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俄罗斯启动国内首个“量子互联网”项目

时间:2016年08月12日  信息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字号:

丝路新观察网8月10日电  在高科技领域,俄罗斯总能不断出新。近日,俄罗斯在量子学领域获得研发新进展。在鞑靼斯坦共和国正式启动了首条多节点量子互联网络试点项目,用于保证更高级别的数据保护。早在一年以前,俄罗斯科学家们曾首次创造了量子比特作为量子计算机数据存储单位。为实现量子计算机的数据存储,当时俄罗斯专家还借用了一个薄的介质层隔开的两个超导体。如今,量子网络已经开始进入实验阶段。

  量子网络项目实施单位为喀山国立科研技术大学量子中心和圣彼得堡国立信息技术、机械和光学大学。据研发者透露,这条网络数据保护级别较高的网络将会连接鞑靼斯坦共和国所有城市,首批接入该网络的单位为政府机构、金融和科研机构。

  鞑靼斯坦电信公司为量子互联网络提供了设备基础。量子密码与普通的数据保护不同,并不是使用数学方法,而是采用物理方法。擅自闯入量子互联网势必会改变电子或光子的参数,这种情况下,未经授权的访问就会被发现。量子网络被称为“无条件安全的通信方式”。

  喀山国立科研技术大学量子中心负责人指出,量子网络目前连接了四个节点,每个节点之间的距离为30-40公里。第一段网络在喀山市内,连接着大学内的两栋大楼。

  在试点项目中,在长度为2.5千米的线路上通过的量子序列速度为每秒117Kb,这一数量要比欧洲量子通讯领域网络项目要更快。喀山国立科研技术大学量子中心指出,在试验期间,还成功的展示了量子比特在光信道中的耗损为每公里20dB。

  此前,俄罗斯已构建了“点对点”方式的量子通信线路。例如,通过光纤电缆连接圣彼得堡市内的教学楼和莫斯科市内的银行机构。银行机构间连接的总长度当时为30.6公里,传输错误比例不超过5%。

  多节点量子网络可将位于不同城市的办公楼宇相连。喀山量子中心负责人指出,未来将会继续建设喀山和卡马河畔切尔尼之间的量子网络,目前工作主要集中在设备上。量子传输的距离现为100公里左右,将来新节点的构建将会加长网络。喀山国立科研技术大学量子中心和圣彼得堡国立信息技术、机械和光学大学的实验室将量子通信与俄罗斯互联网在RUNNet项目实施期间发展进行了比较并认为,在试点项目的启动将会引发技术爆炸式增长和新市场的产生,将为国家新一代通讯基础实施的发展提供基础。

  早在一年以前,俄罗斯科学家们首次创造了量子比特,用于量子计算机数据存储单位。为实现量子计算机的数据存储,当时俄罗斯专家借用了一个薄的介质层隔开的两个超导体。

译自 2016年8月8日【俄罗斯】cnews.ru

编译: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 张冬杨



上一篇:普京与埃尔多安握手言和
下一篇:俄罗斯资本流出大幅减少
(作者:佚名 / 编辑: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