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母亲膝下是幸福 怀念我的中国老师鞠艳华

时间:2016年01月06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母亲膝下是幸福 怀念我的中国老师鞠艳华

图为艾扎达·努马托娃和鞠艳华老师。

母亲膝下是幸福 怀念我的中国老师鞠艳华

图为鞠老师和她最喜欢的学生跟吉尔吉斯民族大学孔子学院王院长合影。

母亲膝下是幸福 怀念我的中国老师鞠艳华

图为鞠老师推荐艾札达·努马托娃参加汉语桥,并且艾札达最终进入了半决赛。有机会去“新疆师范大学”学一年汉语,而且取得了奖学金。

母亲膝下是幸福 怀念我的中国老师鞠艳华

图为孔子学院周年庆典。鞠老师和他的学生、同事的合影。

丝路新观察网1月6日电(艾扎达·努马托娃) 吉尔吉斯人常说:“幸福在我们母亲的膝下”。我们的成功都是通过父母的支持而得到的。除了父母以外,对孩子影响最大的就是老师了。在我的生活中,遇到过很多位老师。但是,在我心里最不能忘记的是鞠艳华老师。她是我的中国妈妈。她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培养我、关心我。

 鞠艳华来自中国新疆乌鲁木齐。2000年来到吉尔吉斯斯坦。她是吉尔吉斯斯坦国立民族大学孔子学院和国际体系一体化学院(国际关系系和东方系)的汉语老师。今年10月24日,鞠老师在家中去世。

听到她离世的消息,我非常心痛。鞠艳华老师是我生活中最亲切的老师。她不仅为我,而且为其他的学生们做了很多好事情。我认为鞠艳华老师,是个非常聪明、善良、宽容的人。 她把所有的时间奉献给了老师这个职业。

    

两次参加“汉语桥”比赛,并去“新疆”留学一年

吉尔吉斯斯坦国立民族大学孔子学院每年都要举办“汉语桥”比赛。我刚上大学一年级的时候,是鞠老师教授我汉语课。虽然当时我的汉语水平还差得很,但她鼓励我参加,目的是“体验一下比赛的气氛”。

其实,第一次参加“汉语桥”比赛的时候,我连两句话都说不好,我是一直看着老师帮我翻译的文章读。比赛的内容分两部分:演讲和表演。鞠老师知道我学过小提琴,她就给我听中国的小提琴名曲“梁祝”。我一听就喜欢上了中国的音乐。最后,虽然老师付出了很多,我也努力了,但没通过初赛。

鞠老师对我说:“我们还得努力,要学习更多的知识和演讲艺术,这一次参加主要是取得经验,明年再试试看”。

第二年,我在鞠老师的支持和帮助下,进入了半决赛。有机会去新疆师范大学学一年汉语,而且取得了奖学金。在中国留学的这一年,是我学习最理想的日子。回到吉尔吉斯斯坦以后,我跟鞠老师说,我想再去中国留学,试试考中国的一所大学。

    

一心再去“中国”留学,现在是“研二”学生

在吉尔吉斯斯坦国立民族大学毕业以后,我决定考上海华东师范大学。鞠老师说:“上海是一座现代化的大都市,学习和工作竞争特别厉害。你在吉尔吉斯斯坦算是优秀的学生,但在上海不一定会取得这样的成绩。而且,上海离吉尔吉斯斯坦很远,路费也很贵。离开家到上海学习,你一定会想念你的父母。孩子,你会吃苦的”。

我告诉鞠老师,我想试一试。鞠老师就跟我说:“你要坚持学习,不能退步,直到取得成功”。

结果很成功,我被上海华东师大学录取了!那天我高兴得不得了,鞠老师比我更激动。这时候,鞠老师又有新的担心了:“在上海,怎么去找大学?会不会迷路?”最后她决定,她提前去上海接我。这使我十分感动。

八月底,鞠老师回中国,到上海等我。我坐飞机到上海那天,她和她爱人一起接我。我看到他们,一下有了温暖的感觉。鞠老师陪了我三天,这三天里鞠老师给我介绍了大学区和旁边的商店、市场等等。

鞠老师走后,我才意识到我在上海是一个人,谁都不认识,更没有亲戚、朋友;我才理解了鞠老师当时对我的担心!

有一段时间我想退学,回吉尔吉斯斯坦。寒假时,我回到了比什凯克,不想再去上海了。鞠老师跟我这样说:“你如果现在退学,以后每次遇到困难的时候都会放弃”。

我听了鞠老师的建议回到上海。现在我是上海华东师大二年级的硕士研究生,明年7月份毕业。我想,如果没有鞠老师支持和鞭策,我这一切是不会实现的!

“梦想不是用想一想就能得到的,而是通过一步一步的努力实现的”。“世界上没有做不到的事情,而且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总有一条我们成功的道路”——这些道理都是鞠老师教给我的。

    

鞠老师的吉国同事们永远怀念她

吉帕老师:“鞠老师特别喜欢吉尔吉斯斯坦,喜欢我们的文化与大自然。在她的汉语课上,她帮助学生打开眼界,展现自己的能力。她上课过程中不仅教汉语,而且还教给学生们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她教的学生,大部分都有机会去中国的各地学习,并且取得奖学金。所以学生们都喜欢她,尊重她。”

昆都老师:“我是在吉尔吉斯斯坦国立民族大学东方系工作时,跟鞠老师认识的。她对每个学生就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我很佩服她对学生的这种耐心!在工作和生活上她也教会了我很多。她就是我生命中的良师益友。我会永远记得她!”

    

鞠老师的学生们永远感谢她

薇兹·尤森巴扎娃:“对我来说,鞠老师是我的指路标志。我现在所拥有的一切,都是通过鞠老师的帮助和支持得到的。所以,我永远感谢这位老师!

阿森姆· 玛姆特:“我还记得,鞠老师叫我‘我的孩子’,我回答说‘中国妈妈,怎么了?’我学习上的成绩都是她的功劳。我很多的成功都离不开她的大力支持与帮助。我对鞠老师充满了感激之情。我会想念我的中国妈妈妈!”

特力克·桑格娜茹:“鞠老师,将毕生心血倾注于传道、授业、解惑之路,默默耕耘,无私奉献。鞠老师,不仅传授我们汉语知识,更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对于人生道路的思考。鞠老师,视我们如己出,不遗余力地为我们付出。对我们而言,她不仅是给我们教授知识的老师,更像是一位慈祥的母亲。她永远活在我们心中,她是“希望”与“信心”的化身。”



上一篇:第八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吉尔吉斯斯坦队纪实
下一篇:吉国奥什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语音王”比赛
(作者:艾扎达·努马托娃 / 编辑:Y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