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孔子学院毕业生中文流利 受企业欢迎

时间:2016年01月04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孔子学院毕业生中文流利 受企业欢迎

托克马克实业炼油厂总共有400多员工,将近70%是吉尔吉斯人。

孔子学院毕业生中文流利 受企业欢迎

中国投资的托克马克实业炼油厂是吉尔吉斯斯坦第二大炼油企业。

    丝路新观察网1月4日电(魏子皓) 中国投资的托克马克实业炼油厂是吉尔吉斯斯坦第二大炼油企业,于11月27日投产到今天,已是半月有余。记者近日来到厂区采访,虽然是石油炼化企业,但没有丝毫刺鼻的气味,绿绿的草地和银色的储油罐相映成辉。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吉方骨干工人都说汉语。这让设备标牌、仪表和操作规程都是汉语的工厂,大大减轻了生产压力和管理的难度。


    “因为我是孔子学院毕业,所以炼油厂聘用了我”。

    

    炼油厂的萨乌塔浑是一位吉尔吉斯小伙子,毕业于比什凯克国立民族大学孔子学院,目前从事翻译并兼做工厂的计量工作。“我在托克马克实业炼油厂已经工作4个月了。大学一毕业,就来到了这里。”

    

    “最初,我负责中文、吉文的翻译工作。后来,公司又对我们懂中文的员工进行专业培训。现在我不仅做翻译,还担任计量工作。我们的培训内容,除了生产技术以外,还包括安全生产知识。像我们穿的衣服都是纯棉的,这样不会起静电火花。”萨乌塔浑一边说话,一边指了指身边同事的衣服,一脸的自豪感。他还说:“安全生产,人人有责。如果因为疏忽,引发了事故,这将不是我一个人的灾难,更是整个企业和托克马克市的灾难。”

    

    记者感到,四个月的时间,他完全变成了一个成熟的炼油工人了。

    

    “现在工厂正在大力培养吉国的工人。因为两个月以后,大部分中国工人都要回中国,炼油厂的工作将主要由吉尔吉斯工人来完成。而懂汉语的员工,接受培训就要快一些,容易一些”。萨乌塔浑说:“因为我的中文好,所以我觉得工作不难,培训计量工作时,我很快就掌握了”。

    

    “我喜欢在这里工作”

    

    萨乌塔浑说:“虽然工厂制度很严,但我在这里工作很愉快。一周工作5天,周末休息。每天,从早上8点到12点工作。中午2个小时吃午餐和休息。下午到6点下班,一天8个小时工作。下班后我经常跟中国工人聊天,我有很多中国的好朋友,比如小李,小张,小马……。在这儿我不仅提高了汉语水平,更学到了石油化工的知识”。

    

    据了解,炼油厂里提供吉尔吉斯餐和中餐,员工可以随便选择。因为萨乌塔浑在中国学习过,所以喜欢吃辣,他经常在中国餐厅午餐。

    

   “我喜欢在这里工作”, 萨乌塔浑说。 据了解,托克马克实业炼油厂总共有400多员工,将近70%是吉尔吉斯人。对吉国员工进行中文培训,是工厂一项重要工作。


   炼油厂负责人事的朱副总经理表示,我们当然希望吉方员工会说中文。就此问题,还专门跟孔子学院研究过。我们欢迎孔子学院的毕业生到工厂工作,同时,明年还委托孔子学院为不懂汉语的员工进行培训。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第八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吉尔吉斯斯坦队纪实
(作者:魏子皓 / 编辑:Y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