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英媒揭秘中亚5国不情愿脱离苏联:对俄感到愤怒

时间:2017年01月12日  信息来源:参考消息   字号:

参考消息网1月10日报道英国《金融时报》网站2016年12月27日发表题为《不情愿从苏联独立的国家》的文章,作者为艾哈迈德·拉希德,编译如下:

1991年12月,5个中亚国家脱离苏联,被迫独立。它们的体制受到了冲击。

在那场导致苏联解体、15个加盟共和国全部重新独立的混乱中,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这5个中亚国家是被迫的参与者。

1991年12月一个寒冷的夜晚,我站在土库曼斯坦阿什哈巴德机场的停机坪上,一架又一架载着中亚国家元首及代表团的飞机在这里着陆。愁眉不展的各国总统与东道主握手,手指冻得僵硬的土库曼乐队演奏着各国的新国歌。

大事正在莫斯科发生,尽管这一场景同样有趣并具有历史意义,我却是当时唯一在场的国际记者。

几天前,即1991年12月8日,俄罗斯总统鲍里斯·叶利钦与白俄罗斯和乌克兰两国总统签署了一项条约,正式解散苏联,成立“独立国家联合体”。没人问过中亚领导人是否想加入,他们已被俄罗斯抛弃。

当晚在土库曼斯坦的政府别墅中,我采访了几位领导人和其他官员。他们非常愤怒和沮丧。尤其让他们感到愤怒的是俄罗斯,中亚官员指责俄罗斯的种族、民族歧视和独裁行为。然而,尽管中亚国家拥有丰富的石油、天然气和农业资源,莫斯科已把它们视为经济负担,急于摆脱它们的依赖。

在此之前的几周里,随着苏联濒临解体,中亚各国领导人已将他们的苏联社会主义共和国转变为独立共和国,放弃了在各自国家共产党总书记的头衔,并仓促举行受到操纵而对他们自己有利的选举。

但实际上,他们根本不想独立。这些国家的经济、基础设施、财政援助、出口和媒体都由莫斯科控制。在被俄罗斯控制这么长时间以后,他们担心自己无法治理独立的国家,没有管理本国事务的技能。

蒙古、哈萨克、乌兹别克的部落和部族曾经统治俄罗斯(的一部分),但如今他们的领导人却恳求俄罗斯不要抛弃他们。他们担心,独立会在受到严密镇压和控制的民众中释放民主和民族主义的妖怪,唤起民众对自由的要求。

在土库曼斯坦会议后的第二天,这些领导人恭恭敬敬地来到莫斯科,要求在与其他国家平等的基础上加入独联体。12月21日,在当时的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拉木图,独联体成立,前苏联15个加盟共和国中有11个加入了独联体。

当时,中亚领导人承诺共同努力,建立一个经济联盟,来解决他们面临的无数问题。1991年,时任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斯卡尔·阿卡耶夫在接受采访时告诉我:“建立中亚共同体是当时的需要。”乌兹别克斯坦总统伊斯兰·卡里莫夫说:“所有中亚国家必须团结起来,建立一个新联盟,否则我们的经济发展将陷入停滞。”卡里莫夫在掌权27年以后于2016年9月去世。

相反,多年来他们一直在争吵,各国经济急剧下跌,人民生活水平大幅下降。如今,许多中亚人还记得那段人们的基本需求得到满足、医疗和教育体系繁荣发展的“辉煌的”共产主义时期。

自1991年以来,中亚各共和国的政治制度毫无进步。它们停滞不前的政治体制和拒绝变革的态度,让人民陷入绝望,导致大批民众到其他国家寻找工作。

因为边界以及水、天然气和电力资源加上政治猜疑,中亚共和国之间一直存在争端。现在,它们还面临新的威胁,例如邻国中国的崛起、伊斯兰极端分子带来的危险以及阿富汗持续的战争。

中亚最大、实力最强的乌兹别克斯坦在新领导人沙夫卡特·米尔济约耶夫上台以后,才开始主动与邻国接触,试图解决一些导致严重对立的问题。如今后苏联时代的中亚各经济体显然无法独立实现可持续发展。它们需要改革,也相互需要。(编译/殷欣)



上一篇:俄媒:中国公民将能免签入境白俄罗斯并停留5天
下一篇: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将在烟盒上印制警示图片
(作者:佚名 / 编辑: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