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两岸人士武汉蔡甸祭“知音” 谱写知音文化新篇章

时间:2016年03月29日  信息来源:中新网   字号:

中新社武汉329日电 (孙克亮 徐金波)两岸一家亲,共祭楚隐贤;诚邀天下客,共建中法城。329日,海峡两岸2000多人在湖北武汉蔡甸区钟子期墓前,公祭这位2000多年前以一曲《高山流水》演绎旷世佳话“知音”。

2300多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晋国大夫俞伯牙奉命出使楚国,乘船沿汉江而下,在今武汉蔡甸马鞍山下的汉水故道遇雨停船泊岸、抚琴自娱,恰遇当地樵夫钟子期在此避雨,因听出伯牙琴声中“志在高山,志在流水”的心声,二位“知音”不顾身份地位差距悬殊结为兄弟,共同演绎了这段“高山流水遇知音”的旷世佳话。

现如今,座落在武汉市蔡甸区马鞍山南麓的钟子期墓与知音亭,成为知音文化的主要历史遗存。钟子期墓坐北朝南,背山而立。1988年,武汉市蔡甸区对钟子期墓进行全面护理和整修,并在此投资兴建占地4300多平方米的“知音”主题公园。2010年,“伯牙子期的传说”入选中国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当天,36名学生身着汉装,诵读祭文,追思古贤、讴歌春光、传承文化、抒发情怀;武汉音乐学院学生和楚剧演员们,则以丰富多彩的表现形式,来纪念楚隐贤钟子期,展示知音文化的艺术内涵。

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余明进说,知音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的集中体现,表达了人们对“相知”的渴望、对“平等”的追求、对“和谐”的向往,还体现了对社会“诚信、感恩”等优秀品质的欣赏。

中共武汉市蔡甸区委书记刘子清表示,蔡甸知音文化早已成为武汉城市人文精神之源、中国和谐社会历史典范和世界文明交往的共同财富,不仅在湖北石首市、浙江海盐县、安徽固县、山东泰山等地留存有知音文化的痕迹,而且在法国波尔多、德国杜伊斯堡、日本大分等武汉友好城市,也建有“知音亭”、“高山流水”、“古琴台”等景点。

其中,中法2014年签署了《关于在武汉市建设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意向书》,约定在蔡甸“知音”主题公园附近打造一座后工业化时代城市可持续发展生态示范城。目前,中法武汉生态城项目规划编制完成,正转入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阶段。()



上一篇:两岸国学书院项目在北京启动 搭建体验式交流平台
下一篇:香港贸发局邀长沙企业“走出去”把握“一带一路”商机
(作者:孙克亮 徐金波 / 编辑:y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