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俄罗斯、白俄罗斯就天然气纷争重启谈判

时间:2017年02月07日  信息来源:亚心网   字号:

丝路新观察网2月7日电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苏联解体后,在独联体国家中,俄罗斯和白俄罗斯之间一直存在着某种特殊的关系。两国曾经建立起国家联盟,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也曾经提出白俄罗斯和俄罗斯合并的建议。两个关系匪浅的国家近年来却因为石油、天然气等能源问题几近闹崩。

2016年俄罗斯向白俄罗斯的石油供应量从开始的每季度530万吨减少至350万吨,最后一季度仅为300万吨。减少的原因是迫使白俄罗斯偿还其超过4亿美元的天然气债务。白俄罗斯则一直对俄罗斯向其提供远高于国内价格的石油和天然气耿耿于怀,双方未能就过境油气价格、运输价格达成共识。有消息显示,2017年一季度,俄罗斯向白俄罗斯供应石油量可能会再次减少。

当地时间3日,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在首都明斯克举行的“大讨论”媒体会上对媒体说道俄罗斯这个强邻破坏了边境条约,并用其能源支持为手段扼住白俄罗斯的咽喉。昨天,结束数月僵持,俄罗斯、白俄罗斯就天然气纷争重启谈判。谈判结果如何?

据中国之声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介绍,俄罗斯和白俄罗斯两国关于能源问题谈判目前还在进行中,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派出副总理弗拉基米尔·谢马什科作为最高谈判代表前往莫斯科,于2017年2月4日展开新一轮的谈判,俄罗斯政府方面将由副总理阿尔卡季·德沃尔科维奇负责谈判。截止当日莫斯科时间下午6点,双方还没有公布最终谈判结果。此次谈判备受关注的原因在于,前一天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在首都明斯克举行的媒体会上说道,俄罗斯这个强邻破坏了边境条约,并且用其能源支持为手段扼住了白俄罗斯的咽喉。

石油不能和国家独立相提并论,白俄罗斯将从其他渠道寻求能源补给。对此,俄罗斯很多国际关系评论家认为,借鉴历史经验,预计短时间内两国很难达成有意义的成果。对于俄罗斯而言,此次谈判的焦点在于石油、天然气的合约价格和市场现货价格的取舍。在两个价格悬殊过大的情况下,倘若针对某一国开了先例,只选择价格最低标准,不仅俄罗斯本国利益会遭受巨大损失,而且还将面临和所有国家油价违约再重新谈判的后果。同时白俄罗斯是俄罗斯抵御北约东扩的西部最后屏障,俄罗斯不得不对白俄罗斯有所倚重,如今继续维持现状,通过能源威胁和不断推高的能源债务是实现政治捆绑最有利的手段。

截止目前,白俄罗斯没有展开任何关于石油和天然气供应多元化的具体行动。在昨日的媒体大会上,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表示,情愿为走上能源自由化道路付出代价,哪怕开始非常困难,但一切都是值得的,并且批评俄罗斯和白俄罗斯两国关系。俄罗斯专家认为,白俄罗斯总统发表此次言论不过是为了缓和本国经济萎缩和通货膨胀下的社会矛盾,同时在近日爆发的顿巴斯冲突下,玩转大国平衡外交,提高白俄罗斯处理区域冲突问题中的国际地位,侧面敲打俄罗斯以获得更多的国家利益和经济补贴。在能源自由化言论发表之后,卢卡申科话锋一转,明确表示不会退出由俄罗斯主导的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和欧亚经济联盟。在面对日趋转好的俄美关系,他希望普京不要对美国总统特朗普抱有过高期望。正是这位担任白俄罗斯总统长达23年之久的卢卡申科,将地缘政治玩转得游刃有余,早已将本国的生存问题一边倒捆绑于俄罗斯。

 



上一篇:俄罗斯增加2018年世界杯筹办经费
下一篇:特朗普炮轰伊朗俄罗斯啥态度?
(作者:佚名 / 编辑: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