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吉尔吉斯斯坦专家谈中吉商业贸易和投资

时间:2017年02月16日  信息来源:吉尔吉斯斯坦卫星网   字号:

吉尔吉斯斯坦专家谈中吉商业贸易和投资

丝路新观察网比什凯克2月16日电 据吉尔吉斯斯坦卫星网报道,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学院院长库巴特•乌穆尔扎科夫现居住于中国。他很清楚地知道如何在中国和吉尔吉斯斯坦赚钱。他认为,谁也不会为吉国商人向国外出口吉国制造产品而铺设绿色通道。需要全靠自己的努力去创造良好条件。

吉尔吉斯斯坦专家谈中吉商业贸易和投资

(库巴特•乌穆尔扎科夫)

记者:吉国近乎一半的国债来自中国,为何中国对与吉国合作这么感兴趣?


库巴特•乌穆尔扎科夫:中国正努力与所有国家都进行合作。在非洲积极展开业务,并在拉美投资了很多。那里很清楚的认识到,中国是超级大国。到20世纪30年代时,中国在各方面都将进入世界前列。

当然,作为中转区,中国对中亚感兴趣,因为可通过此向欧洲出口商品。当然,通过海路更有利可图,然而美国海军控制着所有通道和海路。

中国不希望把所有鸡蛋到放在一个篮子里。因此有意敷设陆路。已开设经哈国的过境运输走廊。不久前,首列途径哈萨克斯坦的中国货运列车抵达英国伦敦。

不过,中国人想要建设途径吉国、乌兹别克斯坦、伊朗和土耳其的南路路线。他们希望途径对中国友好的国家,因此在这些国家投资了很多。


记者:中-吉-乌铁路修建工作为何迟迟不动工?


库巴特•乌穆尔扎科夫:该铁路修建问题确已持续了很长时间。在此期间,吉国甚至换了近10个交通运输部部长。

吉国坚持对自己有利的路线。我们希望铁路路线能经过那些矿产资源比较丰富的区域。中国则只需要一个交通走廊。此外,中国方面将承担铁路建设所需费用。

我不清楚谈判内容具体信息,不过,我想,某种程度上,中方或希望在勘探和开采量方面享有优先权。


记者:吉国从中国进口很多商品,然而我们很少向中国出口。这是为什么呢?为吉国制造产品顺利进入中国,需要做哪些工作?


库巴特•乌穆尔扎科夫:我们其实什么都可以往中国出口。中国很大,那里住着十四亿人口。吉国向中国的出口额微乎甚微。就算吉国将生产额提高100倍,并全都出口中国,也同样无足轻重。

中国市场开放度很高,并允许在其市场上自由交易,这是友好表示。与此同时,也不打算帮任何国家。吉国的商人必须自己找到办法并遵守中国的游戏规则。此外,中国在经商领域有很多的要求和内部程序。


记者:真的吗?我们习惯性认为,中国在安全生产方面不太上心 。我们也习惯从中国进口一些夹杂奇怪东西的大米,气味很大的儿童玩具等。


库巴特•乌穆尔扎科夫:中国有14亿人口。当然,总会有那么几个人会触犯法规。还记得当年婴儿奶粉有关的丑闻吗?因为奶粉中含三聚氰胺,导致6名儿童夭折。中国政府严惩了这家生产劣质奶粉的企业:两位高管被处死刑,还有很多人被关进监狱。

然而,这样的规则在吉国没有约束力,很多人抱着侥幸心理。在中国,如果不被发现的话,或可以违法,但是,一旦被抓住,就别想逃了。


记者:吉国能不能效仿在中国已运转且非常有效的经济方案?


库巴特•乌穆尔扎科夫:很难将中国与吉国进行比较。中国人口很多,购买力很强,因此在销售方面不会遇到难题。而在吉国,情况就不一样。

中国的规模完全不一样。对吉国来讲,中小企业一般指那些30-50人工作的企业。而在中国,得在500人左右。

我认为,吉国得开始认真对待商业:写商业计划,计算风险。但是,这一切在吉国像是儿戏般。


记者:当吉国加入欧亚经济联盟时,专家预计,由于能够与俄罗斯和哈国按优惠价格进行交易,很多国家将在吉国开设工厂。为何中国人不大规模地在吉国开设自己的公司?


库巴特•乌穆尔扎科夫:当然,大型企业可聘请专家、分析员进行风险估计。至于普通公司,他们根本不知道哪里有利可寻。

我们应该自己主动去拉拢投资。比如,哈国已有5年在不同国家组织举办展览。


记者:很多专家认为,没有工业的话,光靠经济是无法运转的。吉国是什么情况呢?


库巴特•乌穆尔扎科夫:确实是这样!苏联解体后,吉国失去了工业。当务之急就是振兴包括纺织工业在内的领域,而不是只想着单纯的买卖。我们在纺织工业领域经验丰富,也取得了一些成绩。农产品加工也同样重要。

此外,旅游业也是我想谈及的一个重点领域。吉国在这领域具有前景,现在只差金钱和工作的愿望。(编译:阿尔艾)



上一篇:比什凯克举办传统武术锦标赛
下一篇: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将赴比利时进行工作访问
(作者:佚名 / 编辑:A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