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中国海联会考察吉尔吉斯斯坦 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时间:2016年11月29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中国海联会考察吉尔吉斯斯坦 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中国海外投资联合会执行会长郑帅(左一)和新疆新丝路模特经纪有限公司董事长程建荣(右一)交流.

丝路新观察网比什凯克11月28日电 中国海外投资联合会执行会长郑帅一行日前考察吉尔吉斯斯坦,推进“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实施。连日来,郑帅深入吉尔吉斯斯坦南北部,通过实地考察,与吉国部门提出多项紧密合作议题。

大背景促使中吉经贸快速发展

吉尔吉斯斯坦与中国有1080公里边境线,有两个陆路口岸,是中国实施“中亚经济走廊”的门户。近年来,吉尔吉斯斯坦经济发展势头良好。截至目前,中国仍然是吉尔吉斯斯坦投资首位的国家。11月初,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接见吉尔吉斯斯坦总理时强调,中吉是彼此信任的好兄弟。建交24年来,两国关系经受住了国际形势风云变幻的考验,保持稳定健康发展势头。双方签署了《中吉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为两国关系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建立,带动中吉合作进入全面加速发展的新时期。

吉方承诺愿与中方一道,将两国合作共识落到实处,大力加强交通、信息通信、金融等领域合作,坚定不移地把吉中友好合作推向深入,大大促进吉尔吉斯斯坦农林矿产的开发和加工。

随着中国“走出去”战略的实施,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正进入吉尔吉斯斯坦。近年来,中吉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加深,特别是文化传统相容相鉴,经贸合作互利共赢,在“一带一路”战略全方位推进的大背景下,两国经贸合作已进入历史最好时期。中国企业在吉尔吉斯斯坦投资不仅数量增加,而且越来越多的大企业在吉尔吉斯斯坦投资建厂,其中实业类投资占80%以上。中吉之间的投资合作已逐步形成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的合作格局。

从四个方面考察 为企业穿针引线

郑帅认为,吉尔吉斯斯坦是中亚的门户,中国企业将利用吉尔吉斯出口转口的优势,建设欧亚联盟商务中心,中国企业通过加工、组装等产品进入俄罗斯、白俄罗斯,中国产品顺利进入欧盟国家。其次考察团还对中亚铁路,中石油D线工程实施存在的困难进行了考察。郑帅说:“这些大型工程一旦启动将给中国企业能带来哪些商机,企业要做好哪些准备。”

此外,在安全方面,中国大使馆遇袭后,中企存在的顾虑,是否影响到‘一带一路’的进程等。“一带一路’远景给吉尔吉斯斯坦能带来的好处。

郑帅称,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吉尔吉斯斯坦将成为中亚枢纽、欧亚联盟枢纽、中国企业进驻吉尔吉斯斯坦的枢纽中心。当下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紧跟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脚步,“走出去”已经成为中国海外投资联合会旗帜下的各地企业的共识。

2016年,是建设“新丝绸之路”战略的关键一年中,中国企业积极“走出去”,全面参与到“一带一路”沿途各国的相关建设中去,在取得良好的建设成果的同时,也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民生进步。

提出两大战略布局 建设中欧商品博览园

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资源越来越成为中国发展的阻力,吉尔吉斯斯坦发展滞后的优势正在显现。此次郑帅与吉尔吉斯斯坦矿产资源部、外交部沟通了中国企业在该地区的煤矿、铜矿等资源的合作可能性,双方在矿业领域的合作谈判一直在进行。

在吉期间,郑帅会长在吉尔吉斯斯坦受到政府高层的重视,在新疆丝路模特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程总陪同考察,他们对吉尔吉斯斯坦提出保税加工园区,下一步将建设中欧商品博览园,打造中吉空中合作枢纽。其次,将利用中石油D线天然气输气管道,建设吉尔吉斯斯坦南部最大的天然气发电站项目,造福吉国南部人民,满足南部用电缺口问题,剩余电量将供给南部周边国家。

郑帅指出,中国企业长期以来,在海外投资方面一直存在情况不了解、没有相关海外人脉的问题,导致海外投资风险增大,亏损严重。针对这个问题,中国海外投资联合会自2013年启动了指导全球的海外投资布局,为企业家介绍海外投资情况、解读海外投资政策的举措,开始举办“国家主题日”,邀请中国企业和各国驻华使馆代表面对面交流,获得最新投资政策信息。

他说:“此次在吉考察期间,获益匪浅。我们双方通过交流,取得了较好效果,双方在矿业、工业、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多方面的建设意向取得了共识,下一步将推动中国企业与吉国务实合作非常。”

据悉,中亚是中国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地区。郑帅与吉尔吉斯坦合作紧密,双方在2014年举办合作会议,驻华大使萨尔巴耶夫亲自参与和海联会的会议,并提出了很多合作的设想。目前中国与吉尔吉斯边境自由贸易区正在洽谈中,与中国企业联手在吉尔吉斯投资水泥厂帮助当地解决建材问题、在吉尔吉斯成立安保公司,帮助中国企业在吉尔吉斯坦安全投资,还投资建设安保基地。2014年,海联会成立吉尔吉斯分会,未来计划帮助在吉尔吉斯的中国企业获得更多的帮助。



上一篇:吉尔吉斯斯坦姑娘的中国“模特梦”
下一篇:吉尔吉斯国立民族大学孔子学院举行第四届大学生汉语口语大赛
(作者:佚名 / 编辑: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