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在日外国高级人才65%为中国人 申请永住时间缩短

时间:2017年02月23日  信息来源:侨网   字号:

中国侨网2月23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2016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曾在政府《产业竞争力会议》上称,要让日本成为外国高级人才获得永住权需时最短的国家,作为安倍政府正在推进的成长战略之一。根据这个方针,日本法务省已经推行了一项新政策。

过去,外国人在日本申请永住权,一般需要10年以上的日本在留经历。2012年,为了增加日本对高级人才的吸引力,政府将10年的在留经历缩短为5年。现在,高级人才向日本政府申请永住权,最短只需要一年。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6月,以高级人才签证在日本在留的外国人为4732人,而到了10月份,人数达到了6298人,短短4个月增加了1500人之多。日本的外国“高度人才”里,中国人占了65%的比例。

所谓的“高度人才签证”,对学历和年收入都有一定要求。如果是企业经营者,则需要硕士研究生毕业后7年以上的工作经历,1500万日元的年收入,如果满足了这些需求,不会日语也能获得高级人才签证。而这一标准,今后有可能还会降低。也正是这一类在日外国人,将来在申请永住权上会获得十分大的便利。

对于日本65%的“高度人才”签证持有者为中国人,在日华人白领秦胡亚表示,一方面非常高兴,这些中国人是现代中国人的精英代表,他们在日本社会中能够得到承认,作为同胞感到非常骄傲。另外一方面,感觉日本缩短高级人才申请“绿卡”的时间,也许不会增加“绿卡”的吸引力,毕竟这些优秀的中国人在哪里都有能力发光发热。(倪亚敏)



上一篇:谭天星:从侨胞切实需求出发加强为侨服务(图)
下一篇:英媒:中国工资十年翻三番赶超西方
(作者:佚名 / 编辑: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