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俄罗斯的中东反恐“朋友圈”

时间:2016年08月23日  信息来源:新华网   字号:

丝路新观察网8月23日电 据新华网报道,俄罗斯空军战机本周首次从伊朗空军基地起飞,对叙利亚境内极端组织实施空中打击。这是伊朗近代史上首次允许外国利用其领土开展军事行动。土耳其近日也释放出向俄提供军事基地以支持俄反恐行动的信号。

分析人士指出,伊朗和土耳其两个区域大国接连力挺俄罗斯,加之伊拉克与俄关系升温,显示出俄在中东的反恐“朋友圈”已初具规模。

俄罗斯国防部16日证实,俄军图-22M3型战略轰炸机和苏-34战机从伊朗哈马丹空军基地起飞,对叙利亚境内“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控制区实施了空袭。之后俄战机又多次从该基地起飞执行空袭任务。

分析人士认为,俄战机使用伊朗基地大大提高了俄空中打击行动的效率:首先使俄得以部署重型战略轰炸机,这在俄驻叙利亚的赫迈米姆空军基地无法实现;其次,相比从俄本土起飞,这些威力巨大的战略轰炸机从伊朗起飞执行任务可大大减少其载油量,以最大载荷携带武器,作战效果显著提升。

据俄罗斯《观点报》报道,俄联邦委员会国防与安全委员会主席维克托·奥泽罗夫透露,俄伊间可能达成类似俄叙间的协议,即俄在伊长期部署飞行编队。美国《纽约时报》载文指出,凭借与德黑兰的合作,莫斯科得到了在叙利亚开展军事行动的回旋余地,并增强了火力。政治学家认为,俄伊新合作帮助俄扩大了在中东的政治影响力范围。

与此同时,俄罗斯和土耳其的关系,自土对去年11月击落俄战机道歉以后,“剧情反转”向纵深发展。据俄媒体报道,俄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成员伊戈里·莫罗佐夫称,俄总统普京日前与土总统埃尔多安会晤期间,埃尔多安表示土耳其可能向俄提供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两国元首还宣布,两国已成立叙利亚问题联合委员会,共同打造解决叙利亚问题的有效机制。

此外,伊拉克与俄罗斯的关系因反恐合作也升温明显。去年5月,伊拉克总理阿巴迪访问莫斯科,寻求俄在反恐领域的支持。8月,巴格达萨德尔区发生恐怖袭击后,俄表示随时准备全力支持伊政府打击恐怖分子。9月底,俄联合叙利亚、伊朗、伊拉克在巴格达建立反恐情报信息中心。而据俄罗斯“卫星”新闻网报道,近日阿巴迪表示,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向俄开放伊领空。俄罗斯中东反恐“朋友圈”又新加一名好友。

土耳其、伊朗、伊拉克,再加上俄一直以来的盟友叙利亚巴沙尔政府等,俄在中东联合反恐的根基进一步牢固,获得的支持也越来越大。



上一篇:俄罗斯女孩因“危险自拍”走红全世界
下一篇:俄将研制全球最大超重型运载火箭 为月球考察准备
(作者:胡冠 / 编辑: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