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国家议员阿尔马斯别克·巴特尔别阔夫: 吉尔吉斯——中国友好关系日益加深

时间:2016年01月04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国家议员阿尔马斯别克·巴特尔别阔夫

图为阿尔马斯别克·巴特尔别阔夫说,“现在,我们要看选举出来的领导人怎样工作,是否能达到议员们的满意。”

    丝路新观察网1月4日电(布鲁·穆萨别阔娃) 吉尔吉斯斯坦新一届国会开会运转后,再次当选的国会议员阿尔马斯别克·巴特尔别阔夫近日就中国与吉尔吉斯坦的关系接受了本刊记者专访,他认为,吉尔吉斯现在同中国的关系日益加深。吉尔吉斯议会同中国人大之间的关系也日益密切。两国执政党之间的关系同样良好。

    最关注领导人的工作情况

    阿尔马斯别克·巴特尔别阔夫说,我们最主要的工作是选举议会的领导人,这一工作刚刚结束。现在,我们要看选举出来的领导人怎样工作,是否能达到议员们的满意。再有,我们将在最近决定议会建制和工作人员的数量。以前,议会有14个委员会,现在,我们已减少到9个。

    阿尔马斯别克·巴特尔别阔夫负责国际关系和安全委员会的工作。这个委员会下设31个小组,分别和不同的国家议会保持交流和合作关系。同时,还有和欧洲安全合作组织、独联体等国际组织合作的12个国际委员会。他说,议会也将明确这12个委员会的议员人数,并选出7个委员会负责人。

    珍惜同中国的友好关系

    阿尔马斯别克·巴特尔别阔夫表示,议会有专门的小组和中国方面对接,我们称为吉中友谊小组。我们珍惜同中国的友好关系。

    据介绍,吉尔吉斯——中国友好小组将有很多议员参与其中工作。“因为我们现在同中国的关系日益加深。吉尔吉斯议会同中国人大之间的关系也日益密切。我们两国执政党之间的关系同样良好。”阿尔马斯别克·巴特尔别阔夫说。

    据介绍,上届议会期间,中国共产党邀请了吉尔吉斯社会民主党、故乡党访问中国。“上届议会,在我任国际关系和安全委员会主席两年六个月期间里,就有中国共产党政治局的高层代表团访问吉尔吉斯。去年,我们总统对中国进行了正式国事访问,我们委员会也有三名议员随团。这些都表明了吉中两国友好关系的深度和广度”。

    合作协议得到了执行

    阿尔马斯别克·巴特尔别阔夫说,总统访问中国时,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其中,交通方面有修建公路;基础设施方面有改造水电站;工业方面有建设水泥厂等等。当然,还讨论了双方关心的其他问题。

    他表示,一些援助项目已经开始。中国政府和中国企业家正按照计划逐步展开。现在一些公路在修建。中国政府优惠贷款项目——科明变电站已经完工。(翻译:阿依苏鲁)



上一篇:走进吉尔吉斯斯坦
下一篇:吉尔吉斯斯坦驻华大使:重视与中国在文化教育领域交流合作
(作者:布鲁·穆萨别阔娃 / 编辑:Y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