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走进吉尔吉斯斯坦

时间:2016年01月04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走进吉尔吉斯斯坦

走进吉尔吉斯斯坦


    吉尔吉斯共和国    

    简    称 吉尔吉斯斯坦    

    首    都 比什凯克    

    国庆日 1991年8月31日    

    官方语言 吉尔吉斯语 俄语    

    货    币 吉尔吉斯索姆    

    时    区UTC+6 与新疆同区    

    政治体制 议会制共和制    

    总统:阿尔马兹别克·阿坦巴耶夫    

    人口数量 5,935,400(2015年)    

    主要民族 吉尔吉斯族    

    主要宗教 伊斯兰教-逊尼派    

    国土面积 199,900平方公里    

    GDP总计72.26亿美元(2011年)    

    人均GDP 1,264美元(2013年)


    丝路新观察网1月4日电(李德华)吉尔吉斯共和国,也称吉尔吉斯斯坦,深处亚欧腹地,为内陆国家。其东南和东面与中国相接,北与哈萨克斯坦相连,西界乌兹别克斯坦,南同塔吉克斯坦接壤。

    与中国约有1100公里的共同边界

    中国是世界上陆地边界最长、邻国最多的国家,与14个国家接壤,有共同陆地边界线22000多公里。吉尔吉斯斯坦虽然是个小国,面积仅相当于陕西省,与之相邻的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加其邻近的喀什地区,都比之面积大。但其与中国的边界线也约有1100公里,位居与哈萨克斯坦1700多公里和蒙古国1400多公里长之后。中国已与12个国家划定了边界,占边界线长90%,这包括了吉尔吉斯斯坦。

    横贯新疆中部的天山山脉,西延至吉尔吉斯斯坦腹地。这里高而不长的山脉众多,因而也是名副其是的高山之国。而更让中吉两人民仰望的是:两国边民都能看到天山第一峰——托木尔峰,海拨7443米,终年积雪,银光四射。雄伟的托木尔峰以北,是新疆阿克苏地区。还有与哈萨克斯坦3国共有的天山第二峰——汗腾戈里峰,海拨6995米。此峰与托木尔峰相近,在新疆伊犁的昭苏县境,看得更清楚。中吉两国还共有帕米尔高原的一部分。

    同时,河水也有相连。在新疆阿克苏河上游的两条支流——渭干河和托什干河,都发源于吉尔吉斯斯坦境内。这也使中吉成了名副其实的山水相连的国家。    

    高原山谷多,草原牧场广,是中亚牧业大国    

    吉尔吉斯斯坦是个多山之国,平原不到10%,海拔500米以上的低地仅占土地面积的15%,而且90%以上都在海拔1500米以上,有1/3的面积在海拔3000米以上。因而高原多,山谷多,加上又多是迎风坡(阴坡),山区降水量相对较多,但不平衡,年降水量在200-800毫米,高山区域可达1000毫米以上。其年平均降水量,接近北京市的降水量,略高于有着“塞外江南”之称的新疆伊犁的降水量,所以草原众多,牧场广阔,占全境总面积的43%。    

    吉尔吉斯斯坦在历史上,是一个典型的游牧经济区,如今的草原畜牧业,在整个国民经济中仍占有重要的地位,其活畜表现出极强的出口优势。据2011-2013年吉国官方统计,其畜牧业产值接近其种植业。在伊塞克湖、贾拉拉巴德、纳仑、澳什、楚河和塔拉斯等多数州,牧民们多是过着半定居的生活,从深秋到春末,在低地、平原居住;初夏,用汽车或着驱赶着牛羊骆驼,向着山谷、高原,由低向高缓慢行进至海拔3000-4000米的高山牧场。每到夏季,白色的毡房星星点点,撒落在花草繁盛的高原、和树草相间的山谷。每到夏季,他们会喝着马奶、吃着羊肉,弹拨说唱、跳舞,都会进行赛马和叼羊活动。这对其邻近的新疆人来说,不仅熟悉,而且亲切。今天新疆的牧民,多数已过上了定居的生活,且人数在不断减少,进入城镇的在不断增多。    

    今天的吉尔吉斯人,虽然生活水平不高,但生活乐观,和他们的前辈一样,仍然从高原触摸冰川、远眺雪峰,腑瞰山谷的河流和牧场,并自豪地向世界呼喊:吉尔吉斯——“地球之冀”、“金色摇篮”。    

    人均水资源居全球前列    

    高山孕育着冰川、河流和湖泊。吉尔吉斯斯坦是中亚水资源丰富的国家,水资源量仅居万山之国塔吉克斯坦之后。    

    吉国有河流2.5万多条,湖泊1900多处。当我们初读中亚历史,走进中亚腹地时,必然会知道闻名中亚的“两河流域”:阿姆河和锡尔河流域和河中地区。这是中亚文明的发祥地,也是中亚人口最密集的地区。而这中亚第二大河锡尔河上游的重要支流纳仑河,便是吉尔吉斯斯坦第一大河流。    

    纳仑河由东向西注入乌兹别克斯坦,境内全长535公里,其流域占有吉国一半以上面积。这无疑是吉尔吉斯斯坦人民的母亲河。在她的北部有一条楚河,并有一段成为吉尔吉斯斯坦与哈萨克斯坦的分界线,注入哈萨克斯坦的塔拉斯河,终没于沙漠之中。对于中国人而言,这个楚河有着重要的历史故事。    

    楚河,与中国象棋中的楚河汉界之间有何联系?这一直让人遐想。但唐代西域的四大军镇之一的碎叶城旁的碎叶河,就是今天的这条让中国人到此必看的楚河。从比什凯克向东,沿着由中国路桥修建的、吉国最好的公路前往托克马克,你就会看到这条著名而非宽广的小河。中吉两国共同关注的是楚河之滨的托克马克市郊的碎叶城遗址。上世纪七十年代初,中国当代大诗人、历史学家郭沫若,在他的封笔之作《李白与杜甫》一著中,对已有定论的李白出生地四川绵州(今天的绵阳)提出质疑,并肯定了在这碎叶城的结论。“虽然此书40多年来常遭后人诟病,但其李白出生地的考证却无懈可击”。今天,这里成了中国人走进吉尔吉斯斯坦,必想驻足之地。    

    2001年11月23日,在比什凯克人文大学隆重举行了李白诞辰1300周年纪念大会。当时的吉国总统阿斯卡尔·阿卡耶夫等近千人出席了会议并讲话,他说,李白出生在吉尔吉斯斯坦楚河流域的碎叶城,与自己是同乡,这也是吉尔吉斯斯坦的荣誉。他预言21世纪的中国将重现盛唐风采,并为吉国有中国这样伟大的友好邻邦而感到自豪。2015年10月中旬,吉尔吉斯斯坦再次举行了“李白与丝绸之路”国际学术研讨会。    

    “不到伊塞克湖,就不算到吉尔吉斯。”    

    ——这是吉尔吉斯人家喻户晓的名言。伊塞克湖,是游泳、钓鱼、疗养和观光游览的胜地。    

    与许多国家、包括中国不同,每到夏季,吉尔吉斯斯坦国家行政机关都会放假2-3周,实际上就是到伊塞克湖避署。只要去吉尔吉斯斯坦,当地人都会鼓动你去让他们引以自豪的伊塞克湖。此湖,距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200多公里,有中亚明珠之称。湖水碧蓝,巍峨雪山倒映在湖中,接近岸边湖水清澈见底,可见度达20米,平均能见度也有12米。湖畔空气清新,阳光充足,林地葱郁,不仅是吉国人来,中亚其他国家的人也往。早在苏联时期,伊塞克湖作为最清洁的湖泊,多年中一直是苏联领导人的疗养圣地。今天,那里仍然还保留着苏联时期团中央等各大机构、和各加盟共和国的疗养院。每年的旅游收入,成为伊塞克湖州,乃至吉尔吉斯斯坦的一项重要经济来源。但作为新疆人,笔者可以坦率地说:就其湖边的风景而言,不如天池,更不能与喀纳斯湖比肩。    

    伊塞克湖位于天山托木尔峰和汗腾格里峰的东边,也就是吉尔吉斯斯坦西部,其长178公里,宽60公里,虽然其面积有所缩小,但仍有6236平方公里,是世界最大的山地湖泊之一,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青海湖的1.4倍,是新疆赛里木湖的13倍、天池的1260倍。此水面平均海拔1600多米,但比中国的青海湖海拔3190多米低得多,也比新疆塞里木湖海拔2000多米和天池1900多米低。但她是世界第七大深水湖,为高原第一大深水湖,平均深度278米,比中国最深的湖长白山天池平均深度204米深得多。其水量居世界内陆湖第二。而且她还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船可通航的湖泊。    

    伊塞克湖虽为高原湖泊,但其冬季并不结冰。其“在中国古代,被称为图斯池、热海、清池。大唐玄奘西天取经曾路过此地,并留下了世界上有关伊塞克湖的最早记载。唐朝诗人岑参,曾有《热海行送崔侍御还京》一诗”。    

    伊塞克之名,为吉尔吉斯语,意为“暧湖”,因而湖东、湖西,也成为水鸟过冬之地。“其过冬鸟主要有潜鸭、绿头鸭、秃头蹼鸡和水鸭等。早在1948年,当地建立了伊塞克湖野生动物保护区。因此,其冬季也同样能吸引游客”。     

    伊塞克湖,虽有上百条小河小溪汇入,但无一条流出,因此湖中矿物含量达6%,盐度5.8‰,按含盐量1%为界,其属半咸或微咸水湖,不宜饮用和灌溉,但时而可供牦牛小饮。    

    据介绍,伊塞克湖湖底存在古城堡遗迹,考古学家已经从湖底打捞出一些古代的生活用品和古钱币,经鉴定是成吉斯汗时代的物品。    

    “最具爆炸力的传说”是:成吉思汗的墓地在湖底,而且汗王的财宝藏在附近的山谷中。    

    这更能说明伊塞克湖是吉尔吉斯人的圣湖,母亲湖,也是吉尔吉斯斯坦的象征。对此,在吉尔吉斯人中流传着不少动人的故事。吉尔吉斯族导游,总能声情并茂地讲述一个影响最广的故事:    

    在很久很久以前,吉尔吉斯人和异族人发生了一场恶战,吉尔吉斯人战败了,只好逃亡,异族人紧追不舍。当吉尔吉斯人来到这湖边时,他们感到对敌人的恐惧突然间完全消失了,也就不愿再跑了。姑娘们便像回家似的忘记了害羞都跳到湖里洗澡。追兵赶到湖边,看到了大海般的宽阔的湖面,看到平静的湖水,看到纯洁的雪山,看到在湖水中洗澡的神态自若的姑娘。眼前这美好的自然和生活画面与之前的残酷战争是多么不协调啊!这一切仿佛是对他们的嘲笑。大自然无偿地赐予人们美丽的家园,而人类却不知道珍惜,互相残杀。在美好的自然面前,追兵们感到无地自容,感到了一种罪恶感,他们被大自然宽厚仁爱的魅力感化了,为自己的行为羞愧难当,于是便放下屠刀,双方握手言和。从此,吉尔吉斯人就世世代代生活在伊塞克湖畔,厮守着这座湖。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国家议员阿尔马斯别克·巴特尔别阔夫
(作者:李德华 / 编辑:Y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