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中吉两国合作共赢 吉尔吉斯:为有中国这样的邻居而高兴

时间:2016年01月05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中吉两国合作共赢 吉尔吉斯:为有中国这样的邻居而高兴

图为卡拉苏是中国商品的主要流通中心,图为吉尔吉斯工人把中国产的液晶电视装车。

中吉两国合作共赢 吉尔吉斯:为有中国这样的邻居而高兴

图为比什凯克热电厂改造工程启动仪式。

中吉两国合作共赢 吉尔吉斯:为有中国这样的邻居而高兴

图为中国路桥公司的工人正在铺设巴雷科齐到贾拉拉巴德等级公路。

    丝路新观察网1月5日电(森巴特·玛克苏达娃) 近些年来,吉尔吉斯民众明显地感觉到,在吉尔吉斯的外国人中,中国人占了很大比例。吉尔吉斯和中国的合作关系走向、发展程度等一系列问题,值得我们关注。

    中国企业为吉尔吉斯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

    中国商人王虎(音译)说:“中国现在经济发展不错,也有很多资金可以进行投资。吉尔吉斯是中国的邻居,我们当然希望我们的邻居也能尽快富裕起来。

    为什么一提到中国,吉尔吉斯一些人就有些担心,而对别的国家则没有?我想,可能是来吉的中国人太多了的缘故。

    其实,来吉尔吉斯多少人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看这些人来做什么。中国人从中国运来了机器设备,开办各种工厂,进行公路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并为吉尔吉斯年青人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

    中国也走过一条这样的道路。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从欧美、日本等国引进资金以及技术、设备,并开始进行来料加工,生产服装、鞋帽等项目,从而慢慢发展起来了。

    吉尔吉斯人也曾跟我谈论过关于中国发展道路的问题,商人奥斯曼纳库·伊布拉音诺夫说:“中国领导人邓小平,领导中国人民走上了一条正确的发展道路。中国人以极大的胸怀吸引了全世界的投资、技术、设备。中国政府对腐败严惩,很多不法官员被判刑进监狱。因此,中国发展很快,现在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他还说道:“中国政府对引起社会动乱的行为会及时制止。尽管美国等一些国家指责中国存在人权、民主问题,但他们仍然同中国做生意,去中国开办工厂、企业、银行等。世界上著名的企业大部分在中国都有投资,如:波音、空客、苹果等。现在中国被称为 ‘世界工厂’”。

    苏联解体后,吉尔吉斯经济发展并不理想,在这段时间内,中国对吉尔吉斯特别重要。吉尔吉斯商人从中国购买货物,然后再卖给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耳其等国家。这样度过了最艰苦的日子。

    吉尔吉斯基础设施水平将得到提升

    中国这几年实施 “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宏伟计划,要将这条现代丝路通过中亚到达欧洲。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通道,吉尔吉斯和中国已开始实施多个项目。比如:在吉尔吉斯南部,从克孜克亚到巴特肯,经奥什到琼阿莱的高等级公路在修建;在吉尔吉斯北部,从比什凯克到土尔尕特口岸的高等级公路也在修建。承担这些项目的是中国知名企业中国路桥公司。

    近期,还有一些项目开工和即将开工,比如:比什凯克市内的道路、连接吉尔吉斯北部和南部的第二条,也是最近的一条高等级公路巴雷科奇——贾拉拉巴德公路、伊塞克湖环湖公路等。而位于卡尔巴德的中大炼油厂、托克马克的实业炼油厂以及科明的高压变电站等重大项目都已完工。

    除此之外,中国在吉尔吉斯还有很多企业,如:琼阿莱的凯迪金矿,琼科明的阿尔腾·科明金矿,贾拉拉巴德的阿克色水泥厂,潘菲洛夫区的选矿厂等。当然,还有和我们老百姓关系密切的市场,如:多尔多依、中海、卡拉苏、麦吉纳、大唐等;餐厅有:和平、帝王、天马、哈尔滨等。这些中国企业不仅为吉尔吉斯创造了税收,也解决了吉尔吉斯不少就业问题。

    会汉语容易找到工作

    中国驻吉大使馆的朋友曾告诉我,“在吉尔吉斯有超过400家中资企业,约2000位中国留学生。吉尔吉斯斯坦驻中国使馆和领馆,每年为中国公民发放签证约1万人次”。

    随着中吉关系的发展,吉尔吉斯在外语教育上也有了变化。比什凯克69中学等一些学校,除了原有的英语、德语教学外,增添了汉语教学。寄宿制第一中学,除了原有的阿拉伯语和韩语教学外,也增添了汉语教学。在照奥小区,吉中两国合办中学也已开始动工修建。在吉尔吉斯的三所孔子学院,为上万名大学生教授汉语。最重要的是:掌握了汉语的学生,毕业后很容易找到工作。

    除了投资外,中国还对我们吉尔吉斯援建了医院、学校、居民住宅和其他的设施。

    应为有中国这样的邻居而高兴

    2013年9月,中国国家领导人习近平访问吉尔吉斯并停留4天,会见了多位吉国领导人,并就经济合作内容达成实质性的协议。如:3.8亿美元的比什凯克热电厂改造项目;4亿美元的北——南公路项目;土库曼——中国天然气管道项目吉尔吉斯段分项目等等。天然气管道项目在吉尔吉斯占地225平方公里,中国向吉尔吉斯支付1.5亿美元。并且吉方每年还将从中方获得过境费用,期限是30年。

    习近平主席在吉尔吉斯斯坦访问时说:“中吉两国已将合作关系提升到了战略伙伴关系,这足以证明我们两国的友谊。我相信中吉两国相互支持,相互帮助,一起发展,共同进步,前景将无限美好。为此,中国将付出不懈的努力”。

    习近平主席还重申:“中国任何时候都不会干涉别国内政,不会放弃和平的外交理念,中国永远不会称霸”。

    习近平主席的这些话,是别的国家领导人从来未讲过的。这是中亚人们期待的,也是对中亚人民的担心给出的最好答复。我们应该为有中国这样一个和平的经济快速发展的邻居而高兴,并和它一起努力进步。(翻译:阿依苏鲁)



上一篇:吉尔吉斯斯坦驻华大使:重视与中国在文化教育领域交流合作
下一篇:吉尔吉斯国家媒体中心举办新闻发布会推介《丝路新观察报》
(作者:森巴特·玛克苏达娃 / 编辑:Y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