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许涛:力争孔子学院在“一带一路”国家实现全覆盖

时间:2016年08月30日  信息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字号:

丝路新观察网8月30日电  据人民网消息,“我们帮沿线国家人民学习汉语,沿线国家帮我们学习他们的语言,发挥各自的优势,最终实现共赢。”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许涛今天在人民网访谈时表示,“一带一路”建设,语言特别重要,民心相通首先语言要通。


许涛表示,在语言方面我们确立和突出了互帮互助的概念,目前主要是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更加积极地帮助其他国家的人民学习汉语。现在汉语推广、对外汉语的教学,已经是中国一个很重要的软实力的组成部分。现在孔子学院的发展方兴未艾,在全世界183个国家都布了点,在“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有51个国家建立了126个孔子学院。下一步争取做到“一带一路”国家的全覆盖,帮助更多外国人更加便捷地学习汉语。


二是更加积极地谋划学习非通用语种。2015年,我国派出的非通用语种专业的留学生达到了新高,有939人,已经超过了去年、前年两年的总和,涉及到33个国家、38种非通用语种。现在,中国有158所高校设置了356个非通用语种专业,都在全面铺开。


三是更加积极地促进沿线国家的语言互通。我们也在进行一种倡导,沿线各国和中国的院校合作在华开办本国语言的专业。


教育部日前印发《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提出中国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重点开展教育互联互通合作、开展人才培养培训合作、共建丝路合作机制,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全面推动各国教育提速发展。



上一篇:孔子学院改变吉尔吉斯斯坦学生命运
下一篇:哈萨克斯坦本土汉语教师培训班在兰州大学举行
(作者:贺迎春 / 编辑: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