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50岁华人探路异国市场 吉国太阳能热水器市场有待开发

时间:2016年10月08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丝路新观察网比什凯克10月8日电 (记者 青苗)“我在吉尔吉斯斯坦从没见过有人使用这样的热水器,也没有人卖这样的热水器,这样环保、节能的产品运到吉尔吉斯斯坦肯定大有市场”。

50岁的李素珍和大学刚毕业的儿子通过吉尔吉斯斯坦籍朋友得知,吉尔吉斯斯坦目前太阳能热水器市场来说还是空白。母子二人没有多想,带着几十台太阳能热水器就来到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开始了他们的异国创业之路。

并非一帆风顺

来到比什凯克的李素珍母子迅速展开了异国的创业之路。他们顺利地在市区一家大型建材市场租下了一间店面,但接下来的买卖并不是一帆风顺。市场空白虽然有优势,但在不懂俄语的母子二人面前却变成了不小的障碍。有顾客指着太阳能热水器问李素珍母子这是什么时,他们手足无措,不知如何回答。只能拿出早已准备好的宣传册,由顾客自己看。

语言的不通导致半年时间内他们没有卖出一台太阳能热水器。为了降低高昂的店面租金,母子二人把店面迁到比什凯克市郊的一家建材市场。虽然是店面租金低了,但由于远离市区,来往的顾客明显不多。李素珍形容说:“一天来买货的人还没有卖货的人多,真是门可罗雀了”。就这样又是半年的时间,太阳能热水器依然没有卖出一台。倒是因为当年夏天天气炎热,他们卖出了几十台捎带售卖的电风扇。


儿子打退堂鼓

李素珍说:“与投资大生意不一样,我们做这样的小本生意,没有多余的资金聘请翻译,要长期稳定地发展下去必须要学会当地语言。”俄语与汉语差别很大,并且难学是众所周知的事情。李素珍的儿子认为,把俄语学到可以在生意上熟练运用的程度,至少要5年以上的时间,加上生意如此不景气,他打了退堂鼓。儿子收拾行囊回了中国,留下李素珍自己在比什凯克继续经营太阳能热水器生意。

如此一来李素珍更加势单力薄。无奈之下她没有续交店面租金,而是找到在大唐建材市场经营多年五金电器的华商李勇代卖她的太阳能热水器。在李勇的帮助下,一年卖出了近十台。李素珍介绍说:“虽然太阳能热水器卖出的总体数量不多,但大部分卖给了当地人。他们都安装在供电不方便的郊区、山区,由此可见太阳能热水器已经逐渐被人们认识、接受。”


对未来市场充满信心

太阳能热水器的优点是安全、节能、环保、经济,尤其是李素珍出售的带辅助电加热功能太阳能热水器,它以太阳能为主、电能为辅的能源利用方式,可全年全天候使用。

比什凯克市区内由市政集体供应热水,除热水网例行维修时,住户的水龙头基本全年都可以流出烫手的热水。无论是洗澡、洗菜不用热水器,十分方便。而比什凯克郊区或其他小城市,就没有市政集体热水供应了。尤其是说比什凯克郊区,李素珍说:“有太多的别墅适合安装太阳能热水器,吉尔吉斯斯坦的市场潜力是巨大的。”

“现在最大的问题在于对太阳能热水器的推广,多数吉尔吉斯斯坦民众不知道太阳能热水器的优点是什么”。李素珍告诉记者,经常有人都问她,你这个热水器放在屋子外面,冬天不会结冰冻坏吗?李素珍只好,一遍又一遍地解释。但是多数人依然不相信,这个热水器冬天不仅不会结冰,还会流出冒着热气的水。

为了更好地推广太阳能热水器,李素珍在俄语培训班报了名,学习俄语半年多了。她说:“既然来到吉尔吉斯斯坦了,学会一门语言也是不错的。更何况学会俄语还可以促进生意的发展。”李素珍还打算降价出售部分太阳能热水器,用于推广、宣传。她常说:“吉尔吉斯斯坦太阳能热水器市场是有待开发的。如果吉尔吉斯人都了解了太阳能热水器,市场打开,不愁卖”。



上一篇:中国国家旅游局:俄罗斯成为国庆小长假第三大出境游目的地
下一篇:美国女子抢劫中国留学生:他是中国人 肯定有钱
(作者:佚名 / 编辑: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