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岭南中药材出口如何突破亚洲华人圈?从立法保护开始

时间:2016年04月16日  信息来源:中新网   字号:

中新网广州4月14日电 (记者 程景伟)岭南中药材出口如何突破亚洲华人圈?广东方面提出,从立法保护开始,通过立法加强对岭南中药材的保护,引导中药产业规范化发展,走向更广阔的国际市场。

14日在广州举行的广东岭南中药材保护立法座谈会上,广东省商务厅披露的数据显示,2015年广东植物性中药材出口1.14亿美元,占该省中药材及中成药出口比重超过七成,出口主要目的地有中国香港、中国台湾以及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占据出口市场近九成五。

“岭南中药材出口仍过度依赖亚洲华人圈,出口总量难以大规模拓展”,广东省商务厅巡视员罗练锦称,植物性中医药尚未建立被国际社会普遍认可并符合自身特点的国际标准规范。

“农药残留超标等问题,给中医药在全球发展造成一定负面影响;对外中医服务滞后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植物性中药材的出口。”罗练锦说。

在此背景下,加上岭南中药材面临“只开发不保护”、缺乏商标保护等诸多问题,推动岭南中药材保护立法显得十分迫切。而这也将有助于发扬岭南中药材对外出口的信誉,并在国际市场上形成稳定的品牌效应。

广东药科大学教授杨全认为,广东可以以法律的形式作出规定,对野生及栽培中药材资源实行动态监测和定期普查;对珍稀、濒危的中药材资源实行重点保护,拟定地方重点保护目录。

广东省中医药局局长徐庆锋透露,广东正在22个县开展中药资源普查试点,目前已完成野外调查432个样地、15552个样方。

广东省中医药学会等相关机构、中医学专家建议,通过立法规范岭南中药材保护种类,统一标准;加强中药材产权与商标专利保护以及特色中药材种植区域和岭南濒危药材的保护;开展保护濒临消亡的中药生产加工技术;明确相关政府部门的保护职责。

正征求意见的《广东省中药材保护和发展规划实施方案》,拟于今年5月报广东省政府办公厅审定。该方案突出大宗、特色岭南中药材规范化生产基地建设与产业开发,形成全产业链、全程可控的中药材产业综合发展体系,实现中药材生产的规范化、规模化和产业化。

在岭南中药材溯源、质量监控方面,广东已经率先迈开一步。记者了解到,广东中医药流通追溯体系建设首期工程接近尾声,预计今年上半年投入试运行。(完)


上一篇:美国司法部起诉两名涉嫌“窃取敏感技术”华人
下一篇:凤凰卫视与北京天桥艺术中心签署协议 聚焦华人文化
(作者:程景伟 / 编辑:y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