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新疆玫瑰花产业发展壮大出口中亚市场

时间:2016年08月17日  信息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字号:

新疆玫瑰花产业发展壮大出口中亚市场

丝路新观察网8月17日电 据人民网新疆频道报道,8月14日,笔者在新疆吉木萨尔县大有镇的玫瑰花棚里看到,不断有工人将采摘的玫瑰花抱出分类放到运输车上,然后再送到基地包装车间进行包装。大有镇属逆温带气候,日照充足,因此花的生长期长,出花以后的保鲜期更长。因玫瑰花朵大、着色浓而深受人们的喜爱。这里的出口玫瑰花由原来的公路运输升级为空运,进一步提高了花卉保鲜期。

早在2013年4月,吉木萨尔县大有镇的鲜切玫瑰花经霍尔果斯口岸出口至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时隔三年,如今这里鲜切的玫瑰花已经踏上了南航的飞机,为玫瑰花产业的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近年来,吉木萨尔县大有镇通过不断加大设施农业建设力度,利用山区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设施玫瑰花产业,玫瑰花产业已成为当地打开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环节。

吉木萨尔县大有镇玫瑰花生产基地负责人李明告诉笔者,玫瑰花基地每年产量400万枝左右,一部分销售到乌鲁木齐花卉市场,一部分出口到中亚五国,由于我们的玫瑰花品质非常好,所以现在是供不应求。

玫瑰花产业的发展壮大也为当地农民提供了一个就近就地打工的平台,解决了当地三百名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务工问题,增加了农民收入。

今年51岁的村民万分英就是玫瑰花基地的老员工,儿女都已经成家,家里的几亩地承包给了别人,没有退休金,她就想在附近找个活干,一边照顾家,一边挣点零花钱。

万分英开心地对笔者说:“这个玫瑰花大棚给我们提供了家门口打工的条件,我们靠种地收入也少,就承包出去了,在这打工一年给我们给的三万块钱,活很轻松,工资和城里面挣的一样多,我们这么大岁数了,既能挣钱,又能照顾家,我觉得挺好。”

目前,大有镇已发展花卉种植大棚500余座,已成为全疆最大的玫瑰花种植基地。该基地的扩建能辐射带动周边玫瑰花种植走向高潮,成为吉木萨尔县的靓丽玫瑰品牌。

“目前,玫瑰花产业已成为当地农民促农增收的主要来源之一,今后我们镇将按照调优结构促增收,转变方式谋发展的理念,切实做强做大花卉基地,力争将大有镇打造成为玫瑰大有,花儿之乡,力争花卉种植面积发展到1500亩以上。”吉木萨尔县大有镇纪检书记高彦飞说。(段素素)



上一篇:中俄能源合作:过去、现在和未来
下一篇:“韩城制造”首次进入中亚
(作者:段素素 / 编辑: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