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美国为中亚五国庆祝从前苏联独立25周年

时间:2016年08月12日  信息来源:中国网   字号:


丝路新观察网8月10日电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将这称作是一次颇具历史性的到访,因为在美国商会举办的招待会上,美国企业界将首次与中亚的5个国家一起举行内阁级的会晤。招待会不但打算推进中亚与美国政府、商业、学术界和文化机构的合作,还要庆祝中亚国家从前苏联独立25周年。一些俄罗斯专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达担忧说,美国新战略的目的是削弱俄罗斯在该地区的影响力,而且这显然是一项长期战略。


在克里去年对中亚那次“前无古人”的遍访中,美国和五国就3个领域达成一致:一是经济领域,将中亚地区的经济与美国广泛的区域联为一体;二是生态和气候变化问题;三是安全问题,特别是恐怖威胁和阿富汗稳定的问题。《独立报》3日称,现在美国将赌注下在建立多边关系上,试图找到针对每个国家的杠杆,并确定与每个国家的优先关系。对美国来说,中亚五国各有特点。经济上,哈萨克斯坦是美国的主要伙伴。在地区安全领域,乌兹别克斯坦是优先方向。从阿富汗因素和共同边界角度看,土库曼斯坦和塔吉克斯坦是重点。


帮助中亚地区通过发展基础设施提高经济竞争力,吸引投资以融入世界经济,这是克里对美国中亚战略的阐释。“美国考虑为中国设置障碍”,《独立报》以此为题的文章说,“C5+1”机制就像是比照着中国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提出的。俄专家们认为,美国试图以此来平衡中国在这一地区的积极活动,并希望从中找到可靠和愿意实施多元化政策的政治家。哈萨克斯坦“欧亚日报”援引该国风险评估小组领导人萨特帕耶夫的话说,目前中国是中亚地区经济领域的主要参与者,未来也将是安全领域的参与者。美国在中亚地区军事和政治领域的直接存在会激怒中俄。


针对外界对美国战略意图的解读,有美国务院官员称,“C5+1”的会谈模式并非是为了与中国和俄罗斯竞争,而是为了研究如何稳定阿富汗局势,这对俄罗斯来说是有利的。防止中亚地区受到来自阿富汗的恐怖威胁,是美俄在这一地区的共同利益。俄罗斯《生意人报》3日在对此做出报道后,将这一表态解读为“美国试图从阿富汗方向深入中亚”。


“来自阿富汗的威胁不可能通过单独或有限范围的国家解决,解决这一问题必须整合地区和国际所有力量。”俄罗斯外交部亚洲第二司司长卡布洛夫3日作出针锋相对的回应。俄塔社援引他的话说,“此前,美国主导的解决阿富汗问题的方法被证实是失败的。我们认为,目前已经建立了足够的国际和地区模式,上合组织和集安组织是最优先的模式”。


【环球时报驻哈萨克斯坦、美国特派特约记者 谢亚宏 李勇 环球时报记者 郭孝伟 吴志伟 甄翔 柳玉鹏 任重】



上一篇:泰酒店乌兹别克籍女经理被控实为黑客参与大型网络犯罪
下一篇: 伊朗一私企与阿塞拜疆和土库曼斯坦谈判天然气交换项目
(作者:佚名 / 编辑: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