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专家:“一带一路”战略在全球化受阻情况下为沿线各国发展提供契机

时间:2016年11月29日  信息来源:卫星网   字号:

丝路新观察网11月29日电 中国专家们认为,“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互联互通,在全球化受阻和世界宏观经济不稳定的时期,为沿线各国的发展提供了契机。
据卫星网报道,由中国社科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举办的“一带一路与上合组织互联互通发展战略:现状与前景”国际会议11月26日在北京举行。来自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专家,上合组织秘书处代表、相关国家驻华使馆官员,中国外交部、商务部、发改委有关官员出席会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上合组织研究中心主任李永全认为,英国退出欧盟、主张退出TPP的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说明全球化进程出现问题。在这种环境下,中国所提倡的“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和贸易便利化,实际上是通过区域合作来扩大发展,也为沿线国家发展提供了契机。
李永全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不应将“一带一路”看作是中国的战略,仅仅想着现在能够从中得到什么好处,而应该着眼于长远。在解决互联互通后,“一带一路”带给沿线各国的获益可能大于中国所获得的利益。例如,中欧班列是在中国政府提供补贴的情况下运行的,这样的模式不可能长远,而要解决市场化运作,首先需要解决的就是回程班列的货源问题。
他继续道,中国游客在欧洲抢购商品的事件全球著名,欧洲商品在中国有巨大的市场,这说明中欧班列回程货源是有保障的。关键是沿线国家一路设卡,大大增加了欧洲商品进入中国的时间和价格成本,使中欧班列失去了商业上的可行性。如果互联互通问题不能尽快得到解决,尤其是一路设卡问题得不到解决,首先受影响的是沿线国家自己。
中国社会科学院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李建民认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并不发达,物流要求也并不迫切,但“一带一路”建设是着眼于长远的战略。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只是一个抓手,一个平台,随着今后沿线经济大发展,未来会有一个好的预期,但是确实需要很大的努力。
李建民指出,此外,基础设施的建设不仅仅是为了解决铁路公路的问题,也是为了在全球宏观经济不稳定的时期保持经济稳定、改善经济形势的抓手。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保证经济的平稳运行,也为沿线国家发展提供了契机。目前中国国内加强基础设施的建设也是出于同样的要义。


上一篇: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以“互联网+”打造中亚神经脑科中心
下一篇:在中国—中亚合作对话会: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 推进三亚国际化进程
(作者:佚名 / 编辑: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