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一带一路”上的新疆“摆渡人”

时间:2016年05月31日  信息来源:丝路新观察报   字号:

“一带一路”上的新疆“摆渡人”

 

为企业提供物流解决方式,为企业创造价值是国际物流业发展趋势之一。闫文陆 摄

 

“一带一路”上的新疆“摆渡人”

 

李政达的公司主要为阿富汗、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等中亚国家的大型企业施工项目服务,涉及钢铁、化工、机械、矿产等几十个行业。闫文陆 摄

 

丝路新观察网5月31日电 “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这个行业的发展会越来越好。打个比方,它就像人的动脉血管一样。”刚从外地出差回来的新疆捷运国际货运代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政达略显疲惫,但当记者提到了这个他爬摸滚打十余年的行业——国际物流货运,李政达的语气坚定又充满期待。

坚持下来的“门外汉”

戴着眼镜,谈吐斯文的李政达很难让人联想到他所从事的货运行业。“没错,我是学美术出身的,当时所在的影楼开拓海外市场,在哈萨克斯坦开了分公司,我也就是那时候,偶然接触到货运的。”

据资料显示,2004年,新疆对哈国贸易总额达到32.86亿美元,占全国对哈贸易额的73%。也正是在那个新疆边境贸易长足进步和发展的阶段,李政达投身到了国际货运行业中。从最初在霍尔果斯只能租用仓库,到成立自己的公司,李政达的创业经历映射了边境口岸物流行业发展的过程。

“一说到当时的边境贸易和货运,很多人都知道,中亚国家商人的钱好赚,你只要为他们服务过一两单,并且服务的好,他们不讨价还价,甚至不会查看你的公司资质,就会把货物放心地交给你。”据李政达回忆,在边境贸易快速发展的那几年,不少人在国际货运中分到了属于自己的那一块“蛋糕”,但能坚持至今的人,也就占10%-20%。

聊起自己的“生意经”时,李政达认为,正是低调务实的品格,让自己坚持了下来。“逐渐规范和专业,小公司才能发展成大公司。现在客户会做很多比较,如果你的手续不齐全、服务不安全,哪怕给出很优惠的价格,他也不会选择你。时效,安全,信誉是第一位。”

发展中的“加减法”

“客户在选择服务商时都很注重细节及专业性,那我们就提供周到的服务。举个例子,给客户的运输方案能做到140多页。从国内的生产厂家起货检测、包装到报关出口再到目的国清关等每一个环节,我们都会给客户做详细的说明及风控措施”。李政达告诉记者。

“比如我要把货发到土库曼斯坦,我会选择使用哈萨克斯坦这样第三方国家的海关监管运输车辆,一是减少的换装的过程,防止换装过程中货物损坏;二是避免国内的车在国外通行的一些限制条件;三是降低了一些成本;四是降低运输风险”。

目前,李政达的公司主要为阿富汗、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等中亚国家的大型企业施工项目服务,涉及钢铁、化工、机械、矿产等几十个行业,因为业务的原因经常往返中亚国家及阿富汗。“前一阵做完吉尔吉斯斯坦的一个大型炼油厂项目,运送的都是大型器械设备。”他认为,向中亚国家运送轻工业品的单子要慢慢减少,更多的是与大企业合作,运送工程器械。之所以做这样的“加减法”,就是借助了“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

对前景充满信心

在这样一个大环境中能取得立足之地,李政达有自己的秘诀——乐于参加全国性行业会议及各种商业资本论坛讲座,哪怕不是本行业的。

“我很喜欢接触一些新鲜的东西,它能跳出你所在的行业,从另一个视角给你灵感。我最近在和全国各地行业间的朋友正在构思一个互联网+仓储物流的平台,计划通过所罗门矩阵系统创客的理念在全国实施。初步设想能在这个平台上做到全国出口物资信息共享,时施配载。”把时下最热的互联网“+”概念及技术运用到物流行业中,这种想不断尝试新鲜事物的欲望,正是李政达能不断前进的动力。

“我非常看好国际货运的发展前景,尤其是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货运行业就像人的动脉血管一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当与记者谈到国际货运的前景,李政达充满信心。他同时也提到,借助“一带一路”契机并不会一蹴而就,需要政策、项目落到实处。(来源:丝路新观察报 闫文陆 胡嘉琛)


上一篇:新疆电子口岸正式上线运行 云计算数据技术支撑
下一篇:阿斯塔纳航空公司免费运送乘客去伊塞克湖
(作者:闫文陆 胡嘉琛 / 编辑:Y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