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逐梦“汉语热” 才艺须双全

时间:2017年02月20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丝路新观察网比什凯克2月19日电  (赵莹莹 姜昕 张洪洋)对于吉国学生来说,学习汉语使他们掌握了沟通的工具,打开了感受中国文化的窗口,也拥有了提升自身价值的机会。致力于为吉中友好搭建桥梁的吉尔吉斯斯坦国立民族大学孔子学院,及下属孔子课堂和教学点在“洋学生”培养方面有着独特的方式。要求学生不仅会唱中文歌、懂得中国茶文化的“文艺范”,更需要成为能在商贸、化工等专业领域有所建树的“行业通”。


“艺”高人胆大


初学汉语的吉国学生,大多是被脑海中关于中国的关键词汇吸引:茶艺、武术、书法、京剧……日前,在吉尔吉斯国立民族大学孔子学院下设孔子课堂比什凯克市第69 中学举办的“中国文化周”活动上,这些“中国元素” 吸引了众多的在校师生驻足观看。


“中国传统文化”作品展展出的作品均出自学生之手,包括书法、国画、剪纸、脸谱、中国结五个部分。作品无不展示着中国传统文化的底蕴。


在“中国舞蹈”大赛上,学生们曼妙的舞姿,举手投足间的一颦一笑,将观众带入吉尔吉斯国立民族大学孔子学院培养全面汉语人才了美妙的中国舞蹈世界。十一年级学生表演的舞蹈《雨中花》轻盈灵动;十年级学生表演的舞蹈《青花瓷》婀娜多姿;九年级学生表演的傣族舞蹈《傣家姑娘》柔美婉约;七年级学生表演的扇子舞《手掌心》韵味十足……


在活动现场,比什凯克市第 69 中学学生 aitmatova 向孔子课堂老师问起了剪纸的窍门。“这样鲜红又复杂的剪纸对我来说太难了,也让我好奇它是如何产生的。如果有机会,我会尝试了解更多中国文化。”


“才”大不愁用


与“中国文化周”的轻松活泼相比,汉语培训课则显得异常“火爆”。吉民大孔院 2017 年上半年汉语培训中心日前举行了开班仪式。此次培训班的报名人数创新高,学员来自各行各业,年龄跨度从 15 岁到 50 岁不等。


民大孔院汉语培训中心自 2012 年成立以来,每年开办两期汉语培训班。为使培训班的汉语教学更贴近中资企业的实际需求,本期培训首次尝试将商贸、石油、化工等专业汉语词汇纳入中、高级汉语培训的课程中。


近几年来,民大孔院汉语培训中心先后成功推荐了多名符合条件的优秀学员到

中国留学。如今,已有大批学员学成归国,在吉尔吉斯斯坦各行各业发挥着重要作用。吉尔吉斯国立民族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孔雪晴在开班仪式上强调了学习汉语的重要性,希望培训班的学员们能够通过学习汉语了解中国、了解中国文化,在中吉友好交流方面起到桥梁的作用。




上一篇:奥什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传授中华好文化 传播中国好故事
下一篇:没有了
(作者:佚名 / 编辑: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