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中国贵友集团建成吉国最大的农牧业产业合作区

时间:2016年01月03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中国贵友集团建成吉国最大的农牧业产业合作区

亚洲之星的产品现在已成为吉尔吉斯斯坦民众的餐桌上最放心的产品。

丝路新观察网1月3日电(记者 孙亭文)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元旦,记者从市场上了解到生活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市的10个家庭中,有超过半数的家庭餐桌上的鸡肉来自前苏联最大的养殖、屠宰、饲料加工为一体的亚洲之星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亚洲之星”)。如今这个坐落在楚河谷地的亚洲之星公司,在2011年被中国的民营企业——河南贵友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收购。

昔日荒废养殖场焕发新生

亚洲之星位于吉尔吉斯斯坦北部,在其首都比什凯克市东60公里的楚河州楚河区伊斯克拉镇,距该国第三大城市托克马克市东约10公里。据《丝路新观察》报记者了解得知,亚洲之星在被河南贵友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收购之前,已经停产近16年,养殖场房荒废。如今,这个养殖场在中国的企业收购后焕发新生,园区内一片生机。

目前,总占地面积达4.76平方千米的亚洲之星在河南贵友集团有限公司收购注资之后,成为经中国和吉国两国政府备案、批准,以振兴“一带一路”愿景为发展方向,升格为亚洲之星农业产业合作区。

在吉中两国政府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合作区采用“内引外联,组团发展产业链条一体化”的发展模式。建设农业种植、禽业养殖、屠宰加工、饲料加工、物流仓储、农机配件加工、食品加工、农业自贸保税区、国际贸易中心为一体的“亚洲之星农业产业合作区”;构建覆盖以畜禽养殖,食品加工,生产销售全产业链平台,这将对发展中亚地区的农牧业起到积极的产业作用。

自然,在吉尔吉斯斯坦投资兴业的河南贵友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按照吉尔吉斯斯坦的税收政策法规,其属下的亚洲之星每年均足额缴纳税金,自2013年至2015年缴纳税金近800万索姆。《丝路新观察》报记者注意到,该公司缴纳的税金3年来呈现递增趋势。

可提供800个以上的就业岗位

据河南贵友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金洲介绍,中国的企业来到吉尔吉斯斯坦投资兴业,不会抢夺当地民众的工作岗位,反而将为当地民众提供越来越多的工作岗位,解决当地的就业难题,其产业链的形成,还会带动一部分吉尔吉斯斯坦中小企业共同发展。

张金洲说,河南贵友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在吉尔吉斯斯坦自2010年投资经营亚洲之星以来,带动了地方人员就业,每年就业岗位人数达350多个工作岗位,由于2016年公司还将扩展生产规模,所以2016年公司可向当地民众提供800个以上的就业岗位。

据介绍,亚洲之星这几年的迅速发展也带动了园区周边农牧业的发展。因为养殖业的需求,公司每年在吉尔吉斯斯坦收购玉米4000吨左右,大豆2000吨左右,从某种程度上推动周边地区种植业的发展;另外在畜禽养殖方面,在一定程度上也带动了周边吉尔吉斯斯坦民众养殖业的发展,亚洲之星的产品现在已成为吉尔吉斯斯坦民众的餐桌上最放心,深受喜爱的产品,每年数百万公斤的鸡肉产品和优质的牛羊肉产品,丰富了吉尔吉斯斯坦的市场。

针对为何来吉尔吉斯斯坦投资兴业,张金洲向《丝路新观察》报记者表示,吉尔吉斯斯坦处于“一带一路”地区的重要地段,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国家,中吉双方地缘相邻、民心相近、优势互补,在交通、能源、贸易、畜牧业、农业等领域合作前景广阔。目前,吉尔吉斯斯坦正处于国家建设的发展阶段,优先发展农业产业是《吉尔吉斯斯坦2013年—2017年稳定发展战略》重中之重。中国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也提出:“拓展相互投资领域,开展农林牧渔业、农机及农产品生产加工等领域深度合作”,与吉尔吉斯斯坦的发展目标形成互补和一致性,为中吉两国互利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产业合作区吸引多家公司入驻

河南贵友集团有限公司在吉尔吉斯斯坦的投资也得到了吉尔吉斯斯坦各级官方的认可。2012年,吉尔吉斯斯坦议会专门致信亚洲之星,就该公司在吉国享有的优惠政策和优惠待遇做了详细说明;2013年吉国农业部致函亚洲之星,给与亚洲之星涉农方面很多的优惠政策,如:“农业生产免缴所有税收”、“食品企业、食品加工业免缴利润税”、“免缴增值税6年”等;2015年,吉国经济部也致函亚洲之星,表示对承建的农牧业合作区给予高度评价与肯定,并愿意提供全方位的帮助支持。

张金洲也表示,今后,亚洲之星农业产业合作区要与吉国加强政府间、民间的磋商与沟通,进一步加强社会、人文、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进出口贸易等方面的沟通与合作,为中吉两国的友谊,为中吉两国的经贸合作,携手共进。

据悉,吉尔吉斯斯坦是中亚地区唯一的世贸组织成员国,平均关税水平是中亚地区最低的,有世界上最优惠的自由经济区。2015年吉国也已加入欧亚经济联盟,该国市场开放程度较高,贸易政策优惠,货币兑换自由,投资环境宽松,商品出口欧洲和北美国家不受配额限制,具备融入国际经济大环境的重要优势。

目前,亚洲之星农业产业合作区已经吸引了来自中国的河南神人助粮油公司、河南省福润食品公司、惠普饲料公司、东航印刷包装公司、昆仑燃气公司等6家企业的入驻。


上一篇:中国陕西省农牧业考察团考察吉尔吉斯斯坦
下一篇:七星科技瞄准中西亚地区建筑市场
(作者:孙亭文 / 编辑:GDD)