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阿富汗拒绝接受CASA-1000项目供电

时间:2016年05月12日  信息来源:Avesta.Tj   字号:

阿富汗拒绝接受CASA-1000项目供电

丝路新观察网5月12日电 据塔吉克斯坦广播Ozodi报道,阿富汗能源及水利部长声明,阿富汗不从CASA-1000项目获取电力,只作为向巴基斯坦传输电力的过境国。

昨日在杜尚别举行的CASA-1000项目圆桌会议上,阿方表示:喀布尔不会从高压输电线路获取电力,只扮演向巴基斯坦传输电力的过境国角色。

阿富汗能源及水利部长阿里•阿合马德•乌斯莫尼指出,阿富汗决定不从CASA-1000项目获取电力,将建设自己的水利发电站保障国民用电。

他说:“如果我们使用CASA-1000项目供电,在很长一段时间我们将会依赖中亚国家的供电。可我们有自己的水能资源和相关投资。现在喀布尔已经制定出电力自足的方案。”

以他看来,从另一方面说,如果阿富汗从高压电输电线路获取电力,则必须安装变流器将所供电流转换成交流电,而变流器造价不菲,项目总金额也会相应上升。因此,阿富汗宁愿拒绝该项目供电,只作为过境国参与项目。早前报道,该项目的实施将使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每年向阿富汗、巴基斯坦两国出口余电1300兆瓦。

阿富汗能源及水利部长说:“如果技术条件允许,我们将通过现有线路从塔吉克斯坦购买电力300兆瓦。如果不能实施,我们则通过土库曼斯坦的500千伏架空输电线路购电。他同时强调,阿富汗人民对该项目相关的供电线路安全性感到不安。

据测算,阿富汗向巴基斯坦输送电力一年收入4500万美元。

昨日,塔吉克斯坦能源部长、巴基斯坦水电部长、阿富汗能源及水利部长,吉尔吉斯斯坦经济发展部副部长均参加了圆桌会议,并提供了实施CASA-1000项目的详细信息。

世界银行是项目的主要投资人。世界银行CASA-1000项目负责人苏尼•霍斯拉说,为实施该项目需开设专门的银行账户。“我们已经达成协议:将在项目参与国之一开设帐户,所有资金都会储存在账户里,资金所产生的利息也会用在项目建设上。在输电线路投入使用后,所有国家间的资金结算也通过这个账户实现。”

今天,在塔吉克斯坦图尔孙扎德市举行区域电力项目CASA-1000启动仪式,出席仪式的有:塔吉克斯坦总统埃莫马利•拉赫蒙、巴基斯坦总理纳瓦兹•谢里夫、阿富汗政府长官阿卜杜拉•阿卜杜拉和吉尔吉斯斯坦总理索隆拜•热恩别科夫。

项目主要投资人:世界银行、伊斯兰开发银行、欧洲投资银行、欧洲复兴与开发银行等。

第一阶段将实施477公里长的“达特卡-胡占德”500千伏输变电线项目建设,将连接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的供电系统。之后计划建设从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白沙瓦市)的转输线路,全场750公里。

项目总金额为10亿美金。(翻译:王瑶)



上一篇:哈官方称“双西”交通走廊开通使中国经哈至俄货运量增加2倍
下一篇:2020年俄罗斯出口占东盟国家市场份额将达10%
(作者:佚名 / 编辑:w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