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阿拉山口海关一季度监管国际班列同比增长六成多

时间:2016年04月19日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丝路新观察网4月19日电 今年一季度,中欧及中亚国际班列发展势头强劲,在数量、货重、货值上增幅明显。记者近日从新疆阿拉山口口岸获悉,阿拉山口海关共监管国际班列158列,同比增长六成多;货重5.35万吨,同比增长六成;货值9.65亿美元,同比增长两倍多。

值得注意的是,返程班列搭载的货物日趋多样化,除原来的汽车零件、电子设备等货物外,汽车、红酒、机械设备、葵花籽油等货物也成为返程班列的新品种。与此同时,搭载班列的高附加值货物显著增多,从以往的百货、汽车配件转为电脑液晶显示器、高级轿车等高货值货物,国际班列运输货物的总货值因此呈现显著增长。

2011年,首列国际班列“渝新欧”从新疆阿拉山口口岸出境。5年来,作为我国最大的陆路口岸,阿拉山口口岸已经成为我国九成以上中欧或中亚国际班列的必经之地。截至记者发稿,已有“渝新欧”“汉新欧”“义新欧”“蓉新欧”等7线中欧班列和“长安号”“天马号”“合新欧”等5线中亚班列经由阿拉山口口岸开行。

乌鲁木齐海关积极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助力国际班列联通我国向西开放大通道。据乌鲁木齐海关统计,国际货运班列开行5年来,乌鲁木齐海关累计监管国际班列1075列,货物达34.4万吨,价值82.8亿美元。

随着国际班列发运频率的持续上升和货物日趋多元化,国际班列也享受到越来越多的通关便利。阿拉山口海关通过“区域通关协议”和“转关业务合作备忘录”等形式,与内地海关建立了长效联络配合机制,对班列货物的发运、抵达、离境实施全程监控,实现货物“无障碍”通关。(新华社 李晓玲)


上一篇:中俄印外长俄罗斯会晤,一致同意探索防务安全合作
下一篇:中国跻身最受俄罗斯圣彼得堡居民欢迎的10大旅游目的地
(作者:佚名 / 编辑:Y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