闭。

中棉所所长李付广说,中亚地区自然条件与中国新疆极为相似,光照和水资源条件甚至更好。新疆的棉花种植技术和经验可以复制到中亚地区,帮助吉尔吉斯斯坦等中亚国家棉花产业复兴。

中国农业部副部长、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李家洋日前在访问奥什市时说,中吉农业合作大有可为,潜力巨大。希望通过共建联合研究中心、农业技术示范中心等方式,实现中国农科院科研成果与吉尔吉斯斯坦实际需求的有效对接,全面开展农业技术合作,这也是中国农科院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项重要目标和举措。

李家洋还说,吉尔吉斯斯坦未来可成为中国与中亚地区棉花生产合作的重要伙伴。中亚国家棉花种植面积与产量都很大,而中国棉花进口需求也很大,和中亚国家合作有助于开辟优质稳定的棉花供应渠道。



上一篇:广州和俄罗斯沃尔西诺之间开通了新的铁路运输线
下一篇:哈中两国将联手打造中国内陆最大的钾肥集散中心
(作者:佚名 / 编辑: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