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棉花王国”新疆棉纺织产业谋求转型

时间:2016年01月08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丝路新观察网1月8日电(程勇)2015年采棉季已经结束,新疆棉花一方面因恶劣天气减质减产,销售遇冷,另一方面新疆纺织业规模将超过1000万锭,同时新疆棉纺织产业链正在经历政策、市场与结构调整的重大变革。


新疆由于水土光热资源的优势,以及长期不懈努力,已形成“全球棉花看中国,中国棉花看新疆”的格局。可以说,新疆棉花产业的发展牵动着中国棉花及棉纺织等下游产业的生存。


近几年,新疆棉花企业面对国际棉花市场竞争,“抱团取暖”、制定标准体系成为这些企业“活下去”的选择之一。


不久前,中国彩棉产业联盟在新疆乌鲁木齐成立。这一产业联盟由中国彩棉集团联合国内20余家企业共同发起成立,它将彩棉产业相关企业和科研院校联合在一起,共同开发天然彩棉纤维及其纺织产品,在市场上建立天然彩棉制品的可追溯体系,全力打击假彩棉的不良影响。


 “技术革命”将是新疆棉花保持国际地位的关键。


近10多年来,在新疆农科院等科研单位的联合攻关下,新疆在优良棉花新品种选育、棉田超高产群体调控、水肥药精准化管理、棉田病虫害综合防治以及全程机械化等方面已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的技术突破和进展,为棉花生产向高产高效方向发展提供很大的增产潜力和上升空间。


除此之外,新疆将推进棉花金融服务体系建设,保障新疆棉花全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协调快速发展。以开放为动力,吸引东部外向型纺织服装企业来新疆,利用新疆农业成熟的技术成果与中亚各国开展棉纺织种植、进口方面的合作,努力把新疆建设成为国际棉纺产业物流、资金流和技术流的中心之一。


据新疆统计局统计数据,在全国棉纺工业产量增速放缓的情况下,新疆棉纺织工业在去年企稳后,规模以上企业今年上半年生产棉纱21.6万吨,同比增长18.6%。


丰富的资源优势、向西开放的区位优势、一系列的政策优势……近年来,借助这些特色优势和产业基础,新疆棉纺服装产业步入发展快车道,产业集聚效应凸显。


据统计,新疆目前在建并计划年底投产的纺织服装产业项目有282个,总投资328亿元。2015年前三季度,纺织服装企业新增就业5.3万人,同比增加4.1万人。



上一篇:“经济寒冬”来了,中亚怎么办?
下一篇:华商华企投资中亚及俄罗斯的思考和建议
(作者:程勇 / 编辑:G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