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新疆严查出口商品侵权案件

时间:2016年04月21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丝路新观察网乌鲁木齐4月21日电(闫文陆 段玉莲) 记者21日从乌鲁木齐海关组织的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小课堂活动上获悉,今年一季度,乌鲁木齐海关查获侵权案件3起,侵权货物主要集中在鞋和电子产品。

据乌鲁木齐海关法规处知识产权科科长宋力和介绍,今年一季度,乌鲁木齐海关查获侵权案件3起,侵权货物主要集中在鞋和电子产品。针对新疆关区进出口环节查获的侵权案件特点,乌鲁木齐海关在打击侵权方面,重点强化了宣传与打击并重,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和企业,联合开展打击知识产权侵权行动,通过执法检查和风险布控,规范了一线的执法行为,增强了查缉侵权货物针对性和有效性,侵权货物查获量和单笔案值增长明显。

在活动现场,乌鲁木齐海关对外公布了2015年海关查获的两起数量过万,案值超80万的侵权案件典型案例,解答了企业及公众对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工作方面的问题。

2015年6月,乌鲁木齐海关隶属霍尔果斯海关在风险布控时,发现某企业申报向中亚地区出口过万件数量的无品牌鞋类。高额出口量引发关员关注,根据查验布控指令和情报线索,对该企业装载鞋类的出口货车进行了开箱查验。在现场查验中,发现虽然申报单中注明该批鞋类物品牌,但货车内的运动鞋均标有“adidas、NIKE、Reebok、puma、newbalance”等商标,共计3.24万双。经权利人确权后,确认该批货物侵权,案值达81.3万元。

2015年8月初,阿拉山口海关查验部门按照布控指令对三车公路运输出口货物进行查验时,发现一批申报为12万双皮鞋的货物数量与重量不符合常规,有虚报数量和价值的嫌疑。经关员开箱细查,发现货物品名不是皮鞋而是运动鞋,涉及8个知名品牌,数量3.36万双,价值160余万元。经与权利人联系并确权,该批运动鞋侵犯商标专用使用权。

该案件涉及知名品牌8个,是乌鲁木齐海关近年来查获的案值、数量最大的侵权案件。查验过程中,查验关员发现企业为逃避海关监管,货物摆放十分具有欺骗性,靠近车厢门处3-4排均摆放正常货物,3-4排后采取侵权货物与正常货物间隔摆放的方式,以蒙蔽查验关员。

据乌鲁木齐海关公布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该关在新疆各口岸现场查获各类知识产权侵权案件47起,案值420余万元,罚没侵权商品11万余件,涉及权利数37个,主要集中在服装鞋类、电子产品及其配件等货物。完


上一篇:俄媒:中国建议用电子元器件交换俄罗斯火箭发动机
下一篇:新疆对向中亚机电出口进入“互联网+”时代
(作者:闫文陆 段玉莲 / 编辑:Y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