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第八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吉尔吉斯斯坦队纪实

时间:2016年01月04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第八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吉尔吉斯斯坦队纪实

图为吉尔吉斯斯坦代表队刷新了参赛“汉语桥”比赛的历史记录。

第八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吉尔吉斯斯坦队纪实

图为吉尔吉斯预选赛选拔出的冠、亚军,将代表吉尔吉斯斯坦赴中国参加总决赛。

    丝路新观察网1月4日电(张彩艳)2015年10月31日,由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云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八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在云南昆明圆满落幕。本届比赛吸引了来自81个国家96个赛区79支参赛队,400多人参赛,是历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中参赛国家最多、参赛人数最多的一届。由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人文大学孔子学院老师领队、孔子学院学生ZHANG REGINA和ALMAZBEK ALIIAR组成的吉尔吉斯斯坦代表队在历时12天的激烈比赛中冲出重围,最终荣获最佳网络个人人气奖、个人综合二等奖和团体三等奖,刷新吉尔吉斯斯坦代表队历史记录。

    “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是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为激发外国青少年学习汉语的热情和兴趣以及对中国语言和中华文化的热爱,在2008年启动的一项针对年龄15岁至20岁、具有外国国籍、在国外出生并成长、母语非汉语的外国在校中学生的一项全球性赛事。其参赛内容包括:汉语语言能力、中国国情知识、中国文化技能和综合学习能力。选手们首先在各自国家参加预赛阶段的比赛,优胜者应邀来华参加决赛阶段的比赛。优胜者还将获得相应的来华留学奖学金等奖励。自2008年以来,“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已经成功举办了八届。目前,该项赛事已成为各国中学生学习汉语、了解中国的重要平台,成为中国与世界各国青年中间的一座沟通心灵的桥梁。

    预赛选拔

    2015年5月22日,由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馆主办,比什凯克人文大学孔子学院承办的第八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吉尔吉斯斯坦赛区预赛,在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人文大学举行。参加预赛的31名中学生由吉全国各所中学推荐、经过层层选拔的汉语学习的佼佼者。通过演讲、知识问答以及才艺表演三个环节的激烈角逐,来自67中学的ZHANG REGINA和来自69中学的ALMAZBEK ALIIAR分别获得冠、亚军并代表吉尔吉斯斯坦赴中国参加总决赛。在此次预赛中,比什凯克人文大学孔子学院院长廖冬梅教授对国家汉办所提倡的“汉语教育本土化”的理念进行了一次大胆尝试,首次启用三名孔子课堂的中学生担任主持工作。三名中学生中年龄最小的十一岁,最大的十五岁。他们流利的汉语、俏皮的主持风格也成为此次预赛中一道亮丽的风景。

    出征总决赛

    廖冬梅院长在俄罗斯工作时,曾经带领俄罗斯队出战过“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具有丰富的备赛和比赛经验。在预赛结束后,她为我们吉尔吉斯斯坦代表队制定了周密的计划,组织安排孔子学院的老师针对决赛考核内容,选手自身的特点,对选手在汉语语言能力、中国国情知识、中国文化技能以及中华才艺方面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辅导。在这两个月的时间里,经过辅导老师们和选手们的共同努力,选手们的综合水平都有了明显的提高。

    2015年10月15日,由一名领队老师、一名观摩学员和两名参赛选手组成的吉尔吉斯斯坦代表队从比什凯克出发,奔赴中国参加第八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在北京经过短暂地休整后,18日下午飞到云南昆明开始为期12天的决赛。决赛分为“上机笔试”、“能说会道”、“能歌善舞”三场比赛。本届比赛竞争异常激烈。不仅是历年来参赛国家和参赛选手最多的一届,选手们的水平也创新高。老牌劲旅泰国队、柬埔寨队、菲律宾队等东南亚国家代表队自不必说,来自欧美的新秀俄罗斯队、塞尔维亚队、美国队的参赛选手也有或长或短在中国学习生活的经历,有的甚至随在中国工作的父母读了中国的小学和中学。金发碧眼的他们说着一口流利地道的中国话。我们吉尔吉斯斯坦代表队的领队老师和参赛选手们在这些强劲对手的“围追堵截”下顶住了压力,稳扎稳打、勇往直前,最终冲进全球十七强,并荣获最佳网络个人人气奖、个人综合二等奖和团体三等奖,取得了吉尔吉斯斯坦代表队参加“汉语桥”世界中文比赛以来的历史最好成绩。

    后记

    “汉语桥”比赛并不仅是一场简单的汉语比赛。对来自世界各国的孩子们来说,比赛让他们慢慢地从对手变成朋友。互相交流,不仅收获了友谊,开阔了眼界,也获得了可以到中国免费留学的宝贵机会。对我们汉语教育工作者来说,汉语桥是汉语教育推广事业的一个缩影。通过这场比赛,我们看到了汉语推广事业在吉尔吉斯斯坦取得的成就和广阔的前景,也看到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比如,在大多数的中学,汉语课还只是兴趣课或者选修课,没有列为第二外语的必修科目。

    随着中国和吉尔吉斯两国友谊的不断加深,“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深入推进,汉语推广事业在吉尔吉斯斯坦一定会得到更好的发展。我们汉语老师将肩负着责任和希望继续行走在这片土地上。我们孔子学院的老师衷心希望,汉语可以成为连接吉尔吉斯人民和中国人民的友谊之桥,“你好!”可以成为彼此友谊的开端。



上一篇:孔子学院毕业生中文流利 受企业欢迎
下一篇:母亲膝下是幸福 怀念我的中国老师鞠艳华
(作者:张彩艳 / 编辑:Y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