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中国女企业家桑萍——“我愿为吉尔吉斯的经济建设增砖添瓦”

时间:2016年03月09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中国女企业家桑萍——“我愿为吉尔吉斯的经济建设增砖添瓦”

编者按:一个平凡的女人,在吉尔吉斯斯坦做着平凡的一件事。没有惊天动地的丰功伟绩,但且向周围的人发出一个客居民族传流的善良,当亲手生产的砖头变成一幢高楼大厦时,当一件件小善集成大善时,平凡就变成了伟大。因为只有真情才能堆积成真善,只有用真善才能堆积成尊敬。

丝路新观察网3月9日电(青苗)“中国的隧道窑技术是1995年从美国引进的,目前这项技术在中国已是相当成熟,现在我想把这项成熟的烧砖技术引进吉尔吉斯斯坦”。

个头不是很高,微胖的身材,一头短短的卷发笑起来显得和蔼可亲,非常典型的中国北方女人的模样,说话柔声细语,却很有力量。这就是桑萍,吉尔吉斯斯坦烧砖行业排行老大。桑萍在介绍她正在投建的第三个砖厂时,对记者真诚坦言。

桑萍还介绍说“使用隧道窑技术的新工艺会生产出更高品质的砖,因为机械化代替劳动力,所以成本也会降低。吉尔吉斯斯坦民众可以用更低的价格建造更加牢固且有保障的房子”。

中国北方女人的典型——善良

跟桑萍接触,第一感觉就是富有善心和慈爱。她现在经营的是吉尔吉斯最大的砖厂。比什凯克市很多新楼房用的几乎都是她的砖厂生产的砖。很多人认为,桑萍有今天的成绩是跟的她善良分不开的。

因为桑萍的善良,砖厂的工人们都愿意跟着她工作。并且,很多年轻的工人都叫她“妈妈”。工人们是这么解释的:“真的妈妈给了我们生命,而你给了我稳定的工作,维持了我们家里的生活”。这让桑萍很感动。

对于砖厂附近村子的村民想盖房子,只要有村委会的证明,砖厂都会按照成本价卖给村民;每逢节日,桑萍都会联合其他的工厂买几头牛或者拿出几万索姆帮助村民改善生活。2014年阿拉美丁区副区长和村长一起来到砖厂参观,工厂的当地工人异口同声地说桑萍好。阿拉美区丁副区长和村长临走前,对桑萍说:“谢谢你来吉尔吉斯斯坦建工厂,为我们国家提供就业岗位。每个工人后面都有一个家庭,是你帮助了他们的家庭”。激动的桑萍回应说,你放心,我会按吉尔吉斯斯坦的法律章程办事情,我会把这些工人当成自己的家人对待。

不仅是区长和村长对桑萍夸赞有加,村子的老百姓对桑萍亦是赞不绝口。桑萍说:“村子里的百姓经常给工厂送来他们自家的牛奶、鸡蛋。如果厂里工人不够时,只要去村子里打声招呼,他们都会积极来帮忙。”

带着感情送来的牛奶、鸡蛋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桑萍付出了善良,也收获了善良的回馈。

中国北方女人的典型——聪慧

砖厂属于季节性工作,天冷结冰后就无法工作,每年只有从4—10月这一段时间。但是,每到8月份,很多工人会因为回老家收秋而离开工厂。比什凯克的很多砖厂会因此而停产。

聪慧的桑萍采取了奖励的办法留住了工人。

她要求每月工厂各个小组都会评比“劳动之星”。年终,每个获得“劳动之星”荣誉都会以奖金形式兑现。而且,只有服从工厂管理制度的工人才能参加评比。每到8月,工人们看看自己年终即将获得的奖金,多数选择留在工厂继续工作。“劳动之星”所带来的荣誉感,也让工人们更加服从工厂制定的各项管理制度。

桑萍说:“现在工人们都非常愿意在我的砖厂继续工作下去,很担心工厂倒闭,因为倒闭他们就会失业,家庭将会陷入艰难”。

工人们愿意跟着桑萍工作,更重要的是桑萍这些年十分着重培养当地工人,传授技术,给他们优厚的待遇。桑萍说:“之前当地人不会做,我也不会管理,通过这些年来积累的管理经验,我已经培养出不少优秀的当地工人,这些工人和中国员工一起参与了厂里的技术和管理”。能学到技术也是工厂留住工人的一大因素。

中国北方女人的典型——吃苦耐劳

“第一个砖厂是我拿出全部的积蓄,并东拉西借勉强建立起来的,工厂建成初期,我的汽车加不起油,租房交不起房租,有时甚至连吃饭都是问题”桑萍在回忆2008年建砖厂初期时的艰难时,说了这段让我难以置信的话。

桑萍表示,在当时她只想着如何让砖窑生产出砖,只要能生产出砖把砖卖出去就有收入,才能活下来。

桑萍回忆说,2002年来到吉尔吉斯斯坦,在南部奥什做畜产品生意。因为老公之前在蒙古国做了十几年畜产品生意,来奥什轻车熟路地继续做畜产品行业生意。五年后,桑萍觉得,畜产品生意一年只能从3月份做到6月份,时间太短所以打算转变行业。

桑萍认为,2007年的吉尔吉斯斯坦,百废待兴,就像中国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建设城市,要改变城市面貌和人们的居住条件肯定需要大量用砖。桑萍就这样踏上了制砖行业。畜产品的收购生意游刃有余,投资砖厂搞生产就不这么得心应手了

砖厂初期,整个工厂除去砖窑没有盖一间房子。当时,桑萍每天晚上下班后,要给工人登记发工资。工厂没有办公室,也没有桌子,桑萍就坐在小凳子上,一个个登记。工人也是露天吃饭。

而当时桑萍住的地方很简陋。她一边比划一边跟我说:“用装载机直接把高高的土坡挖开,就有了三面墙,没有钱买水泥瓦,就拿塑料布当房顶,就在里面住,平常牛和羊还会在上面踩,下雨的时候泥巴、水直接就流到枕头上,这样的房子我整整住了两年”。

“既然选择了来吉尔吉斯创业,不论多苦,开弓没有回头箭”。桑萍一直都是这样鼓励自己。

砖厂因为资金紧张,司机、翻译、会计、总经理都是桑萍自己。所有的事儿都是她亲历亲为。用不了一个月,她就穿坏一双布鞋。为此,她每年从国内来比什凯克都会带七八双老北京布鞋。夏天被晒的黝黑,朋友们家里办喜事叫桑萍去帮忙,她觉得晒得太黑,不好意思出现在朋友面前……

直到2010年,经济危机过去情况才有所好转。接下来,第二个砖厂成功投产,第三个砖厂准备建设……,一切都在上升状态。

朋友们开玩笑地说“桑萍,现在才有那么个人样了”。

中国北方女人的典型——真情

为了筹备新砖厂,桑萍在春节前回国考察、采购烧砖设备。短短的40天内,她到了河南、山东、陕西、河北、内蒙等十几个省市。

回中国之前,桑萍买了二十几份足够吃两个月的米、面、油,亲自送给村子里的老人。桑萍说:“我回中国,还要一段时间才能回来,给村里的那些家庭困难的低收入老人送点心意”。桑萍对记者表示,虽然她走的时候给村子的老人送了食品,但在国内暖和的屋子里知道吉尔吉斯斯坦又是零下十几度天气时,依然会有一丝牵挂他们,“毕竟睁眼就跟他们打交道,现在我对吉尔吉斯有了深厚感情”。

在国内考察时桑萍发现,中国更先进的制砖机已经发明出来了。一个制砖工厂只需4—5个工人就可以运转、生产。很多厂家极力推荐她采用。但是,桑萍没有采纳、购买。她想,如果用了那种只需4—5人操作的机器,工厂里大部分的当地工人可能就面临失业。为了留下当地工人,为了创造更多的劳动岗位,桑萍最终采购的是劳动力需要较多的一套设备。

难怪有很多当地人来到桑萍的砖厂工作时,第一句话就是:“我是为了索尼亚(桑萍的俄语名)来的”。



上一篇:白杨一样的八冶人:风雪中在大山里仍坚持工作
下一篇:孙立杰大使走访中兴通讯乌兹别克斯坦子公司
(作者:青苗 / 编辑:G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