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中亚地区成为甘肃农产品海外最大集散地

时间:2016年04月07日  信息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字号:

丝路新观察网4月7日电 兰州(CNFIN.COM/XINHUA08.COM)--近两年来,借助中国“一带一路”战略,不沿边不靠海的甘肃省加快推进向西开放,开拓中亚市场,中亚地区已成为甘肃农产品海外最大集散地。

今年2月,张掖绿涵农产品公司与俄罗斯CTK贸易公司、塔吉克斯坦工商会签订了50万吨农产品出口协议。甘肃省商务厅副厅长张世恩说,这是甘肃迄今为止农产品对外出口贸易协议规模最大的一笔订单。进入4月份,协议开始履约,张掖绿涵公司每天向俄罗斯和塔吉克斯坦出口160余吨果蔬农产品。

近两年来,甘肃先后在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等地设立商务代表处,搭建与中亚国家经贸合作交流平台。兰州瑞达公司在阿拉木图建成了“甘肃省特色农产品阿拉木图集散中心”。去年12月份,甘肃经贸代表团分别在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开展甘肃特色商品展示推介活动,甘肃农产品出口不断获得大订单。

甘肃省商务厅介绍,在今年1月哈萨克斯坦与张掖泽源农贸公司签订的“农产品销售种植合作”协议中,除了中方每年向哈方企业供应不少于5万吨(约1.5亿元人民币)农产品的贸易合作外,还涉及农业种植合作。另外,双方联合建设甘肃农产品哈萨克斯坦农贸市场,由哈方提供建设用地100亩,总投资1500万美元。双方还计划合作建立覆盖哈萨克斯坦全境的销售网点。

张世恩说,甘肃与中亚国家农产品贸易规模的不断增长,将进一步促进甘肃农产品生产、运输、储存、销售等多个关联产业链的联动发展,在扩大农产品贸易规模的同时,带动甘肃农业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新华社 连振祥)


上一篇:经济复苏延迟 俄罗斯贫困人口增长或创下金融危机以来新高
下一篇:中国将在吉尔吉斯斯坦建造1160兆瓦梯级水电站
(作者:佚名 / 编辑:Y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