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吉尔吉斯斯坦女孩自述: 引入先进理念 提升吉国汉语教学水平

时间:2016年10月08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吉尔吉斯斯坦女孩自述: 引入先进理念 提升吉国汉语教学水平

吉尔吉斯斯坦女孩自述: 引入先进理念 提升吉国汉语教学水平

我最初决定学汉语的原因很简单。高中毕业那年,我原本打算读法律专业,但是后来却被吉尔吉斯斯坦人文大学东方学院汉语系优先录取了。陪同我去考试的父亲说:“看来我们和中国有缘分”。因为我的母亲就是在中国新疆出生的,10岁时才回到吉尔吉斯斯坦。小时候,母亲总会给我们姐妹兄弟,讲诉她记忆里的中国。 母亲当时肯定没想到女儿长大后会学习汉语,会去中国。

喜欢中国歌曲 梦想看到刘德华

在吉尔吉斯斯坦人文大学东方学院学习了4年的汉语,我从书本上了解了中国,心里有了一个中国梦:我想更多地了解中国历史、中华民俗,更好地学习汉语。这个梦也包括一条,就是能亲眼看到自己喜欢的歌星——刘德华。 他可以算是我的第一位汉语老师。因为喜欢听他的歌,所以每天学唱,并且翻译歌词。这成了我学习汉语的方法之一。

我现在有一个梦想,就是读博士期间,能有机会观看一场刘德华的演唱会。因为他是我的第一个汉语老师,我想当面谢谢他!

为了实现我的中国梦,2009年,我参加了中国国家汉办举行的考试,考入了新疆师范大学汉语硕士专业,来到了我人生中第一个中国城市——乌鲁木齐。能得到这么宝贵的机会来中国留学,了解中华5000多年的历史文明和多民族独特文化,我很珍惜。在校期间,我认真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

硕士毕业回国后,我成了吉尔吉斯斯坦国立民族大学孔子学院一名汉语教师。 在工作中,我努力帮助我的学生掌握汉语,了解中国。我的学生也非常喜欢听我讲述在中国的留学经历,每一堂课都变成了介绍中国的课。

比如,讲到中国菜,我会给他们描述自己亲口吃过的中国菜,讲南方和北方饮食方面的不同习俗;当我讲到在中国第一次碰到AA制,讲到自己在餐厅里看到两人争着付钱买单的场面时,学生们往往会特别吃惊,问:老师,为什么这样? 于是,接下来我就会讲中国人非常“爱面子”。学生刚开始不太相信,后来,他们跟中国人交往以后,会对我说:“老师,你说得对,爱面子是中国人的一个重要特点。”

上课时,我也会给学生介绍中国的历史和文化,畅谈自己第一次观看兵马俑、乐山大佛、峨眉山、长城、故宫这些中国名胜古迹时的感受。记得刚学汉语时,我已经对兵马俑非常了解了,但是,当我亲眼面对栩栩如生的一个个兵马俑时,还是无比惊叹中国古代人是如何做到的。

 

成为许多学生认识中国的引路人

每一个我去过的中国城市,如北京、上海、成都、广州、昆明、西安、乌鲁木齐、天津都给我留下了难忘的记忆。但让我记忆最深刻的还是北京,因为它是中国的“心脏”。有人说,北京有雾霾,空气质量差,工作生活压力大。而在北京生活的我却看到了不一样的景象:公园里,老人们跳广场舞、散步、打太极拳或者用笔和水在路上练书法;地铁里,不同时尚风格的年轻人穿梭其间;咖啡厅里,到处可见认真学习的人或者谈生意的老板。北京的流动人口很多,像血管里的血液一样,永远在流动。 北京的生活节奏很快,连我到了北京,也像北京人一样整天忙碌着。中国的其他城市虽然不一样,但是有一点一样,就是人们都在为中国梦而努力工作。

现在我的好多学生已经毕业了,找到了自己的出路。 在中国的时候,我在很多城市都能碰到我的学生。 听到他们事业成功,我为他们感到骄傲。常会有学生跟我说:“老师,您是让我们认识中国,爱上中国的第一个人。”听到这种话,我心里很感动,我觉得自己是对社会有用的人。

当了两年的汉语教师后,孔子学院的领导希望我继续进修。借着中国汉办“孔子学院新汉学”的机会,2014年我有幸再次来到自己热爱的北京。在北京语言大学,师从语言及应用语言学教授李宇明老师。读博士的第一年充满了挑战,在导师和同学们的指导帮助下,我度过了忙碌充实的学习与科研生活,收获很大。

我这次到北京留学的目标很明确,就是要把北京语言大学的汉语国际教育模式研究好,带回自己的大学,更好地发展吉尔吉斯斯坦的汉语教育。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每天都在努力学习汉语言文化知识。我会在课堂认真观察和学习每一位老师如何上课,以便回国后提高自己的汉语教学水平。到北京读博士的过程中,我慢慢开始发现一条正确的路。

    

把中国教学方法带回吉尔吉斯斯坦

前几年,中国国家汉办给我国的年轻人宝贵的机会学习,可是大部分国际汉语专业的同学毕业后不愿意当汉语老师,而选择了其他工作。因为在吉尔吉斯斯坦,教师并不是热门专业。可是这几年,情况发生变化了。很多优秀的吉尔吉斯斯坦汉语老师通过中国国家汉办的项目学习汉语,毕业回国后成了汉语教师。我认为这样做是有效的,因为这些老师,会带着在中国学到的新理念、新方法教导学生。

读博士研究生以后,我开始认识到中国的知识分子是了不起的人。跟他们交流后我明白中国今天的发展速度这么快的原因,除了中国人的劳动能力强,还有中国人的性格和品质。 首先特别感谢自己的导师李宇明教授。在导师的指导下,我更深入地了解中国。 李老师的研究总能从更宏观、更高一层的角度入手。在他的影响下,我开始研究自己母语的历史,研究中吉睦邻友好关系的渊源。我有一个深刻的体会,就是中国人重视支持睦邻友好关系。

老师的每一次讲座,都让我发现中国人积极推动社会和谐。李老师不仅给我传授知识,他把一种国家情怀传递给我,让我更爱自己的国家。

我希望这次回去能帮助我国的本土汉语教师尽快地成长起来。我的愿望就是把在中国的所学带回去分享给本土的汉语老师。

我还有一个中国梦,就是在吉尔吉斯开办一所吉中大学,那样,就可以引入中国的教育模式,培养出更多水平高素质好的新一代,架起一座我国和中国文化交流的桥梁、友谊的桥梁。

在中国,我学到的最重要内容是和谐。 每一个国家每一个人有自己的优点和缺点。我喜欢中国人对这一点认识很清楚。 每一个中国人对生活的要求都是和谐。 从古代到现在,中国人的特点好像就是这个道理。我也希望在新丝绸之路一直有和平和和谐。



上一篇:全球孔院日 | 中外合璧的全球大联欢
下一篇:吉尔吉斯斯坦奥什国立大学孔院举办舞蹈大赛
(作者:佚名 / 编辑: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