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当亚裔不再是“哑裔” 未来会怎样?

时间:2016年04月05日  信息来源:中新网   字号:

中新网4月4日电 新西兰天维网刊发华裔杨瑾鸿的文章称, 我是个胖子,我不太喜欢运动,但我知道,加入奥克兰人的“为社区安全而跑(Run A Safe Community,或RASC)”的活动,那个夜晚非常重要。RASC的成立是对奥克兰近期一连串对中国留学生的可怕攻击的回应。如果一个人伤害了,大家都受到伤害。我也想让我的kiwi朋友都知道同样的事情!

所以,即使我不喜欢跑步,我真的很喜欢和好人在一起,有机会做好事。

那么,未来呢?

奥克兰最近10年变得比世界上大多数城市都更加多样化。我们在这个城市的213不同种族,和我一样的人(新西兰出生的欧裔)不再占大多数。

这是快速和空前的变化,其中包含了很多机会和危险。

其中一个我看到的大问题,其实是小问题,可能较容易解决的。即在一般情况下,人们不太清楚其他族群的日常生活和文化。

例如,我就身处在两个社区中间,除了我自己的“kiwi”(新西兰人)社区,另一边是我的华人社区(因为这和我工作有关),另外还有太平洋岛裔社区(因为我妻子的缘故)。

在我看来,这两个群体不很了解对方!(不是任何人的错,这只……现在的情况)

对一个在奥克兰的中国人来说,可悲的是,他们的概念中,太平洋岛民就是生活在南奥克兰的那些人,他们有时有暴力或攻击倾向。

同样,对南奥克兰的太平洋岛裔人来说,可悲的是,他们的概念中,中国人可能是富有的,并喜欢保持自己的圈子。此外,在南奥克兰大部分小商店都是中国商人拥有。

这是多么负面而刻板的文化形象!

因为我恰好同时和这两个社区打交道,我希望帮助建立一个桥梁。未来,我会用“我的新西兰(My New Zealand)”来建造这个桥梁。而现在,我想扔出几个问题供大家思考:

未来奥克兰怎样才能知道自己?(How can the future Auckland know itself? )

无论我们是中国人,kiwi,萨摩亚,印度,非洲裔等……我们如何才能,我们怎么理解一起生活的其他族群?也许我想在这里说,最重要的事情是,它不是一蹴而就的,这是以前没有的事情。但是,生活在一个超级多元化的城市是世界上最令人兴奋的事情。

我绝不愿意用现在的奥克兰去换以前的“白面包奥克兰”(white bread Auckland),那是我小时候生长的环境。欢迎我的朋友们!我们都互相学习。

 

 


上一篇:海内外华人黄帝陵同植“连根柏”共话传承
下一篇:意大利侨胞列席全国两会 赞两会高效、务实、惠民
(作者:杨瑾鸿 / 编辑:y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