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通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惠及乌兹别克斯坦铁路事业

时间:2016年03月01日  信息来源:新华网   字号:

通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惠及乌兹别克斯坦铁路事业

2月27日,乌兹别克斯坦安格连至帕普铁路卡姆奇克隧道出口,孙立杰大使在讲话。新华网记者沙达提摄

由中国政府优买项目、中铁隧道集团承担的乌兹别克斯坦安格连至帕普铁路卡姆奇克隧道27日在隧道出口举行全隧贯通剪彩仪式。当地时间27日上午10时,乌兹别克斯坦国家铁路公司主席拉马托夫、中国驻乌使馆孙立杰大使共同启动贯通爆破按钮,12时车队穿越全隧抵达隧道出口,举行了贯通剪彩仪式。

乌兹别克斯坦国家铁路公司(UTY)主席拉马托夫对中铁隧道集团富有成果的劳动给予高度肯定。他表示,根据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的倡议,我们正按计划实施道路运输基础设施发展纲要,其中包括铁路领域。乌兹别克斯坦自独立起便非常重视发展和加强同中国的合作,中国伙伴帮助我们完成了马拉康德—卡尔西以及卡尔西—铁尔梅兹铁路电气化改造,而安格连-帕普铁路卡姆奇克隧道项目又是一个鲜明的例子。卡姆奇克隧道是丝绸之路重要国际运输走廊中国—中亚—欧洲的组成部分,施工难度可排进世界前八,长度排在世界第13位,深度则是独联体内绝无仅有的。我们的中国伙伴克服了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重重困难,专业、及时地完成全隧贯通。

拉马托夫说,安格连—帕普铁路将促使乌兹别克斯坦成为连接中国、中亚和欧洲的坚固桥梁。我们已从中国购买了49个火车头,包括一个能很好适应复杂山地条件的货运火车头,也是专门为这条铁路准备的。可以说,安—帕铁路不仅具有重要的战略经济意义,还将是乌铁路基础设施发展的重大成果。

孙立杰大使表示,对卡姆奇克隧道全线贯通表示热烈祝贺,感谢中乌两国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为隧道建设付出的辛勤劳动。孙立杰指出,卡姆奇克隧道是“中亚第一长隧”,在短短两年内实现贯通,在中乌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进程中立下了重要里程碑。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后,立即得到卡里莫夫总统和乌方的大力支持。“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将交通基础设施作为优先领域,提出要抓住关键通道、关键节点,提升道路通达水平。孙立杰说,卡姆奇克隧道作为中乌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早期成果,将两国交通基础设施领域合作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孙立杰强调说,卡姆奇克隧道还是中乌非资源领域的最大合作项目,是中国优质产能走进乌兹别克斯坦的成功范例。项目将中方工程和机械方面的优势与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紧密结合在一起,证明了中乌互利合作的巨大潜力。下一步,双方可在建材、铁路、电力、化工、轻纺、通信、太阳能等方面继续努力,开辟更加广阔的合作空间。

乌兹别克斯坦国家铁路公司(UTY)项目经理纳乌茹兹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与中方伙伴紧密合作,顺利安全贯通隧道。随着隧道的贯通,安帕铁路很快迎来全线运转,这不仅有助于乌兹别克斯坦提高铁路货运出口和经济增长,同时也有利于提高中亚甚者世界经济增长。因为该铁路的建成,将对中国以及中亚地区货物过境出口世界各地具有重要意义。纳乌茹兹说,我们期待更多领域与中国伙伴进行合作,共同促进两国各领域战略合作水平,为中乌务实战略伙伴关系添砖加瓦。

该隧道于25日已实现全隧顺利贯通。据介绍,卡姆奇克隧道由主隧道和安全隧道组成,设计总长度19.2千米。自2013年7月开工以来,中铁隧道集团1800多名员工经过900多天奋战,提前完成包括主隧道、安全隧道、施工斜井和横通道共47.3公里的开挖任务。安格连-帕普铁路是乌兹别克斯坦的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全长169公里,其中卡姆奇克隧道段是全线的咽喉要道,被称为“中亚第一长隧道”。该铁路建成后,将改变乌境内运输需绕道他国的窘境,对于乌兹别克斯坦改善民生、发展经济和对外联通有着重要意义。据悉,卡姆奇克隧道是目前中国企业在中亚建设的最长隧道。2013年7月,中铁隧道集团与项目建设方签订项目设计施工总承包合同,合同总造价4.55亿美元。

中铁隧道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兼项目经理周校光表示,他及他的团队为能承建该特长隧道并实现提前贯通感到无比骄傲。他说,项目开工以来,中乌双方精诚团结、顽强拼搏,以智慧和辛劳克服持续强烈的岩爆、超长破碎的断层、高地应力和高地温等不良地质因素,妥善解决了高强度、大规模的材料、物资及设备保障问题。以平均53米/天的速度,仅用900天的时间完成了包括主洞、安全洞、斜井和横通道总长47.3千米的隧道开挖,比计划提前了近100天,创造了隧道建设安全、优质、快速的海外施工纪录。周校光表示,将以全隧道贯通为契机,加快完成后续工程施工,全力满足业主提前铺轨通车的期望和要求,为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全面实施作出更大贡献。



上一篇:中企承建的乌兹别克斯坦铁路隧道顺利贯通
下一篇:扶持乌兹别克斯坦中小企业 助力民心相通
(作者:佚名 / 编辑:G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