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扶持乌兹别克斯坦中小企业 助力民心相通

时间:2016年03月04日  信息来源:国际商报   字号:

“感谢中国的银行给我们资金支持,让我们可以从中国进口先进的机器设备,扩大经营,提升效益。”说这话的,是乌兹别克斯坦中小企业业主沙斯基克,而他所说的中国的银行,正是国家开发银行。

乌兹别克斯坦中小企业众多,已逐渐成为乌兹别克斯坦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之一,乌政府已将中小企业列入经济优先发展领域。但近年来,受复杂严峻的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及乌国内严格的外汇管制影响,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始终制约着该国中小企业发展壮大。

加强包括中小企业在内的非资源领域的合作,是上合银联体框架下务实共赢合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符合国开行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资金融通的战略安排,对提升我国与中亚国家经济外交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从2007年起,国开行以上合组织银联体合作机制为发展依托,以乌中小企业为支持方向,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积极推动对乌金融机构授信。

截至目前,国开行已累计对乌上合银联体代表行—乌外经银行开展了5笔授信,累计承诺金额4.05亿美元,支持了当地370余家中小企业的发展,带动了近200家中国企业向乌兹别克出口价值超过2.6亿美元的设备。国开行贷款资金由乌外经银行转贷给乌国内轻工、纺织、建材、农业、食品加工及服务业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中小企业,用于支持乌中小企业从中国引进设备、技术服务以及其他有利于中乌双边经贸发展的项目,有力促进了中国产品对乌出口,解决了当地数千人的就业问题,同时增加了乌国政府税收收入。

此外,在与乌外经银行基于上合银联体合作平台成功进行5笔授信合作的基础上,国开行还将这一模式加以完善、创新和推广,先后与乌第二、第三大商业银行乌工业建设银行(601939,股吧)及乌阿萨卡银行开展授信合作,进一步丰富了中乌务实合作的内涵。

国开行与乌银行机构的金融合作为支持乌中小企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架起了两国民心相通的桥梁,获得了两国政府高度评价和乌当地民众普遍赞誉。  



上一篇:通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惠及乌兹别克斯坦铁路事业
下一篇: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将对杜尚别至乌兹别克斯坦边境公路二期项目提供融资
(作者:佚名 / 编辑:G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