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俄境内淡水资源丰富 俄部长建议为新疆提供淡水

时间:2016年05月04日  信息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丝路新观察网5月4日电 俄罗斯农业部长亚历山大·特卡乔夫3日抵达中国进行访问。他在与中国农业部长韩长赋的会谈中提出,从俄阿尔泰边疆区向中国干旱的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调运淡水的项目。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3日报道,特卡乔夫率俄罗斯代表团参加在上海举行的国际农业博览会,并参加G20农业部长会议。他在与中国农业部长会面时表示:“我们准备提出经哈萨克斯坦将阿尔泰边疆区的淡水,调运至干旱的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项目。近期我们将与哈萨克斯坦就该问题进行磋商。”

特卡乔夫表示,阿尔泰边疆区的吉廖夫斯科耶水库和由鄂毕水库供水的库伦达干渠每年会排放掉约7000万立方米由春汛带来的多余水量。为有效合理地利用边疆区的水资源,这些淡水或许可以途经哈萨克斯坦的巴甫洛达尔州被调运至中国新疆。如果俄中两国共同发展现有的基础设施工程,在不损害生态环境的情况下,这些供水设施每年供水量可增至10亿立方米。特卡乔夫建议两国专家相互交换必要的资料,并进行协商,在共同感兴趣的情况下,达成具体协议。

俄罗斯《莫斯科共青团员报》3日报道,俄罗斯境内淡水资源十分丰富,拥有世界上12%的淡水资源。但对于特卡乔夫的建议,俄科学院院士、生态学家达利尼扬表示,“这是一个愚蠢的想法”,经哈萨克斯坦将水调往中国需要对铺设渠道做大量的技术工作,输送成本会很高,因此这一项目几乎无利可图。

此外,特卡乔夫还在会谈中表示,预计俄罗斯可于近期开始对华供应小麦。他说:“两国植物检疫部门于2015年12月签署了俄罗斯对华供应小麦、大豆、油菜籽、玉米、水稻等5种作物的植物检疫要求协议。我们在近期就可开始向中国市场供应小麦。”(环球时报报道 特约记者 柳玉鹏)



上一篇:每人白给1公顷地 俄罗斯新法律鼓励移民远东
下一篇:俄罗斯从叙利亚撤走30架战机
(作者:柳玉鹏 / 编辑:G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