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吉尔吉斯国家媒体中心举办新闻发布会推介《丝路新观察报》

时间:2016年01月07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吉尔吉斯国家媒体中心举办新闻发布会推介《丝路新观察报》

《丝路新观察报》总编辑李德华(左二) 说,该报旨在促进中国与中亚各国文化交流。


丝路新观察网11月20日电(记者 闫文陆)吉尔吉斯斯坦国家媒体中心近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丝路新观察报》总编辑李德华一行介绍该报的出版发行事宜。 


《丝路新观察报》由吉尔吉斯斯坦中亚丝路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主办,旨在促进中国与中亚各国文化交流。该报是吉尔吉斯唯一一份由吉尔吉斯文、中文、俄文三种文字出版的周报,每期16至24版,11月11日首期报纸出版发行。 


李德华说,为了出版发行报纸,在比什凯克注册了吉尔吉斯斯坦中亚丝路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公司是中国在吉尔吉斯的第一家文化公司。从这个角度说,我们是中吉两国文化合作方面的开拓者。” 


李德华称,中国与中亚经济合作与双边贸易发展迅速,中国目前是吉尔吉斯最大的贸易伙伴,人员交往也不断增加,特别是在实施“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时,我们愈来愈感到中国与世界,特别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显得尤为重要。 


中国与吉尔吉斯间在文化交流中有与经济发展不相适应的地方。李德华说,许多中国人不了解吉尔吉斯,常被一些负面新闻误导,不敢到吉尔吉斯或中亚其它国家投资。许多吉尔吉斯人对中国也不太了解,存在着一些误解,我们的工作是想让两国更多的民众相互了解。 


李德华表示,“我们希望《丝路新观察报》是一座心灵的桥梁,联接中国与中亚,特别是连接吉尔吉斯斯坦的人民;是一条亲情的丝带,连结祖国与中亚,特别是吉尔吉斯斯坦的中国同胞。”


据介绍,《丝路新观察报》有多个版块内容,包括:要闻解读、中亚观察、走进中国、走进吉尔吉斯斯坦、投资信息、法规解读、看新疆、新疆建设兵团、今日乌鲁木齐、经济观察、进出服务、中企之星、中亚华商、文化交流、孔子学院、留学生活、侨务新闻、华侨社团、华人华侨故事、中亚维吾尔人、中亚东干(回族)人、使领馆信息、中国美食、中医养生等。 


“虽然办好一张报纸有各种各样的困难,但我们有信心与吉尔吉斯新闻工作者一齐运营好报纸。”李德华说。 


《丝路新观察报》副总编辑、吉尔吉斯资深媒体人森巴特•玛克苏达娃说:“很高兴能在《丝路新观察报》工作,相信我和同事们共同努力一定会促进吉尔吉斯与中国的友谊。” 


在出版发行报纸的同时,吉尔吉斯斯坦中亚丝路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还将在吉尔吉斯拍摄一部电影,讲述吉尔吉斯华侨华人在吉生活期间,与吉尔吉斯民众建立深厚支谊的故事,主创队伍都是吉尔吉斯当地的电影人。 


吉尔吉斯《旗帜报》记者米特•玛特克米苏娃说,《丝路新观察报》首期报纸内容很丰富,语种齐全,照顾了方方面面的读者,特别是报纸样式和当地的报纸相同,无论内容和形式成功做到了本土化。” 


在发布会上,李德华还接受了当地《自由报》、吉尔吉斯国家电视台等媒体的采访。



上一篇:中吉两国合作共赢 吉尔吉斯:为有中国这样的邻居而高兴
下一篇:吉尔吉斯斯坦一年间营商环境排名提升35位
(作者:闫文陆 / 编辑:G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