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新丝绸之路上传播中国文化的“中国餐饮业”

时间:2017年01月18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丝路新观察网比什凯克1月18日电 (记者 梦野)随着中国国力的不断发展壮大,中华文化在海外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也在进一步增强。作为中华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中餐已被世界各国越来越多的人所喜爱,中餐企业在海外的发展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

堪称“新丝绸之路”桥头堡的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市。近年来,中国餐饮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成为当地餐饮界的佼佼者,中餐馆渐渐成为传播中华文化的驿站。

把中国餐饮文化带向世界 

吉尔吉斯斯坦的中餐馆数量从5年前的40多家发展到现在上百家。对在吉国生活的大多数华人而言,中餐馆不仅是他们赖以生存的支柱,更是谋求发展的舞台。

记者了解到,吉尔吉斯斯坦的9成中餐馆都集中在首都比什凯克市。他们经历了10 多年苦心经营,一些中餐馆也从最初的小饭馆发展到如今的中档饭店。

已经从事 12 年餐饮的刘女士来自中国喀什。她对比什凯克中餐馆如数家珍。她告诉《丝路新观察》多媒体记者:“从事餐饮行业 12 年,感觉到吉尔吉斯斯坦食客对中餐的兴趣越来越浓厚,对中餐的认识越来越多,当地人对中国美食文化极其认可,经常能听到他们啧啧称赞的声音。”

谈起餐饮业,刘女士 25 岁就在中国喀什市繁华地段开起了一家中型饭店。2002年经朋友介绍,她到吉尔吉斯斯坦旅游,在比什凯克短暂停留两个月后,发现比什凯克的中国餐馆很少,她决心留下来将喀什的生意转到比什凯克发展。

“2003 年夏天,我在比什凯克的饭店开张了。那时候,在比什凯克比较有规模的饭店有三家,如今也就只剩下我这一家了。这 12 年来,我们在经营方面,虽然利润低,期间,也在不断求生存、求发展,不断在服务、环境卫生、菜品质量方面创新提高,渐渐地到我们家吃饭的人也越来越多。”刘女士说。


新丝绸之路上传播中国文化的“中国餐饮业”

新丝绸之路上传播中国文化的“中国餐饮业”

如今,刘女士不仅继续经营着自己的饭店,2015年11月她又开了一家兰州牛肉面快餐店。当时,甘肃省商务厅和兰州市商务局专程为她的兰州拉面馆举行了揭牌仪式。牛肉面在当地属于一个新餐品,最初的几个月吃的人很少,但随着她们的产品推广和当地人的口口相传,现在她的牛肉面馆每天顾客络绎不绝。“牛肉面讲究的是味道正宗,它代表着中国的面食文化。我们的牛肉面价格低、速度快,而且味道正宗,所以客人才会越来越多。”刘女士说。

                           

中餐融入当地文化 逐渐站稳脚跟


吉尔吉斯斯坦独立以来,中餐伴着最早一批华人的脚步进入比什凯克。已经在吉尔吉斯斯坦生活 56 年的老华侨屈振武说:“1993 年,中餐厅已经开始出现在比什凯克街头,当时只有 3 家左右。2008 年以后,中餐厅开始多了起来,大街小巷都能看到,装修也很高档。令人欣慰的是,我们的餐饮文化也随之发展到了这里,而且还发展得很好,在比什凯克能吃到中国各地的菜式,‘美味解乡愁’的感觉真的很好。”

中餐在比什凯克经过多年的发展,不仅站稳了脚跟,还成功融入了当地文化,成为吉尔吉斯斯坦饮食乃至社会文化的一部分,并为加深中国和吉尔吉斯斯坦的了解和友谊发挥了独特作用。

记者发现,虽然中餐馆在比什凯克随处可见,但是中高档中餐馆还是屈指可数。比什凯克具有连锁规模的和平餐饮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任道伟说:“2003年,我从一名后堂厨师做起,2011年开了第一家和平饭店,目前已经发展到了 3家。我们主要以中档饭店为主,在装修环境、菜品质量、服务等方面去考虑顾客的感受,不仅做中国餐饮还要做中国餐饮文化。”

他回忆说,比什凯克的中餐馆在2008年之前可以说是良莠不齐,当时主要是因为经营者都不愿意投资。有的人接手别人的餐厅,稍微收拾一下就开始营业,也没有装修,都是旧桌椅,环境陈旧。在吉尔吉斯斯坦当地人印象中都不好,后来随着华人及中资企业不断的增加,中餐也在悄然兴起,规模、服务、装修风格也随之在变。总之,中餐馆发展的关键,离不开传统和创新。

新丝绸之路上传播中国文化的“中国餐饮业”


“比什凯克的中餐厅的特点就是价格低,品种多,上菜速度快,环境好。其次就是服务,高档不在于装修是否豪华,而在于服务和环境。所以,中餐要想上档次,必须提升服务质量,才能吸引当地人。到中餐馆举行商务宴请,尤其让当地人在中餐馆也能享受到优雅的氛围。中餐不仅是味道更是文化。”任道伟说。

目前,在比什凯克越来越多中餐从业者认识到,单枪匹马闯天下时代已经过去,必须依靠行业组织抱团取暖,才能得以生存。任道伟讲述:“这几年整个世界经济都很萧条,抱团取暖融合发展才是王道。”近年来,比什凯克的中餐菜式不断突破传统瓶颈,在延续中国风味的同时创新迎合本土口味,味道醇厚、口味丰富,已经呈现出新的发展趋势。配合不同风格的各大菜系,越来越多的餐厅开始走起精品高档路线,将环境与美食融于一体。不断推陈出新的中餐馆,正华丽转型。

在比什凯克有规模的饭店除了和平饭店外,还有帝王酒店。华人最爱去的莫过于帝王酒店,虽然距比什凯克市市中心较远,顾客仍然很多。帝王酒店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屈凤云介绍:“帝王二酒店配置都是按照星级酒店设计。例如总管、吧台、领班、门迎样样俱全,服务周全。其次还在国内聘请了特级厨师,进行培训后上岗,后堂不锈钢厨具等都是按照国际标准执行。因此,接待的客人都是企业和社会名流”。

尽管中餐馆都讲究正宗中国味,但时间长了就难免会本地化了。屈风云介绍:“前几年来中餐馆用餐的当地人不多,但最近几年,来中餐馆吃饭的当地人比华人多。他们原来很少吃麻辣,现在慢慢也在适应,有的人吃辣子比中国人还厉害”。

酒香不怕巷子深 “中餐”文化成为最大卖点

餐饮文化作为中国“软实力”的一部也得到了越来越多海外民众的关注。在什凯克最能体现中国风味的是当地人开 China Town(中国城)。这家称为中国的饭店在比什凯克市中心阿拉套广场对的巷子里。虽然华人很少知道,但是当地去的很多,他的顾客主要针对当地食客,是“酒香不怕巷子深”。


新丝绸之路上传播中国文化的“中国餐饮业”


这个店老板是地道的吉国人。听老板讲,厨师聘请的都是中国厨师,他们的菜单是俄文,当地人就餐的占 9 成。他告诉记:“我觉得中国的饭菜味道很好,菜品多,味道可口。每道菜都有一种文化,我们意人也就是想通过美食文化吸引顾客。”

中餐是中国文化一张独特且能品尝的名片,在“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的大背景下,让这种文化软实力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好的作用。

去年在中国西安某学校毕业的吉尔吉斯斯坦学生茹孜扎特笑着说:“我在中国上了四年学,在饮食方面已经习惯了中国味道,原来习惯吃甜食,但是现在喜欢吃麻辣,尤其中国火锅的味道,毕业已经大半年了,但是茹孜扎特对西安的美食还是恋恋不忘。

如今,吉尔吉斯斯坦本地人对中餐的兴趣越来越浓,也更愿意接受中餐文化。随中国国际影响力的提升,中餐文化讲述的中国故事日益受到吉尔吉斯斯坦人的欢迎。



上一篇:2016年世界旅游十大新闻出炉:国际游客量破12亿
下一篇:英研究机构评全球相对最贵房价:中国三城市进世界前五
(作者:梦野 / 编辑: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