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新疆陕西商会段江涛:陕籍企业勇当

时间:2016年10月19日  信息来源:陕西传媒   字号:
新疆陕西商会段江涛:陕籍企业勇当
新疆陕西商会执行会长段江涛

一百多年前,一小批陕西老百姓为避战祸迁徙至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交界处一带,居住下来形成了陕西村。一百多年后,一小批有想法的陕西企业家同样来到这里,置地办厂,为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向西发展充当“探路者”。

“陕西——新疆——中亚,这三地一线已经成为一个比较成功的模式了,陕西企业现在走出国门跟着三个地方分不开”,新疆陕西商会执行会长段江涛说,“因为新疆的地域优势,所以在这里的陕籍企业率先走了出去”。10月18日,2016寻找丝路上的陕西元素主题采访团走进新疆陕西商会,对陕西籍企业在新疆发展以及从这里走出国门的历史和现状进行了解。

今企业借古丝路东风 新疆是走出去的好基站

“新疆在‘一带一路’建设上拥有其他省份都无可比拟的优势,这里是国家的西大门”,段江涛头发花白却神采奕奕,他是一名典型的在新疆的陕西人,他的企业在中亚的成功是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发展的一个缩影。

1993年陕西人段江涛在新疆注册公司的同时,就已经打算到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发展了。他认为,新疆地处我国边疆地区,与中亚国家接壤,从古代丝绸之路起,就是我国与西方国家开展贸易往来的重要地段,地理位置和交通条件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应该走出国门迈向中亚。

技术产品输出践行供给侧改革 陕西企业带动出国就业

走出国门伊始的段江涛发现,由于前苏联解体遗留下来的问题,导致中亚国家工业体系极其不完整,尤其是轻工业方面有着严重的断层和滞后,因此,将一些国内的技术和设备有效输出成为自己的一个机遇。

“这些技术和设备很多已经处于落后和淘汰的边缘,但是在中亚国家还可以继续运用一段时间,这从客观上延长了国内中小企业运作周期和寿命,”段江涛说,“同时那里工业产品缺乏,是非常有利于国家供给侧改革中的去产能,化解国内工业产品市场产能过剩。”

除此之外,为解决加工原料问题,段江涛吉尔吉斯斯坦的番茄加工厂带来了劳动力的输出,使得上百名新疆农民走出国门种番茄,不仅解决了劳动力过剩的问题,同时带动了农民增收,每年这些工人和农民如同“候鸟”一般,往来于中亚和新疆之间,成为跨国的新型农民,许多人都因为这样持续有保证的收入在城市购买了新房。

企业发展推动文化繁荣 “一带一路”将血脉连接

段江涛告诉记者,自己的企业目前在中亚几国涉足工、农、采矿等多个行业,而跟他一样扎根在中亚的陕西和新疆籍企业还有很多,都是在20年以上的。如今,由他和主要几个企业家代表发起的吉尔吉斯斯坦新疆企业联合会已经成立,旨在为中国企业到中亚创业发展,和社会事务的往来尽一份力。

记者了解到,今年八月份,陕西省杂技团原创杂技剧《丝路彩虹》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首场演出,带领观众又一次“重走丝绸路”。这次演出的相关协调工作也是由吉尔吉斯斯坦新疆企业联合会全程承担的。

段江涛说,这次演出现场座无虚席,尤其是吉尔吉斯斯坦的陕西村村长带领着自己27个孙子和一百多名村民全程搬着小马扎观看节目,这种对故土文化的向往和寻根陕西血脉的热忱让自己感动地留下了泪水。(记者 林琳 李轲暄)



上一篇:外媒称二三十岁中国年轻人成韩国免税店主要顾客
下一篇:前往俄新西伯利亚州的中国人一年内减少15%
(作者:佚名 / 编辑: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