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以“互联网+”打造中亚神经脑科中心

时间:2016年11月24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丝路新观察网乌鲁木齐11月24日电 (记者 古丽米娜·艾力哈孜)“现在一侧漏尿 24 小时的尿量是多少?”在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远程医疗会诊室,泌尿外科专家们正与吉尔吉斯斯坦奥什州国立医院的医生们进行跨境远程医疗会诊。

跨境远程会诊能“医言医语”交流

在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 以下简称“第二附属医院”) 的远程会诊室,两国的医疗团队隔着屏幕探讨着病情,针对疑难杂症患者的病情,两国医生面对面交流着。在奥什州国立医院,来自第二附属医院泌尿外科专家阿里木与当地医生一起向中方泌尿外科专家介绍患者病情。他们有时画出病理图,有时贴近到屏幕前比划着,在这场面对面的隔空喊话,传递着两国医生共同想治病救人的热情。

已经参与过两次远程跨境会诊的泌尿科主任马彬认为,跨境远程会诊为他们了解患者病情打开了沟通的渠道。“把握患者病情信息对病情判断、诊断和治疗来说是最重要的,通过会诊我们能对患者信息得到详细了解,因为病人给予的信息没有参与治疗的医生提供的信息准确。”马彬说,多数外籍患者在看病时,无法准确表述其曾经做过的治疗、手术或者干预性的处置方式。如今跨境远程医疗会诊能够让马彬和同事们准确了解患者真实情况。

“因为病理类型分析牵扯到后期的治疗、化疗还是观察,所以,我们与对方国家医生的会诊打通了这个重要的环节。”到目前为止马彬和同事们做的跨境远程会诊时间虽然不长,但是随着越来越多的跨境远程会诊诉求,他们也在不断地总结跨境远程会诊中积累下来的经验。

“我们下次可以提前把患者的资料全部传输过来,做成幻灯片的形式,我们获得的信息量充分了,效率也会越来越高。”

线上会诊带动线下诊疗

“可能和地域特点有关,中亚这些国家和新疆接壤,也是肾结石的高发地区。”马彬表示,近几年来,因为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优质的医疗条件,吸引着周边国家泌尿系统疾病患者前来就诊。第二附属医院在神经内科、神经外科、脑科等领域中的人才梯队、职称结构以及技术设备方面均属全疆权威,为此新疆医科大学确定由第二附属医院打造中亚神经脑科中心。

第二附属医院书记李卫星说,打造中亚神经脑科中心还得到国家教育部、国家卫计委和自治区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并决定由中南大学从医疗技术领域帮扶第二附属医院。

“现在湖南湘雅医院派来 4 个专家在帮扶我们开展医疗工作。”李卫星对记者说。此外,第二附属医院还拥有着地域优势、人文优势和语言优势,这些都成为第二附属医院打造中亚神经脑科中心的基础。去年,在中国驻奥什州总领馆的牵线搭桥下,第二附属医院与奥什州国立医院成功对接。今年 4 月,第二附属医院李卫星书记组织调研组前往奥什州考察交流,并与奥什州国立医院签署《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与奥什州国立医院开展全方位医疗合作协议书》。

李卫星在考察中发现,第二附属医院在神经外科、神经内科的合作,以及心血管内科和骨科的介入治疗等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因此,协议对两院医务人员交流互访、教学科研、人员培训学习、医疗设备软硬件的配备和升级,危重病人转诊等方面做出详细部署。

协议签署后,第二附属医院派出该院泌尿外科专家阿里木赴奥什州医院,作为第二附属医院奥什州州际联合医院中方院长,对接吉尔吉斯斯坦 7 州 2 市的 17 家跨境云医院,帮助当地医院开展跨境远程医疗会诊、转诊、培训等工作。

今年 8 月,中国乌鲁木齐与吉尔吉斯斯坦正式开通跨境远程医疗服务平台,两家医院也首次开展跨境远程医疗疑难杂症病例会诊,在面对面沟通探讨中,不仅让奥什州接受诊疗的患者有了更好的医疗服务,也激发当地医生想来交流学习的热情。今年,奥什州国立医院派来两名主治医师来到第二附属医院进修学习。

今年,两院针对神经内科、神经外科、骨科、风湿免疫科等领域,多次开展远程医疗会诊,两院专家就疑难杂症病例展开详细的病情诊断、病例讨论,第二附属医院的专家团队为当地患者给予准确的诊断意见及方案,帮助奥什州国立医院制定高效、优质诊疗方案,为当地患者的早日康复作出积极努力。

形成跨境云医院集群网络格局

目前,第二附属医院正在与比什凯克妇幼保健医院合作,开展脑瘫患者的诊疗。“这家医院的脑瘫患者比较多,而治疗脑瘫是我院亮点,因为我们是国家民政部定点的六家医院之一,目前已经做了两千多例脑瘫手术。”李卫星对记者说。

作为全国首家开通跨境远程医疗会诊的医院,第二附属医院目前已经利用神经内科、神经外科、骨科等专业优势,通过跨境远程医疗会诊服务,成为新疆云上集群发力最先的医院。

随着线上会诊数量的增加,李卫星表示目前医院仅有的一套设备已不够满足的会诊需求。“现在我们已经从乌鲁木齐市政府申请再进一套跨境远程医疗会诊设备。

第二附属医院将建立国际医疗部作为线下服务基地,为通过跨境远程医疗会诊平台来就诊的外籍患者提供安全、有效的医疗服务。李卫星说,现在医院已经成立国际医疗部,打算开设外宾病房,完善翻译、厨师等服务。

“过去康复科一天一次接诊 8 个中亚病人,现在应该说量可以做起来,通过扩大影响力,我们很快要去奥什州成立分院,带队去几位知名专家开展手术会诊。”根据国家提出的“一带一路”框架中,中国医务团队在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医疗服务中心的建设中发挥出特殊作用,第二附属医院还将陆续联通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巴基斯坦等周边 8 个国家的近90 家医院,依托“互联网+”,通过乌鲁木齐地区跨境远程医疗服务平台,集聚中国特别是新疆的优质医疗资源的云上医院集群,为实现每日接诊百名外籍患者的近期目标提供有力的支撑。

眼下,李卫星忙着筹备在哈萨克斯坦跨境远程医疗会诊项目。“针对周边国家医院的特点和需求,我们打算加强合作,通过一流的服务、技术、设备和人才,打造中亚神经脑科中心。”



上一篇:白俄总统:欧亚经济联盟内部存在很多问题 或将面临解体
下一篇:专家:“一带一路”战略在全球化受阻情况下为沿线各国发展提供契机
(作者:佚名 / 编辑: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