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华侨华人组织:2010-2015年,整合与发展分化、梳理、整合

时间:2015年12月26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丝路新观察网12月26日电(孙立)转入到2010年以后,对国外的商(协)会组织的生存与出路,许多有识之士也在反省与思考。极少数幸存的商(协)会创始人、负责人、坚定的追随者,还在为这饱含情感、付出心血的商(协)会组织努力着,但由于没有解决好如前所述的各项根本问题,都无法避免颓势。


2010年开始至今,少数保留下来的商(协)会,其性质已经发生了极大的改变;而产生“商(协)会”的土壤和气候环境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会众需求和社会大环境发生了本质的变化。


一是:随着中亚及俄罗斯的经济环境改善,法律法规趋于完善,原商(协)会对会众最重要的“保护伞”功能被更加便利、有效、合法的方式(律师、会计师事务所)而取代。留存下来的商(协)会,缺失了发展方向,失去了对会众的吸引力。幸存下来商(协)会,虽然名头还在,但它实际上已经演变成了一个个“朋友圈”,这个“朋友圈商会”基本上没有普通会员和常务机构,只有会长和副会长们,大家是生意上或者私下里的朋友,相互照应。但这些人,毕竟有过商(协)会的合作经历,有对“集体力量”的认识和觉悟,虽然商会的常务工作停滞,但会长们还在维护着它的存在,有个“商(协)会”的招牌就比没有强。商(协)会“名义上”的存在,对内部,是一个纽带;对外部,是一个名头,以商会的名义出面肯定比“个体”有说服力。可幸的是,“朋友圈商会”也不乏热心人,在国外共同做一些善举。比如,在四川汶川地震事件当中,在中亚及俄罗斯的许多华人都献出了爱心,其中尤以有过“参会”经历的境外华人,表现的更加积极。这些曾经的会长会员们,其人员素质和会员的基本面是好的,他们势必在未来的中国与中亚及俄罗斯的经贸发展历程中发挥出重要的作用。


二是:在国外的华人华商,他们已经完全不是在独联体国家初期、中期,和初来乍到时朦胧的状态,多年的历练,使之了解了相关法律法规。在现代的信息社会,现在国外华商华人,大家都增强了对国外情况的是非分辨能力,可说是民智开化,对真善美假丑恶的理解越来越透彻,不易轻信。所以,会众素质的提高,对未来商(协)会的功能性、专业性、规范性、合法性的要求也就相应提高。原“商(协)会”的固有状态无法符合这些需求,大家必然期待着能够获得国外华人华侨认同感的“真正的”华人华侨商(协)会组织的出现!


第三是:受科技化、信息化的影响,2010-2015的中亚及俄罗斯的华人商(协)会发展势头出现了新的萌芽和苗头。那就是商(协)会功能的碎片化和“商(协)会理念”大众化的特点。


其中,大量的朋友圈,微信群,老乡聚等替代了原商(协)会的抱团取暖功能,这些形式更加简单,不受拘束,平等相待。而且大家是情投意合,关系融洽,爱意更浓。细细想来,现在每个朋友圈、微信群、同乡会,不就是一个个过去的商(协)会的一种变异吗?即使留存下来的商(协)会,各商(协)会成员之间、会长们本人也身处其他的微信群、朋友圈、同乡会其中,早已经把自己的“小会”融入了“社会”。从一方面看,是原体制“老商(协)会”的尸骨遍野;从另一方面,朋友圈、微信群、同乡会的遍地开花,百家争鸣,让我们感到,也许商(协)会它从来就没有减少和消失,它只是完成了一个新旧时代的交替,它的功能被分化,并被其他形式取代,体现了“商(协)会理念”大众化的新转变!


这种变异为“朋友圈”的商(协)会,是一种进化还是退化,但这种转变也许是其“脱胎换骨”的存活下去的一种结果。就像曾经在夏季盛开的野花,到了冬季,虽然枝叶干枯不再,但埋在地下的草籽在等待发芽的时机。


当今社会对“商(协)会组织”的需求完全提升到了新的层次,绝不是原有“孤岛般”弱小的商(协)会组织所能承担的。在新形势下,国外华人需要的是一个真正能够组织政府力量、国内外社会民间力量、多个商(协)会协同的“强有力”的组织,来应对未来的挑战!


有幸的是,经过多年的风风雨雨,国内外的华人素质明显提高,忧国忧民意识逐渐增强,国外华人良知回归,正义力量抬头,大家的爱国热情和凝聚力都在加强,民间自我组织的意识和能力也在提高。比如:特别有影响力的事件是在2010年6月吉尔吉斯斯坦南方发生暴乱期间的“奥什撤侨事件”。吉尔吉斯南方商会、民族商会、奥什大唐商场、北京饭店等企业和许多华人华商在“生死攸关”的紧急时刻,表现出了空前的团结,并配合中国驻吉尔吉斯使领馆,圆满完成了“撤侨”任务,在海内外影响很大,获得了极高的评价。特别是“撤侨英雄”杨保国,头带钢盔,坐在坦克车上为走在后面的华人开道,与几个维吾尔人和柯尔克孜友人一起,冒着生命危险,上演了可歌可敬的一幕;吉尔吉斯的官方和民间组织,也为华人伸出了援手,我们永远不要忘记他们!


2012年在比什凯克一个中国女孩在招人绑架的紧急时刻,也是几个曾经参加过华人商会的好心人及时出手救助,与吉尔吉斯内务部和社会好心人士的积极配合,才使其化险为夷。


还有2013年末,比什凯克出现了一系列针对华人商贩的抢劫事件,大使馆警务负责人朱万义将军和蔡警官、中海市场商会、热心义士陈俊晃、吉尔吉斯警方、吉尔吉斯本地友好人士全力配合,最终抓住罪犯,为华人华商营造了一个安全放心的生活经商环境。再一次演绎了我们国家与国外执法机关、中外民间力量、商(协)会组织等合力所凝聚的力量和效能!


所以,对未来商(协)会的出路,必须要改变固有思维,联合社会各方有生力量,为会众、为国外华人营造出其渴求和需要的服务。


在习近平主席对国内国外的一系列大政方针的指引下,海外华人重新看到了希望。特别是在国家新丝绸之路大战略开始实质性推动、国内国外华人觉悟提高、国外的政治经济环境改善的情况下,华人商(协)会组织的不可替代的功能与使命被重新重视,中亚及俄罗斯的华人华侨华企组织势必迎来一场新的发展机遇!


值此特别一提的是,在国内反腐倡廉,进行经济提升和转型的大局之下,政府的铁拳肯定要先去解决国内、国际上更加重要的事情。中央纪检委在全国“抓老虎”和“拍苍蝇”的时候,也许他们的注意力“暂时”还到不了我们这里。但全国同胞和海外侨胞,看到了中华民族的新希望。


在我们大家期待中亚及俄罗斯的华人商(协)会重新站立起来的那一刻,作为海外的同胞们,我们自己应该更加积极参与,主动 “从下而上”地配合和对接中央的政策和战略目标,更快更好地完成“大梦”当中我们自己的小梦想。

(未完待续)



上一篇:“棉花王国”新疆棉纺织产业谋求转型
下一篇:欧盟如何在中亚地区寻找天然气
(作者:孙立 / 编辑:G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