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中国民营安保拓展吉尔吉斯斯坦市场

时间:2017年01月13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丝路新观察网1月12日电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特别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实质性推进,国家利益在全球内急速增长,相伴而生的安全问题日渐凸显。


中国民营安保拓展吉尔吉斯斯坦市场


2016年8月30日,中国驻吉大使馆遭自杀炸弹袭击后,中国在当地的投资和人员安全引起关注,吉尔吉斯斯坦前边防军司令马梅托夫说,国际恐怖主义开始为吉国敲响警钟。


当下如何维护“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及人员在海外的安全,成为最为热点的话题。尤其在“一带一路”沿线不发达国家,怎样能够为中国海外利益保护提供支持,2016年,中军军弘集团旗下的民营保安公司“海卫队”入驻吉尔吉斯斯坦,与当地合作成立了一家中国保安公司,为华人和中资企业保驾护航。

 

民营安保涉足海外做“新丝绸的护航使者”


实际上,2015年中军军弘集团携手数十家海外机构和安保企业,强强联合,共建全方位的海外安保体系和海外安保力量“海卫队”。按照横跨一带一路、两翼并进,纵贯中南半岛、前出中亚五国、陆上布点、海上布线、经略周边、全球布局的整体战略,吹响了进军海外安保市场的号角。


中国民营安保拓展吉尔吉斯斯坦市场


提及中军军弘集团海外安保项目,也就是海外安保队伍“海卫队”,早在两年前已经在海外布局。目前,中军军弘集团先后建立了柬埔寨、马来西亚、吉尔吉斯斯坦、老挝、斯利兰卡、伊拉克等十多家海外安保公司(安保基地)和办事机构。


“海卫队”成为护卫海外机构和国人安全的重要力量。尤其是在吉尔吉斯斯坦中国大使馆遭遇自杀式炸弹袭击后的应急安保工作,发挥了中资安保企业的重要作用。然而,随着境外安保事业的不断发展,随之而来的困惑和问题也产生了。


中军军弘集团董事长吴国华这样表示:“目前走出去的安保企业面临的困境是保安企业境外发展的法律地位问题,《保安服务管理条例》只是规定了境内保安企业的运营模式,保安企业的法律地位。但对于境外中国保安企业的成立、运行和发展以及管理机构等尚不明确,缺少相对规范的政策指导”。


“其次是如何搭建起境外中资企业与安保企业合作的平台问题。一方面,境外中资企业和华人屡遭袭击,有安保需求。另一方面,有能力提供安保服务的专业化保安企业却没有渠道与企业建立对接并为其提供服务。还有一点就是境外安保企业发展的资金问题,一带一路沿线几十个国家,点多线长面广,如果单靠保安企业自身去筹集经费,实现布局全球是难以实现的。希望通过专门机构的有效渠道把安保企业的心声传递到国家相关决策机关”吴国华说。


中国民营安保拓展吉尔吉斯斯坦市场


民营保安公司并不是中国普遍意义上的传统行业,但其发展历史其实并不短。据资料记载,中国民营保安公司拓展海外业务的尝试迄今已逾10年,2004年中国首次提出了海外利益的概念,外交部涉外安全事务司正式运行。与此同时,一些民营安保机构陆续建立,开始尝试向海外中国企业提供安保服务。


安保形势严峻领事司多次提醒


2016年8月31日,中国外交部和驻吉尔吉斯斯坦使馆根据吉尔吉斯斯坦安全局势状况发布了谨慎提醒,有效期至2016年12月31日的基础上再延至2017年6月30日。外交部领事司和驻吉使馆提醒中国公民密切关注当地局势发展,近期谨慎赴吉;提醒在吉中国公民和机构保持警惕,加强必要安全防范和应急准备,尽量减少外出或前往人员密集场所,切勿参与集会游行活动,确保人身安全。


去年后几个月,吉尔吉斯斯坦的中资企业对自身安全呼声愈发高涨。2016年元月中军军弘集团在吉尔吉斯斯坦注册成立了海卫安保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后该公司与吉尔吉斯斯坦官方签署了安保工作备忘录,正式列入该国内务部工作议程,获批了“保安服务持枪许可证”。去年9月正式开始承揽安保业务。目前吉尔吉斯斯坦海卫队安保公司已经承接了中石油中亚石油管道公司安全技术防范服务和中国钜丰黄金集团公司驻吉企业以及当地的三所中等学校和一家汽车4s销售店的现场守卫任务。



中国民营安保拓展吉尔吉斯斯坦市场


吉尔吉斯斯坦海卫安保服务责任有限公司负责人邬晓辉告诉《丝路新观察》多媒体记者:“通过对已经服务的企业分析,我们最主要的是服务要到位,才能提升公司的形象和公众认知度。半年来企业的成立得到了多家中资企业的支持,也很感谢中资企业的信任。”


他表示:“中国安保力量扎根吉尔吉斯斯坦,是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和当前不安全国际反恐形势的大环境下的新型产物,其作用不可小觑。目前,虽然还不能达到理想状态,离“出海”初衷还有一段路程要走,但海卫公司正积极的申请支持,也努力完善公司内部管理、服务和应急保障体制,真正地为护卫走出来的中资企业和国人保驾护航,提供忠诚可靠的保障”。


吉尔吉斯斯坦中国海卫队安保公司通过多渠道解决了武器装备问题,健全了公司正常合法服务的硬件设施,配备了全副武装的应急队员,安装了联网应急报警设施,装备了应急处置指挥车,装备齐全精良。邬晓辉说:“我们和当地以‘合营’的形式成立海卫保安服务公司之前,国外法律也是不允许外国人在本国持有武器的。但是如果我们和当地保安公司或强力部门合作,由他们携带武器,那么就可以在执行任务时弥补没有武器装备的短处。”


不仅服务中资企业立足“本土化”提高知名度


邬晓辉称:“安保提供的是一个高质量的服务产品,但在不同国家,受法律和体制影响,如何为走出来的中国企业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对中国安保企业来说是个考验。在拓展自己的业务,既满足涉外中国企业需要,也满足安保公司业务发展的需要。因此,为了生存和发展,我们保护华人的同时必须还要服务于当地客户”。


中国民营安保拓展吉尔吉斯斯坦市场

吉尔吉斯斯坦从事黄金开采的企业家杨青龙向《丝路新观察》多媒体介绍:“我目前用的是中国安保公司的保安,这几个月来,我觉得他们的管理和国内的一样,对我这个刚来吉尔吉斯斯坦的人来说很适应。虽然不少中国企业在海外雇佣的还是当地公司安保企业,可能还需要更多的了解”。


在比什凯克从事10多年的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萨达卡耶夫·达尼亚尔·卡米洛维奇告诉记者:“以前我们用的保安是当地一家公司,我们也合作了好多年,由于公司前段出现了一些安全问题,我们解除了合作关系。最近开始与中国保安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已经合作三个月了,我们合作很愉快。他们的服务和职业配备我都很欣赏,他们保安的素质也很高,我想长期合作下去”。


距离比什凯克约10公里的"Военно-Антоновская учебно-воспитательный комплекс-гимназия中学,这里有学生2300人。学校校长瑟德科瓦·利拉·诺罗兹别科夫纳告诉记者:“安全一直是我们关注的问题,在学校除了教育外,最大的是安全问题。自从与中国安保公司合作以来,安保公司给我们配备了6名保安队员,还给我们做了监控视频,对我们学校的安全很负责,值得我们信任”。


不过公司无论以哪种形式出现,“走出去”都意味着入乡随俗。邬晓辉认为:“我们必须遵守吉尔吉斯斯坦法律法规,尊重所在国政府的领导和监管,诚信守法经营,带动和促进吉尔吉斯斯坦国家安保行业的发展。目前已经有5家当地机构与我们合作,相信通过自身的努力,海卫会有所作为”。


保安公司收入低资金仍然是短板


邬晓辉向《丝路新观察》多媒体记者讲述了安保行业走出去的困境。他认为,培训人员费用、装备、保险等都是一笔不小的数目,民营安保公司承受着很大压力。“雇中国安保人员的不利因素首先是所在国的当地政策不允许,虽然安保公司是民间力量,但因涉及武器装备,有些国家是禁止外资经营的。而且签证也难,拖延时间较长。因此要在当地注册公司,但是在吉尔吉斯斯坦就有400多家保安公司,竞争也是很多大的”。


记者与吉尔吉斯斯坦一些中资矿产开采企业交流,一些企业有的担心中国安保企业在海外经验不足,难以应对当地复杂、危险的突发事件。一直以来由于吉尔吉斯斯坦经济不太乐观,收入普遍偏低于中国。中国保安公司用人方面,收入与当地保安公司保安基本一样。


“每个月公司应急队员、财务人员、后勤人员、车辆、办公设施这些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现在用人必须培训,我们每个月都要进行一周的培训,邀请专业师资力量进行培训。提高我们的安保水平,服务好我们的服务对象。在保护华人利益方面,我们需要国内给予一定的政策、人才和资金方面的支持,同时,还呼吁广大的中资企业在追求企业效益的同时,侧重考虑安全问题,加大安防经费的投入”邬晓辉说。


对于刚开成立的保安公司,如果市场没有打开,每天的支出也不菲。因此,资金也是困扰民营安保走出去的一个因素。


业内人士指出,中国安保企业而言,首要任务是借鉴先进经验、培育业务能力,包括研究目的国法律、政策等外部环境,增强自身语言、能力,做好工程、管理等配套设计。同时,在自身发展路径上,前期可着力“为海外中国企业服务”,但随着业务增多、能力提升,要逐步提升国际化水平,而不是简单地跟随中国企业“走出去”。



上一篇:哈铁调低对吉尔吉斯的铁路过境关税
下一篇:跨境远程医疗平台推动中吉医疗互通
(作者:林夕 / 编辑: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