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新疆商人魏杰:想把生意做到阿富汗

时间:2016年03月18日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在中亚地区商界摸爬滚打了20多年的新疆商人魏杰,近日瞄准了阿富汗喀布尔市场,想将生意做到阿富汗。

今年50出头的魏杰,1993年,辞去了当时在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物资局的工作,下海经商,一直在新疆周边国家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俄罗斯、塔吉克斯坦等国家做进出口生意,23年来,魏杰积累了大量财富,与塔吉克斯坦商人共同投资了该国最大的EPS装饰材料厂。2016年初,塔吉克斯坦的生意伙伴将他带到阿富汗寻求商机,他们与阿富汗商人Mr.AZIZI建设“中国梦之城”项目。

“中国梦之城”是喀布尔一座地标性建筑,建筑面积15000平方米,位于喀布尔商业圈中心,计划招揽中国商人、及中国新、奇、特产品为主经营销售,该楼包括购物中心和商户公寓。1至8层,为商户店铺,4至12层为商户公寓,经商和住宿都在一起,配有安全的防卫、保安设施。

由于阿富汗经济战乱结束,恢复重建以来商机遍地,魏杰瞄上了这个市场,借机招商入驻“中国梦之城”。他告诉记者,一年前这个项目已经开始协商,但是他考虑安全问题,迟迟没有回复对方,今年受对方邀请,前往阿富汗考察,经过一周多的调研,认为阿富汗不是原来所想象的,社会很安全,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城市。 

魏杰称:“因为经常往返在中亚各国,与中亚商人做了20多年生意,有一定的语言交流基础,这次去阿富汗,确实看到了不一样的喀布尔城市,虽然没有更多高层建筑,但是喀布尔城市就好似一个别墅群,一个很和谐的城市,是一个有魅力的城市。”

“这个城市没有红绿灯,没有立体交通,没有环城公路,一个400万人口的城市,交通如此畅通,我感到很惊奇。”魏杰说。

初访阿富汗,魏杰收获颇多。他拿到了,关于建设水泥厂、水电站、高速公路等项目,连日来不断与国内有投资兴趣的商家接洽,可以说忙的不亦乐乎。

据了解,阿富汗现在约有3200万人,该国市场上大部分产品都来自中国,多是阿富汗商人从浙江义乌小商品市场、新疆等地贩运过去。

魏杰表示,阿富汗有危险,但也有商机,两者是对等的。阿富汗仍然工业相对落后,有中国商人投资工业方面不是很多,所以进口的商品仍然满足不了这个国家市场。

目前在阿富汗的中国企业有20多家,大部分是从事修路、建楼、电信等工作的国企或私企,此外还有不少自己做生意的中国商人,涉及百货、餐馆、五金、铝合金、广告等许多行业。

据了解,中国货运到阿富汗主要有3条路线,由巴基斯坦的卡拉奇港经白沙瓦、贾拉拉巴德到喀布尔的第一条线(经巴基斯坦的奎塔通过SpinBoldak到坎大哈也是一条重要的路线);从伊朗阿巴斯港、马什哈德、赫拉特、喀布尔的第二条线路;从新疆阿拉山口经中亚从与乌兹别克接壤的海拉塘口岸至喀布尔的第三条线路。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加速实施,我国经济已逐步迈出国门走向世界。如何适应异域的商业习惯,把生意,做到国外去。魏杰称,要结合他们国家的发展需要,招商市场销售紧缺的商品,满足民众需求,同时也能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互赢互利。(完)



上一篇:中铁隧道集团乌兹别克斯坦铁路项目的海外中国年
下一篇:280名中国企业家"恶补"俄罗斯法律 提高境外经商能力
(作者:陶拴科 / 编辑:G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