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吉尔吉斯斯坦举行修宪公投

时间:2016年12月12日  信息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比什凯克12月11日电(记者陈瑶)吉尔吉斯斯坦11日举行修宪公投,全国2300多个投票站于当地时间8时至20时开放。吉尔吉斯斯坦地方议会选举也于当天举行。

此次吉尔吉斯斯坦的修宪法案涉及增加议会和总理的权力、削弱总统职权等近30处修改内容。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坦巴耶夫在投票后向在场记者表示,他希望选民们积极前往投票赞成修宪,并说“此次对宪法的修改将是引领吉尔吉斯斯坦向更加民主道路前进的关键一步”。

此次修宪公投由吉尔吉斯斯坦议会部分议员提出,并得总统、议长以及议会第一大党社会民主党的支持。今年9月下旬吉最高议会批准了关于对吉尔吉斯斯坦宪法进行修改的法案。

修宪法案的提出曾引发吉政坛激烈的讨论。吉议会内部对修宪意见的分歧成为议会执政联盟解散的导火索。阿坦巴耶夫和其所属的社会民主党支持修宪公投,认为其有助于更好地保证国家的政治稳定。而执政联盟内部分党派以及一些反对党则极力反对,认为2010年通过现行宪法时各方约定不得在2020年前进行修改,因此公投修宪违背了当初各方约定。吉议会执政联盟10月24日因社会民主党宣布退出而解散,吉政府自动成为看守内阁。



上一篇:吉国经济部副部长:中国的投资应更多关注中小企业而不应只有央企
下一篇:吉尔吉斯斯坦逾七成外籍务工人员为中国公民
(作者:佚名 / 编辑: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