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经济寒冬”来了,中亚怎么办?

时间:2016年01月08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丝路新观察网1月8日电(文龙杰) “经济寒冬”来到中亚

    

    10月份的时候,哈萨克斯坦的北方凉意已是颇浓。一位朋友写了篇文章《阿斯塔纳的冬天要来了》。文中描写了哈国央行放开汇率监管,坚戈大贬后人们的心理状态。当时的汇率是1比280,如今已接近310。记者疑问:

    “之前一直保持着“欣欣向荣”姿态的工业,在俄罗斯遭遇制裁的同时,就陷入了困难,暴露出了自身薄弱的体系。而作为一个传统的农业大国,农业的发展,在这二十年间,似乎完全不值得一提。

    泡沫,似乎要破裂了......

    而坚戈的贬值,会是最后一击吗?目前还不得而知。”

    要面对经济寒冬的不止哈萨克斯坦一国,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等中亚国家的货币也出现了不同程度贬值。专家们认为,世界经济形势不景气当然是大背景。但直接的原因还是来自俄罗斯方面。

    由于独立前同属苏联加盟共和国,俄罗斯与中亚国家的经贸联系十分紧密。以中亚国家中的经济规模较大哈萨克斯坦为例,按哈官方统计,2014年1-10月俄哈贸易额占哈贸易总额15.2%,占第一位;2013年,这一比例为17.9%,第一位。

    而且,俄罗斯是中亚五国的主要劳工输出市场。《国际商报》援引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所助理研究员徐刚的话指出,中亚国家的在俄劳工数量超过500万,他们主要从事的零售、建筑等行业又易受经济波动影响。“侨汇收入占到吉尔吉斯斯坦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1%、塔吉克斯坦GDP的52%。”

    据徐刚分析,中亚国家的经济结构与俄类似,比较畸形,主要依靠能源矿产等原材料出口和侨汇收入,外债高起,经济结构脆弱,易受外部环境变动冲击。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是富油国,吉尔吉斯斯坦的金矿也是其重要收入来源。

    

    “干预”与“放开”,各选其道

    这场经济的寒风正在考验中亚各国的精英们。近日吉本币索姆汇率又开始下跌。11月23日,美元兑索姆的汇率还是1:73,但26日一度高达1:79,在吉央行干预下当天晚些时候回落到了1:76。据悉,索姆官方汇率从年初以来已贬值19.8%。截至26日,吉央行本月已对外汇市场进行4次干预,共抛售约6500万美元。

    据报道,吉央行行长阿布迪古洛夫于26日举行发布会表示,近期吉本币汇率剧烈波动,完全系由市场投机行为所致。目前不存在令索姆大幅贬值的因素,汇率将会很快回落到75-76索姆/1美元的合理区间。他还称,目前国家外汇储备充足,央行完全有能力保持本币索姆的汇率稳定。目前央行的外汇储备约为18亿美元,另外各大商业银行还持有近4亿美元,所以完全能够满足目前市场对美元的需求,民众无需对此恐慌。

    与吉不同,哈放开了汇率监管。哈马西莫夫8月20日政府会议上表示,从当天起,哈萨克斯坦将实行自由浮动汇率,坚戈汇率窄幅波动的政策将取消。他并称未来5-7年将是“一段艰难的岁月”。

    哈本币当天跌幅达30%。尽管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下令禁止民众生活必需品涨价。但哈民众的财富的确缩水了。人们这时记起来,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在今年胜选时似乎承诺过,会保证人民的生活水平不降低,并继续带领哈萨克斯坦创造光辉灿烂的未来。

    

    怎么办?

    俄罗斯经济难有起色。尽管莫斯科克里姆林宫的精英多次表示,俄罗斯经济形势会向好的方向发展,到2018年可走出困境。但稍微分析就会看出,实际情形并不那么乐观,甚至会再一次陷入衰退。一方面,俄经济结构不合理、经济成分单一化与能源垄断集团和经济治理方式,所导致的投资低效率、劳动生产率低下问题未或解决,俄经济发展仍严重缺乏自我修复和创新能力。

    另一方面,美元汇率走强、需求不足、能源新技术革命等导致国际石油价格一路走低,这一世界经济形势一时难以改变。俄石油美元收入不会增加。而且,乌克兰危机后,欧盟和美国的制裁也对俄造成了巨大压力。据路透社报道,1名欧洲资深外交官称,西方领导人在11月中旬的土耳其G20峰会间隙会面,一致同意将针对俄罗斯的制裁延长6个月直至2016年7月。

    自身难保的俄罗斯自然无法助他人渡过难关。怎么办?

    10月初,已经75岁的纳扎尔巴耶夫对英、法两国进行连续访问。其间,重头戏是会见当地大型企业代表,会谈主要议题则是经贸关系发展和投资领域合作。最终,哈英两国企业签署了价值50亿美元的备忘录和协议,哈法也签署了“价值超50亿美元的合作协议。”

    最值一提的是,纳扎尔巴耶夫对哈萨克斯坦的推荐。他称,哈萨克斯坦是“外国资本进入欧亚经济联盟市场的不二选择”。因为,哈国拥有“较低的税收、正在消解的行政壁垒、稳定的投资和政治环境”。他还强调,欧亚联盟“是一个涵盖1.8亿人口的巨大市场,并且辐射广义中亚、伊斯兰国家和巨大的中国市场。”

    他在会见法国大型企业代表时说,哈萨克斯坦已加入中国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中,这将增加和拓展哈过境运输潜力。希望法国企业对此加以开发和利用。他指出,哈国拥有两条连接中国并直通太平洋的铁路干线,装满货物的集装箱正在利用这些铁路过境哈萨克斯坦,源源不断地运往欧洲。通过这一运输通道的集装箱数量现已达25万个,今后这一数字还将增加至50万。此前,这些集装箱到欧洲走海路需40天之久,而现在仅需12至14天就可抵达。



上一篇:丝路沿线7国谋求医疗合作守护民众“生命之灯”
下一篇:“棉花王国”新疆棉纺织产业谋求转型
(作者:文龙杰 / 编辑:Y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