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俄媒:中国建议用电子元器件交换俄罗斯火箭发动机

时间:2016年04月20日  信息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丝路新观察网4月20日电 “中国建议用电子元器件交换俄罗斯火箭发动机”,俄罗斯《消息报》19日以此为题报道称,俄航天国家集团公司一名高管表示,中国准备与俄罗斯分享生产航天器使用的抗辐射电子元器件技术,以此换取俄液态火箭发动机生产技术。去年12月举行的一次俄中委员会会议记录也显示,双方讨论了相关技术交换问题。一名中国专家19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网上有过这种传言,目前无法证实。他认为,中国的一些电子元器件确实具有一定优势,在俄罗斯遭西方制裁的背景下,中俄双方以这样的形式合作也并非不可能。

《消息报》在报道中引述了各方专家人士对该合作的看法。俄罗斯航天署消息人士认为,此类合作对俄方来说意义不大。他说:“中方伙伴不仅希望从我方获得液氧煤油火箭发动机,而且想获得生产技术。中方建议用航天器使用的电子元器件生产技术交换,坦率说,这对我们来说不是等价的。”这名消息人士表示,俄罗斯在液态火箭发动机领域是公认的领跑者,美国公司也想购买。而中国在元器件领域无法生产出一些美国最先进的产品,特别是在现场可编程门阵列(FPGA)、模拟数字转换器及光电探测器阵列等领域。

不过,俄罗斯齐奥尔科夫斯基航天科学院成员安德烈·约宁认为,“应该与中国交换技术,技术联系比经济联系更可靠”。他说:“美国试图中断与我们的联系,以便惩罚我们,但实际上,双方仍在国际空间站、阿特拉斯-5型运载火箭开发等方面进行合作,中断技术联系是不可能的。所以,只有简单的商品交换没有什么意义,也没有任何保障,我们应该通过大型项目与中国进行技术合作,使双方的伙伴关系再上一个层面。”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专家19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俄罗斯的液氧煤油火箭发动机技术很先进,性价比也比较高。之前还有俄罗斯媒体报道称,中国要从俄购买RD-180发动机。中国目前也在进行相关型号的研制工作。这名专家表示不方便将中俄发动机的性能进行对比。(环球时报记者 刘扬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柳玉鹏)



上一篇:俄罗斯有意提高原油产量及出口 中国可能进口更多
下一篇:新疆严查出口商品侵权案件
(作者:刘扬 柳玉鹏 / 编辑:G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