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海内外华人黄帝陵同植“连根柏”共话传承

时间:2016年04月05日  信息来源:中新网   字号:

“今天种下的这棵柏树,希望有朝一日能带着全家人一起来,再为它润土、施肥。”4日,来自台湾高雄的邱振璋在陕西黄帝陵“炎黄子孙林”虔敬地种下了一棵柏树。

4日,丙申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在陕西黄陵县黄帝陵举行,万余名海内外华人齐聚桥山,缅怀人文始祖轩辕黄帝,并同植“连根柏”,表达对轩辕黄帝的虔诚心意和缅怀之情。

自古以来,中国就有植树缅怀先人的传统。黄帝手植的“轩辕柏”,被誉为“神州古树木之首”,历经5000年风雨至今仍傲立于桥山之巅。

首次参加清明公祭黄帝活动的邱振璋告诉中新社记者,黄帝陵是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的重要符号。此次身临其境感受气势磅礴、庄严肃穆的公祭黄帝典礼,并在桥山种下“连根柏”,使自己更深刻地理解了饮水思源的内涵。

“中国的变化令世界震惊,让身在海外的炎黄子孙倍感自豪。”非洲台湾商会联合总会名誉总会长陈源渊表示,有幸能在这个时代,亲眼目睹中华民族的崛起,感到非常骄傲。

在种植现场,65岁的陈源渊精心为树苗培土、浇水,动作利落,丝毫不逊于年轻人。他说,这次来到黄帝陵祭拜轩辕黄帝,既是一次寻根之旅,也是一次精神和文化的传承。“种下树苗的瞬间,倍感亲切欣慰。”

自上世纪90年代起,全球华人开始有规模的到黄帝陵寻根祭祖。截至目前,前来拜祭黄帝陵的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侨华人已逾百万人次。

在“炎黄子孙林”种植现场,记者看到港澳台侨同胞们细心地为树木培土、浇水,为黄帝陵再添新绿。

陕西省海外联谊会副会长白慧芳表示,在始祖陵前共植“连根柏”,寄托了华夏儿女对轩辕黄帝的无限缅怀。桥山万株松柏共生共荣,成为海内外炎黄子孙同心同德、情系中华的美好象征,更承载着海内外同胞虔诚的敬祖之心,和浓浓的爱国情谊。

由陕西省海外联谊会于2001年发起的“炎黄子孙林”种植活动,目前已累计有万余人参加。

桥山苍苍,沮水泱泱,一如华夏文明的血脉同根同祖、生生不息。数万棵松柏长青不凋,见证着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化传承。(完)

 


上一篇:一个不能被忘却的群体,航空救国华侨飞鹰
下一篇:当亚裔不再是“哑裔” 未来会怎样?
(作者:冀浩凡 / 编辑:y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