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被关“小黑屋”或查微信 入境这几国需要知道这些

时间:2017年02月23日  信息来源:侨网   字号:

  丝路新观察网2月23日电 题:被关“小黑屋”,或查你的微博微信QQ……最近入境这几国你需要知道这些事儿!

  最近

  中国游客去济州岛却被关“小黑屋”!

  美国欲加强社交媒体审查;

  日本对中国留学生入境审查采取措施……

  入境这几国你需要知道这些事儿:

  韩国

  又有中国人被关韩国“小黑屋”

  不久前,江苏南通的陈先生和妻子在韩国济州岛国际机场经历了被关“小黑屋”,据他讲述——

  “入关时被工作人员问询,接着被带到一间办公室内填写调查问卷。在他们进入房间的同时,有六七名同行游客也被带入。”

  “问了好多问题,职业、收入、家庭信息。”

  “工作人员递给我一张全部韩文的资料要我签字,再去一个机器上按指纹。曾询问资料是什么内容,工作人员没有回答,只让他签字。”

  签完字,陈先生夫妇被带入一个设施简陋的房间,屋外窗口贴着汉语告示。

被关“小黑屋”或查微信 入境这几国需要知道这些

被关“小黑屋”或查微信 入境这几国需要知道这些

  中国游客前往济州岛旅行,为何频频与“小黑屋”“结缘”?去年国庆期间,百余名中国游客在济州岛入境被“关小黑屋”事件一度引爆中国舆论。

  当时,济州政府承诺,今后将改善机场服务设施,并将与中方加强沟通,提高被拒签游客的待遇,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春节前后,前往济州岛的中国游客数量骤增,近期赴济州岛中国公民入境受阻案件又有增多。

  根据韩国法务部的说法,前往济州岛旅行应携带有效护照并符合旅行观光的目的。

  如果游客有以下问题,那么遭拒绝的可能性就大大增加。

  入境者本人不清楚旅行日程

  没有预订住宿场所

  没有往返济州岛的机票

  另外,入境审查官会根据入境者填写的入境申告书和提交的证明材料,并结合面谈情况综合判断是否许可入境,因此入境者一定要如实回答入境审查官的提问。

  同时,边检部门建议,欲前往韩国济州旅游的中国公民需注意以下事项:

  一 、预先订妥回中国的联程机票,

  二、 能够提供足够的旅游经费,

  三 、尽量不要携带太多与旅游无关的行李物品

  四 、寻找知名旅行社前往韩国济州更为稳妥。

  如入境受阻,建议与对方沟通,如实说明情况,尽可能提供相关证明材料,争取放行。

  如遇紧急情况、受到不公正对待或发生纠纷,可及时与中国驻济州总领馆联系,并收集和保存好证据,以便日后通过投诉或司法途径解决。

被关“小黑屋”或查微信 入境这几国需要知道这些

  美国

  去美国可能真的要被查微博微信QQ了

  美国海关和边境执法局(CBP)在《联邦公报》网站发布了一则意见征询公示:让所有持中国护照入境美国的旅客提交他们的社交媒体账号。

  意见要求:

  持有10年期商务和访问签证(B-1和B-2签证)的中国旅客,来美前在"签证更新电子系统"(EVUS)网站更新个人资料时,增加一项:“请输入您的相关网络信息:您使用的网络平台——网名——”。

  当然,意见说这一项是选填项,你也可以不填,美国当局仍照常处理申请文件。但也有分析指出,如果不填可能会引起怀疑……

  此项提案于2月21日正式公示,然后进入收集意见当中,公示60天后进行正式审议。

  一旦通过,意味着美国海关有权审查你的个人社交媒体账号,如微博微信朋友圈QQ空间等相关社交账号,在这些平台上发的内容将成为评估你是否可以出入境美国的标准之一。

  甚至有美国华人律师建议,为了避免惹麻烦,中国用户入境美国前最好先把微信给删除。

  近来北美已发生多起因社交网络聊天记录被遣返事件。

  微信聊天一句话,留学生被遣返:2016年2月26日,一位中国女留学生只因为大半年前在微信聊天中,向朋友透露“我不喜欢这个学校,只是临时挂一下身份”,没想到这段久远的聊天纪录,竟然在入境美国时被海关看到,被盘问三个多小时后,立即就被遣返回中国。

  因微信表情包太黄被遣返:2016年2月,一位在温哥华读书的中国籍学生Mike,入境时被加拿大边境服务局检测手机,结果因检出微信群聊中有“疑似未成年人淫秽视频”,被原地遣返。

  微信开玩笑说来打工被遣返:一名中国网友去温哥华旅游,被海关查看了微信,发现她和朋友聊天时开玩笑说是来加拿大“捞”(广东话,打工),结果当时就被遣返了!

  微信聊天讨论美国买房被禁入境:一位爸爸带女儿去美国见妈妈,洛杉矶海关发现其和妻子的微信聊天对话中有在美国买房、女儿在美国上学等信息,于是被认为有移民倾向,当场遣返,而且父女俩五年内不得入境美国。

  日本

  对中国等5国留学生强化入境审查

  在美国准备加强对中国签证申请者的入境审查之时,日本也已经对中国留学生入境审查采取了措施。

  2月以来,日本法务省出入境管理局将一纸文书发往当地的日语教育机构,按照日方的说法,这些机构2015年开除或退学人数达到10人以上。文件规定针对中国、越南等五国留学生申请进行严格的入境前审查。

  《西日本新闻》2月20日称,法务省此举意在管控留学生非法务工及滞留问题。这项新举措从3月中旬开始实施,从申请7月入学的准留学生身上“开刀”,部分赴日留学申请已经受到影响。

  因划定对象时缺乏公正客观依据,该举遭到当地语言学校批评。日语学校校方认为,学生因参加高考或生病等存在“正当的退学”理由,不能够“一刀切”。

  据法务省统计,2015年非法滞留日本的韩国人最多,但韩国并不在强化入境审查名单之列。为何忽略其他国家,选择中越等五国作为严控对象,日本国内业界对此表示疑惑。

  总之,入境监管越来越严!再次提醒:

  申请签证、进出海关前,

  一定要做好行前准备,

  仔细研读入境说明,

  检查你的推特、FB、微博微信QQ……



上一篇:天文学家在40光年外发现酷似太阳系的行星系
下一篇:赶走非法移民后 特朗普或将对非公民下手了
(作者:佚名 / 编辑: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